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美兰 > 正文

创新机制化解医患纠纷 忠实履职践行司法为民 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法院医疗法庭荣获全国法院先进集体

来源:法制时报 2020-04-28 08:28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美兰法院驻省医调委工作室揭牌成立美兰法院院长陈云峰接受媒体采访,主动回应民众关注依托信息化建设对接省医调委开展线上调解和远程司法确认美兰法院医疗法庭被最高院授予“全国法院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本报记者何海东通讯员卞长杰王倩杨浩恺

2020年1月,最高人民法院授予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法院医疗纠纷法庭“全国法院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这是美兰区法院医疗法庭继获得“2013-2017年度全国创建平安医院活动表现突出集体”之后荣获的又一项国家级荣誉。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民群众对医疗卫生服务的需求日益增长,所产生的医疗纠纷也不断增加,因医疗纠纷引发的“医闹”等违法犯罪行为时有发生,医患关系紧张,医患矛盾突出的问题仍未从根本上得以解决,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社会的和谐稳定。海口市作为全省医疗资源的集聚地,自然也成为医疗纠纷的多发地,为更好解决医患纠纷、促进平安海南建设,美兰法院医疗法庭勇于创新举措,敢于争先创优,工作亮点纷呈,近年来,共受理各类医疗案件777件,审结704件,结案率为90.6%。为维护医患双方的合法权益、及时化解医患矛盾纠纷和维护正常的医疗秩序做出了积极贡献,得到了最高法院院长周强,海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星泰,海南高院院长陈凤超等领导的充分肯定和表扬。先后获“2013-2014年度全省法院先进集体”“2013-2017年度全国创建平安医院活动表现突出集体”“2013-2017年度全国创建平安医院活动表现突出个人”等荣誉称号,全庭共25人次受到各类表彰,先进事迹被中央电视台、人民法院报、法制日报、新浪网、凤凰网等媒体宣传报道,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美兰区法院医疗法庭实行医疗案件集中管辖,打造专业化特色法庭。美兰法院医疗法庭于2011年11月1日设立,是全省唯一的医疗纠纷专业化审判法庭,负责集中管辖海口市所有一审医疗纠纷案件。医疗纠纷案件的集中管辖,有利于推进医疗纠纷审判的专业化、规范化和裁判尺度的统一,是有效化解医疗纠纷的创新举措。

该法庭建立诉调对接机制,发挥多元解纷作用。调解是解决纠纷的一种常见方式,与诉讼相比,具有高效便捷、成本较低等优势,更有利于实现“案结事了人和”。美兰法院医疗法庭充分学习借鉴“枫桥经验”,着力打造医疗矛盾多元解纷机制。与海南省医疗纠纷调解委员会(以下简称省医调委)共同签署《关于建立医疗纠纷诉调工作对接机制的意见》,就医疗纠纷的日常业务指导、重大疑难案件提前沟通、案件调解、司法确认等方面建立了无缝对接机制;双方互设驻点工作室,对起诉到法院的医疗纠纷案件,立案前积极引导当事人优先选择省医调委进行调解,对调解成功且申请司法确认的,由法官当场或通过远程司法确认系统受理并完成司法确认工作,对调解不成的,依法及时导入诉讼程序,切实维护当事人诉权;对医患双方直接到省医调委申请调解并达成协议且要求司法确认的,则由医疗庭法官通过远程司法确认系统线上完成司法确认。近三年来,省医调委共受理医疗纠纷调解案件1981件,调处成功1732件,调解成功率为87%;受理申请司法确认的案件共355件,审结355件,结案率为100%,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他们引进医疗专家型人民陪审员,提升审判的专业化水平。为了弥补法官医学专业知识的不足,美兰法院从省内各大医院选任了5名临床经验丰富且职称为副主任医师以上的专家作为医疗案件的人民陪审员参与案件的审理。既拓宽了人民参与司法的渠道,提高司法的透明度,又有助于合议庭成员专业知识上的互补,提升了医疗案件审判的司法公信力和权威性。

医疗法庭构建远程鉴定平台,破解鉴定难题。鉴定工作是医疗纠纷案件审理中的关键一环。针对因海南省具备医疗案件司法鉴定资质的机构较少,当事人要到省外鉴定而产生差旅费等经济负担的问题,美兰法院努力探索,建立远程网络视频鉴定平台,通过信息技术手段与省外南方医科大学、四川华西医科大学等5家在全国医疗鉴定领域具有较高知名度和权威性的鉴定机构开展远程网络鉴定和庭审质证工作。当事人和鉴定机构足不出户即可开展省际鉴定和质证活动,既大大降低了当事人的诉讼成本,又大幅提升办案效率,还确保鉴定意见的科学客观、公正权威,此举赢得了医患双方及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

医疗法庭推行诉前鉴定制度,为当事人预判诉讼结果提供便利条件。诉前鉴定是指在正式立案前进行的司法鉴定。美兰法院于2016年8月开始推行该制度,属全省首创。推行诉前鉴定制度,既有利于当事人对诉讼结果的预判,从而为当事人理性维权、减轻讼累创造有利条件,也有利于减少立案后的鉴定,从而缩短案件审判周期,提高审判效率。自诉前鉴定开展以来,共收诉前医疗鉴定案件103宗,占医疗鉴定案件的65.18%。

美兰法院设立鉴定费救助基金,让老百姓打得起官司。医疗纠纷中对诊疗行为的过错鉴定花费较大,给患者造成了一定的经济负担。针对患者确因经济原因无力承担鉴定费而导致合法权利无法保障的现实,美兰法院本着“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的理念,创设医疗纠纷专项资金,为符合经济困难条件的患者预先垫付鉴定费用,让老百姓打得起官司,提升了司法温度,彰显了法院的司法关怀。美兰法院已先后为41宗医疗案件原告垫付鉴定费用472340元。

美兰区法院医疗法庭积极做好和加强法制宣传,着力从源头预防医患纠纷的发生。医疗法庭与海口市各大医院建立长效联络机制,经常深入海南省人民医院、海南省妇幼保健院等医院开展普法教育,法官通过深入剖析鲜活案件,让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了解和掌握相关法律法规,切实增强法律意识、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和管理意识,以优质的医疗服务促进医患关系的和谐,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医疗纠纷发生。

下一步,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法院将与时俱进,笃行拓新,努力践行司法为民的宗旨,继续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深入推进“两个一站式”建设,着力提升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为有效化解医患矛盾纠纷、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营造法治化的营商环境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新闻推荐

有人乱砍树木?居民自发保护记者走访发现施工方持有伐移树木许可证

伐移树木现场。南国都市报、南海网、南海网客户端4月23日讯(记者陈栋文\图)23日上午,多位市民拨打966123热线反映海口市海甸...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创新机制化解医患纠纷 忠实履职践行司法为民 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法院医疗法庭荣获全国法院先进集体)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