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美兰 > 正文

邻居在走廊装了摄像头她感觉被监视了律师 拍摄区域属公共场所不侵权 安装业主 考虑邻里关系,已改变摄像头方向

来源:南国都市报 2019-09-28 08:00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业主在楼道走廊安装的摄像头南国都市报热线966123讯(记者吴兴文/图)如今在商场、马路、车站等公共场所,监控摄像头几乎无处不在。随着人们安全意识的提高,近年来,一些房主也会在自家大门上安装摄像头。近日,居住在海口市五指山路的刘女士反映,居住在同一层的邻居安装了一个摄像头。刘女士认为自己的一举一动都被“监视”了很不舒服。

刘女士住在海口市五指山路附近一家小区,近段时间她发现,同楼层的公共走廊上安装了一个摄像头,因摄像头正对着刘女士家门口,刘女士每次从家中出入时都会被摄像头拍到。“现在我们家人的出入情况都会被摄像头拍到,感觉很没安全感。”刘女士说,小区物业已经在一楼入口和电梯内安装了摄像头,令她疑惑的是,为何同层住户在走廊上还安装摄像头。“整个走廊有数家业主,我担心家人和邻居的隐私遭到了侵犯。”刘女士说。

27日上午,记者在刘女士居住的楼层发现,安装的摄像头位于走廊上方,朝着电梯方向,其中有两家住户靠近电梯,在摄像头监控范围内,另外两家则在监控后方。

随后记者同安装摄像头业主取得了联系。据住户王女士(化名)介绍,房子装修入住后,她便在走廊上方安装了摄像头。

“摄像头刚装没几天,并且还没连线使用。”王女士说,走廊属于公共区域,安装摄像头并未侵犯他人隐私,她也不会使用摄像头另作他用。

考虑到邻里之间的关系,27日下午,王女士联系记者称,她已经改变了摄像头方向,不再对准走廊,而是改向了自家门口。

据该小区物业工作人员介绍,小区内有数家业主都在门口安装了摄像头。其中部分遭到邻居投诉。对此,物业工作人员表示,物业并非执法部门,只能对双方进行协调。

据律师马苗苗介绍,目前海南省尚无相关法律法规规定,业主是否可在公共场合安装摄像头。如业主将摄像头安装在自家房门上方,且拍摄的是公共区域则未侵权。如果摄像头对准的是个别人的房门或其他特定空间,则可能涉及监视,有可能侵权。

律师蔡相岑称,楼道并非封闭空间,属于公共场所,如果业主安装的摄像头只是对准公共区域,就不会构成侵犯他人隐私。同时蔡律师也提醒市民,个人安装使用监控设备时,不能侵犯他人隐私;另一方面还应加强监控资料的保管,不能非法利用和擅自对外泄露,否则就有可能侵犯他人的隐私和肖像权。

据海口市公安局美兰分局一位民警介绍,住户安装监控设备一定程度上能起到防盗警示作用,还可帮助公安机关侦破案件。如居民对此事产生纠纷,只能劝导双方协商解决。

新闻推荐

扔钱引诱他人弯腰捡 趁机偷走对方手机 男子获刑8个月

□实习记者吴佳穗记者罗晓宁通讯员王倩本报讯陈某教扔钱在地上引诱别人弯腰捡钱,趁机偷走他人手机。近日,海口美兰区法...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邻居在走廊装了摄像头她感觉被监视了律师 拍摄区域属公共场所不侵权 安装业主 考虑邻里关系,已改变摄像头方向)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