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琼山 > 正文

提高儿童防范意识 帮助儿童远离伤害 琼山社区教育助推课外知识课堂化

来源:海口日报 2020-01-16 10:10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近日,琼山区社区教育项目“女童保护”课程走进海口市琼山金苗幼儿园。 本报记者 肖卫香 摄

□本报记者肖卫香

“什么动作表示友好?”“什么动作意味着侵犯?”日前,在海口市琼山金苗幼儿园,来自海口云开见日义工社的志愿者黄军与海口友善义工社志愿者为现场20多名幼儿演练握手、拍背等动作,让孩子们识别普通社交和性侵行为的区别。

这是海口市琼山区教育局社区教育项目中的“女童保护”项目。黄军在课堂中围绕“认识我们的身体”“如何分辨和防范性侵害”“遇到性侵害时该怎么做”以及“遭遇性侵害后的处理方法”等话题,将防性侵教育具体化。

为让孩子更全面地接收信息,黄军的讲解从“如何识别好朋友”展开,以趣味游戏深入浅出地引导孩子识别、躲避和记住坏人的具体方法,提升儿童自我保护能力。

黄军介绍,近年来,“女童保护”越来越成为社会关注的话题,如何提高儿童防范意识、保护儿童远离伤害,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目前,海口家长对女童的保护意识越来越重。但女童保护是一门学问,需要根据年龄确定课程。对于小学生和幼儿园的孩子来说,唯美、卡通的方式更适合。

“社区教育项目中的"女童保护"课程,是幼儿园性教育和家庭性教育的补充。”金苗幼儿园园长陈青翠介绍,目前,社区教育整合社会资源,将安全教育、消防演练以及“女童保护”等课程开到课堂中,进一步将课外知识课堂化、专业化。

“女童保护”项目是琼山社区教育项目的一隅,该区还通过多种形式服务社区各类人群。近年来,琼山区教育局勇于承担社区教育实验项目,通过采取政府购买专业社工服务的方式,将国兴街道文坛社区和府城街道府城社区作为社区教育项目实施场所。其中,文坛社区打造“候鸟”特色,旨在服务社区居民;府城社区则基于周边学校较多、少年儿童集中的特点,开展书法培训、课后服务、环保宣讲、女童保护等课程和活动。

通过与辖区6所学校建立良好合作关系,琼山区教育局拓展了少儿社区教育服务网络,2018年和2019年寒暑假开展的公益培训及实践活动,将社区文化中心打造成少儿社会实践基地。针对社区未成年人开展了70场主题教育培训及活动,服务2088人次。

新闻推荐

“城管改革”显成效 城市“颜值”大提升 琼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践行城市管理使命纪实

“今晚共整治违规烧烤摊11宗,下达执法文书8份,通过今晚的整治行动,有效震慑出店经营等城市管理乱象。”2019年7月16日晚的“...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提高儿童防范意识 帮助儿童远离伤害 琼山社区教育助推课外知识课堂化)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