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美兰 > 正文

美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坚守城市管理初心 助力江东新区发展

来源:海口日报 2020-05-01 11:02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风里来,雨里去。一个个蓝色制服的身影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他们是城市的管理者,也是城市的守护者。

风雨兼程,初心不变。美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在美兰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一刻也不放松抓好城市管理中的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向海南解放70周年献礼。

站在最前线,深入最基层。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他们勇往直前,攻坚克难,严抓疫情防控的同时,不忘加强城市管理。

2020年,该局将继续以城市管理为中心,凝心聚力,砥砺前行,以昂扬的斗志提干劲,以“钉钉子”的精神抓落实,以“绣花”的功夫抓管理,确保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为美兰区建设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扛起江东新区开发建设担当,积极主动融入海南自贸港建设大局,尽全局之力维护城市环境。

□策划邓宇撰文曾佳吴婷婷

1强化学习促管理打造规范化执法队伍

2018年9月26日,该局组织全体党员赴江东新区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在江东新区规划展览馆,详细了解江东新区起步阶段的工作情况,观看江东新区规划建设宣传片,了解江东新区规划展示馆的改造方案,共同展望江东新区未来建设新蓝图。

通过现场参观了解,全体党员深刻感受到启动江东新区建设以来呈现出的新变化、新进展,增强了作为美兰区党员干部的责任感、使命感,激励党员在江东新区建设中真抓实干、担当作为,推动各项工作落细落实。

近年来,该局全力提升服务水平,注重队伍培养及党员思想教育,加强队伍相关业务教育培训,强化执法队员依法行政意识,不断提高执法办案能力,致力于打造一支规范化城市管理执法队伍。

2019年,该局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专题活动为载体,紧紧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及“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三年专项行动为主线,全面加强党建和队伍建设。

“我们广泛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工作、观看警示教育片、学习警示教育典型案例报告等学习活动,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工作格局。”该局局长林浩说,近年来,该局组织6个二级单位共102名党员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大会。深化学习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并组织收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参观中共琼崖一大会址、观看主题教育电影。

通过加强党员培训,接受党性洗礼,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琼崖革命精神,号召广大党员以饱满热情的工作态度,投入城市管理工作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扛起海南自贸港建设和江东新区建设的责任与担当。

2019年12月,该局在海口市市政管理局完成轮训的基础上,组织未能参加培训的队员进行轮训。“我们对每位队员的培训都要落实到位,不断学习培训增强队伍优质化。”该局副局长许文军说,要注重培养每位队员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按照分级实施、分类培训、全员覆盖、学用结合、讲求实效的原则,开展全员培训。

据介绍,2020年,该局将继续加强执法队伍的教育培训,组织全员学习;着力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完善、落实好各项规章制度,坚持不懈做好作风效能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加大对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全面提升队伍形象。

2以“巩卫”为抓手提升市容管理水平

为做好社会文明大行动工作,全面深化“巩卫”成果,3月17日,该局组织召开“巩卫”专题会议。局领导以及区园林和环卫局、市政维修中心、京兰公司等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要划分区域进行专项整治,包括:主次干道、背街小巷、步行街和商业集中区域、生活垃圾收集点、在建工地、拆迁工地、待建工地、农贸市场、城乡结合部、社区居委会、老旧居民区、城中村等被检查单位区域。各单位加大宣传力度,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行动,提高全民参与度,共同维护好市容市貌,加强督查检查,将“巩卫”工作落到实处。

“我们加大力度整治占道经营,对违法行为进行处罚。”执法队员介绍,将严格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坚决整治辖区内的占道经营、出店经营等现象,整改门前“脏乱差”,维护城市“洁净美”。

在整治过程中,执法队员严格按照“巩卫”检查标准,采取边督查边整改的方式,重点对海府、白龙、海甸、江东等四大片区实行监督指导,有效督促整改落实存在问题。“我们加强对农贸市场周边、住宅小区、建筑工地等主要点位问题进行整治,有效维护市容环境秩序。”执法队员说道。

“门前的垃圾要及时清理,把积水清扫干净,保持环境卫生的整洁。”“电动车不能停在门口,请马上停放到规定的划线区域。”“不要在门口摆摊,把东西都收回店里。”……近日,执法队员来到美兰区几个农贸市场进行整治。在现场,执法队员要求“门前三包”落实不到位的店家当场整改,叮嘱他们及时做好门前卫生清洁,营造一个良好的营商环境。

自2019年以来,该局深入开展市容市貌综合整治,对占道经营、广告招牌、环境卫生等方面进行综合整治。抓好“门前三包”,大力整治占道经营,组织队伍不定期开展“凌晨行动”,全力加强整治监督,将市容环境整治监督整改工作落到实处。该局还加强公共场所的禁烟控烟巡查,对巡查发现有吸烟现象的公共场所给予警告或罚款,维护公共场所良好的环境卫生秩序。

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1月1日至2020年3月30日,该局共处罚“门前三包”落实不到位的商铺8478宗约97.6万元;处罚占道经营1004宗约5.5万元;查处电动车乱停放4123宗、处罚2495宗约12.8万元;拆除违规设置的广告牌匾406块,合计面积约1.6万平方米。

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将持续开展市容环境整治行动,针对“门前三包”落实不到位、流动摊贩、乱停乱放、小区环境卫生“脏乱差”等市容环境乱象问题,严管重罚,以罚促管,科学确定打击违法对象;严抓主次干道、背街小巷、整治农贸市场“十乱”,以及加大对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区域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贴乱挂的整治力度,确保市容整洁有序,全力以赴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

3遏制“两违”新增打好城市发展“组合拳”

3月24日,美兰区多部门工作人员组成联合执法组,对违法用地违法建筑进行整治。在现场,工人们正在用机器拆除横沟河河道上的水泥板。经过4个多小时的拆除作业,当天依法依规对河道管理范围内建筑进行拆除,营造了良好水生态环境氛围,还城市生态环境一份美丽。

近年来,美兰区将打击违法建筑作为管理工作的重点。按照“先重大,后一般;先恶性,后普通”的原则,严厉打击占用基本农田、生态红线、“五沿”范围违法建设行为。尤其对外来投资者买卖土地建房、在重点项目范围内为获取征收补偿款,偷建抢建、买卖土地“顶风违建”、破坏生态环境建房等行为,依法从快从严从重处置。同时为江东新区建设动迁前期工作做足准备,确保不出现未批先建、抢栽抢种等行为,为江东新区建设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打击“两违”行为,必要重拳出击。该局坚持先谋后动、主动作为,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对辖区内违法建筑加大打击力度。严格巡控违建增量,明确落实村民小组、村居、镇街、区挂点单位责任人及挂点领导的防控责任,实现网格化包干管理。对此,执法队员还进行全天候不定时、不定点巡查,发现违建“苗头”立即制止,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制止,努力把违法建设现象扼杀在萌芽状态,确保实现违建“零增长”。

此外,为做好居民宣传教育工作,该局深入镇、村居委会、自然村开展多形式宣传教育活动,广泛宣传违法建筑的危害和“逢建必报”等有关政策,让广大群众逐步形成自觉防范和制止违法占地以及违法建设的意识。

据了解,2018年,美兰区实际拆除违建971宗、面积约46.18万平方米;防控违建185宗、面积2.89万平方米。2019年,共拆除与处置违建17186宗、面积328万平方米,防控违建61宗、面积0.64万平方米。2020年,美兰区将继续稳扎稳打顺利完成工作任务。

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维护生态环境,在区委区政府的组织领导下,该局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开展打击非法采砂整治工作,对辖区非法开采区域开展日常巡查监管,对辖区无营业执照、无法提供砂的来源等证件的非法堆砂、售砂、洗砂点进行整治。2019年至今,执法大队共巡查160余次,其中夜间巡查30余次,出动人数640余人次,有效控制了辖区内非法采砂行为。

此外,该局还对辖区内的主次干道、重要节点的广告牌匾、高立柱广告开展专项整治工作。2019年,该局拆除广告牌匾399块,其中高立柱广告牌共拆除8座,天桥广告牌共6座,有效提升城市形象和品质。

为保护城市空气质量,严控露天焚烧垃圾、秸秆等行为,该局副局长许文军要求队伍靠前指挥,对易出现焚烧区域进行布控。通过“中队安排固定执法队员值守”和“大队安排机动执法力量进行辅助执法”的“组合拳”,力求全面遏制焚烧行为,杜绝大气污染,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

4防控整治相结合精准落实“五项措施”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该局迅速响应、全员上阵、服从指挥,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稳步落实好疫情防控“五项措施”,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紧要的工作,把人民的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春节期间,该局全体党员干部、机关工作人员、18支中队队伍主动放弃休假,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各工作人员和队员积极联防联控,加大疫情防控力度,与全区广大人民群众一起,共同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坚持“舍小家、顾大家”的信念,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疫情防控期间,执法队员深入街道、社区协助配合防控工作,组织辖区内14个中队共683名队员开展新冠肺炎疫情摸底排查,并组织局机关人员深入挂点单位,到和平南街道君尧社区、文明社区、灵山镇东和村委会等卡点,积极配合协助镇(街)、村居落实落细各项防控工作,做好协助排查登记。

“我们以网格为基础,由村居干部、网格员带队,逐户进行走访排查,对每一户都仔细询问并做好登记。”执法队员说,他们与社区工作人员互相配合,开展网格化、“地毯式”走访排查,并实时动态管理,采取全覆盖“拉网式”排查,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此外,在走访时向群众发放宣传材料,讲解科学防护知识,指导做好个人防护工作。

“请大家不要聚集,佩戴好口罩再外出。”执法队员对店前聚集人员进行劝导。为减少群众聚集,防止疫情蔓延,全局加强巡查工作,巡查辖区内老爸茶店、咖啡店、茶餐厅、各类水吧等公共场所,对出现存在群众聚集的情况,立即采取教育劝导,引导疏散。

据统计,自1月30日至3月6日,该局排查辖区网吧1194家(次),其中停业1189家(次),营业5家(次),教育劝导停业5家(次);排查辖区老爸茶店、咖啡店、茶艺馆等4752家(次),其中已停业4302家(次),营业448家(次),教育劝导停业446家(次)。

为落实好防控工作,服务人民群众日常生活,执法队员根据工作部署,做好健康服务对象的各项管理工作,该局抽调机动与特勤部分执法力量在美兰区某酒店进行24小时轮班值守,统筹做好健康服务管理中心物资储备供应、科学治疗和合理处置等健康服务管理工作。

“美兰机场客流量大,外来人员到达海南必须严格排查,我们要做好防控工作。”该局相关负责人说,全局扛起责任担当,坚决守住关口,坚持关口前移,依法科学文明有序开展进出岛旅客监测排查、宣传引导、健康服务管理,努力确保实现疫情零输入。

联防联控整治,维护市容秩序。该局在抗击疫情的同时不忘做好城市管理,执法队员将防控与整治相结合,以农贸市场及周边为整治重点,组织辖区队员24小时轮班整治。全面加强对流动摊贩、占道经营和出店经营的查处和管控力度,尤其是加强对各农贸市场、便民市场外周边和大街小巷的店外经营及店外宰杀行为的巡查检查力度,一旦发现问题立即查处,严管重罚。

5加强数字化建设助力江东新区发展

2018年6月3日,海南省委、省政府决定设立海口江东新区。该局根据美兰区委、区政府的部署,立即启动百名队员参与江东新区城市管理执法工作的专项行动。

次日上午,一辆辆大巴车整齐有序地停在美兰区政府院内,向江东新区派驻的600名执法队员整装待发,斗志昂扬,他们是江东新区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肩负江东新区发展的使命担当,这一幕载入了江东新区发展的历史。

“乱停放的共享单车搬到规定区域放好。”“路边的杂物也清理干净。”……2019年3月18日,海文大桥通车仪式当天,该局按照省市相关保障工作要求,有条不紊将工作落实,全方位做好新埠路、江东大道等通往大桥主要道路周边环境秩序的保障工作。当天上午7时许,在江东大道,林浩带领50多名执法队员在通车仪式现场执行任务,他们在大桥沿线道路进出口及周边安排人员巡查、设置定岗管理人员;清理周边废弃杂物、乱停放电动车、共享单车等;调动10多辆执法车辆在大桥的沿线主要道路执行巡查任务,全力确保通车仪式顺利进行,做好海文大桥活动涉及路线秩序平稳的服务保障工作。

为进一步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位,做好城市管理工作,该局加大智能科技力量投入,提升数字化信息系统,提高办件效率,推动城市管理信息化、精细化。并紧紧围绕海南“三区一中心”战略定位,坚决扛起江东新区开发建设责任担当,积极主动融入海南自贸港建设。

美兰区自2019年推行“一窗式”服务以来,将区市政维修中心、区园林和环卫局承接运行的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在受理环节收归该局,实行“一窗式”受理,便民、利民,让群众办事少跑腿。

“群众来办事只需携带申请材料原件,办事材料所需复印件可由便民服务窗口免费复印,办结的相关证照可通过EMS速递免费寄送到家。”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承诺件,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窗口统一出件”,减少企业群众来回跑窗口的次数和排队时间,全面提升了服务效能,实现了“群众办事、政府买单”,企业群众降低了办事成本。

在打击违法建筑方面,该局借助科技力量,通过无人机航拍,对地面上的建筑物及附属物进行高空拍照取证,更加全面、详细了解建筑物信息,成立三维数据库,为下一步的打违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据了解,2020年,该局将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平台开展整治工作,通过整合12345海口市民服务智慧联动平台和党政办公网系统网络资源,进一步分析工作中存在较为突出的问题,采取防范措施。“在系统建设、硬件配置和管理工作等方面力争一流。”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要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处理”,更好地推进城市管理工作的开展,为美兰区城市管理工作提供数字化的坚实保障。

林浩表示,该局将积极配合江东新区各项专项规划,做好开发服务保障工作,在全面复工复产的同时,确保文明东跨江隧道、白驹大道延长线等先导性项目顺利推进,协助海口美兰国际机场二期项目复工,尽全局之力助力江东新区建设稳步发展。

新闻推荐

海口美兰区检察院部署进一步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落实“捕诉一体” 强化提前介入

本报讯(记者何海东通讯员刘静莫洁凤)4月24日,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检察院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题党组(扩大)会议,研究部署2020年...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美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坚守城市管理初心 助力江东新区发展)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