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秀英 > 正文

永兴火山的百年野生黄皮园

来源:海口日报 2020-05-16 07:38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永兴黄皮历史悠久,拥有本地野生、小鸡心、大鸡心、无核等品种。因黄皮独特,永兴被誉为“黄弹子”之乡,也获得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注册商标。近日,听说永兴古村隐藏着百年野生黄皮园,于是产生了看个“庐山真面目”的冲动。

联系上黄皮园的主人老钟,在自我介绍后,他爽快地表示了欢迎。老钟系海口市秀英区永兴镇雷虎村委会昌钗村人,今年67岁。

从城区去永兴墟的路上,与老钟电话了解情况。他说百年野生黄皮园系爷辈垦荒开发。小时候,园里黄皮树与现在的树高差不多,整个园子4亩多,全是本地野生黄皮。

到了永兴墟约定的地方与老钟碰头,竟发觉老钟本人从神态和模样看,也就相当于40多岁的人。老钟说,是从小吃黄皮的结果。

继续沿着海榆中线南行驶约3公里,左拐儒钟村道,再行驶1公里多,路右边,一块蓝底白字牌子便映入眼帘,牌子上显示“昌钗村”大字样。在村牌附近停好车,老钟指着东北方说,野生黄皮园在两百米处荒山里。

顺着老钟指向看去,老荔枝树、老菠萝蜜树、杂木杂树、山花野草等,高矮不一,大小有别,疏密不均,错落起伏,色彩各异,相衬相映,是一片鲜明的荒山地。几次小拐弯,我们顺利地来到目的地。

野生黄皮园被深灰的火山石围着。围墙简单,仅作为黄皮园四至的标志。围墙高约0.5米,厚薄不一,弯弯曲曲,长着野草。黄皮园大门自然简朴,围墙留出一米多的口子,几根干木柴架上便是。往园里看,树枝树叶密密麻麻,果实也争着露脸、青绿的、青黄的、黄色的。五六月是黄皮飘香的季节。黄皮成熟期较长,同是一棵树的果子,开始成熟到全部成熟大约20天。

入园里,感到格外新奇:黄皮树枝挺拔、修长、向上,棵棵从岩石里钻出来,树根扎入岩石中;树高相差不大,约3米左右;树荫下拥有通透的空间,鸟儿、蜂儿、松鼠、虫儿在快乐地跳跃、飞舞。阳光透过树枝树叶,落在火山岩石上,那光斑、光点,斑驳闪动,有时树枝树叶摆动起来,那光斑、光点便忽明忽暗,很具神秘感。

园里那大小不一,形状不同,深灰沉重的火山堆包引人注目,有的像蒙古包,有的像面包,有的像碉堡。仔细数数,有65个。目睹火山堆包,令人肃然起敬:一百年前,老钟的爷爷,将火山表面一块又一块岩石撬开、搬移、集中堆放,然后腾出一小块一小块火山土灰,挖坑植苗,那可是愚公转世永兴啊!

有一棵黄皮树挂着“王氏婆树”字样的牌子。此树没有主干,根部较大,树头有着明显裂缝,树头边则长出二代树。据说:老钟的爷爷、奶奶以种植黄皮为生,他们日出而耕,日落而归,相随相伴。有一天,爷爷和奶奶因琐事吵架,奶奶便跑到黄皮园劳作,以此消气。那天,灰暗、下雨。爷爷等了大半天未见奶奶回家,便到亲戚、朋友家寻找,但没人影。临近傍晚,爷爷心慌了,不知是天意还是灵感,来到黄皮园便看见奶奶在搬石头,顿感内疚,立即向奶奶道歉。此时,一道闪电下地,雷声巨响,浓郁焦味散发,园里一棵黄皮树被击成两半。目睹此景,爷爷顿悟,一棵树劈成两半,难于活命,夫妻不同心分两边,就难于生产生活。从那起,爷爷奶奶倍加恩爱,一起劳作,白头偕老。为纪念老天给予及时、严肃的提醒,促成和美陪伴,老钟爷爷以奶奶姓氏为内容,将雷击的那黄皮树起名为“王氏婆树”。

黄皮园里保存着一处简单石屋废墟,是钟家先人生产、管理用房。因多年台风袭击,不作维修,仅留下点滴活动遗迹。破屋前放置的盆盆罐罐,是用来存蓄雨水浇灌黄皮树。有几张简陋石头凳和一张粗糙小桌子,分明是当年劳作歇息所用。园里大大小小的黄皮树280棵,其中树干直径0.2米左右的30多棵。

百年野生黄皮园系老钟家族经济园,也成了传承敢想敢干,坚韧不拨,吃苦耐劳,奋发图强的精神文化园。早年,老钟背井离乡做生意,虽经多次努力,但生意还是不如意,于是,带着失望和伤感而归。一次,他来到百年野生黄皮园,看到火山堆包和在岩石里生长的黄皮树,便想起祖辈那坚韧不拨,吃苦耐劳,奋发图强的精神,于是被激发起来。老钟除了管好祖上的百年野生黄皮园外,还开垦了3个果园,用实际行动告知子孙后人,依靠勤劳双手创造出来的生活才会甜美。

老钟儿子延续祖辈精神,几年前返乡创业,为美丽家乡建设舔砖加瓦。他推出“综合果园,农庄参与”火山特色农业经营新模式,让家乡每一棵果树和每一寸土地活起来。

□陈恩睿

新闻推荐

秀英首场消费扶贫“春风大行动”热闹开市 现场69种农产品“一扫而光”

▲5月15日,海口市秀英区海港路秀英时代广场举办消费扶贫活动,现场人头攒动,群众踊跃购买扶贫产品荔枝。▲消费扶贫活动现场,...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永兴火山的百年野生黄皮园)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