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美兰 > 正文

用实干把发展蓝图变成美好现实9个先导性项目按下“快捷键”

来源:南国都市报 2019-06-07 08:10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江东新区的东海岸(摄于2019年2月)。“还没多长时间呢,江东大道这么快就修好了,还很宽敞大气,我们对江东新区未来的发展当然充满信心!”近半年来,每次经过笔直宽敞的江东大道,海口市美兰区新管村委会南调村的村民冯健,心情总是特别舒畅。

透过无人机的镜头,从高空俯瞰江东新区,白驹大道改造及东延长线、文明东越江隧道、绕城高速(二期)、海口哈罗公学项目等多个项目工地,到处是一片繁忙的景象……作为海南自贸区的重点先行区域,海口江东新区自去年6月设立开始,便已经按下“快捷键”,进行高标准规划、高效率建设,并将逐渐从“一张蓝图”变为现实。

南国都市报记者胡诚勇/文汪承贤/图

先谋后动

启动9个基础设施先导性项目

近日,随着省政府批复同意海口江东新区总体规划,江东新区发展蓝图正式确定。

其实,早在去年6月3日江东新区正式成立的当天,海口便面向全球征集江东新区概念规划方案,经过比选,最终10家设计团队参与概念规划编制工作,后经过专家评审,评选出1个优秀方案、2个优良方案。海口在充分吸收江东新区概念规划方案国际招标的方案精华基础上,取众家之长,加快统筹编制江东新区总体规划纲要。

根据总规,海口江东新区将建成海南自贸区集中展示区,即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的创新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展示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体验区、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的核心区。

基础设施建设在江东新区的开发建设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过去一年来,海口在对江东新区做好高标准规划的同时,启动了白驹大道改造及东延长线、文明东越江隧道、绕城高速(二期)等9个基础设施先导性项目。

白驹大道改造及东延长线项目作为江东新区先导性项目之一,道路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5月31日上午,记者来到该项目工地现场看到,数百名工人正在忙着施工,多台设备正在隆隆作响。

“项目设计为城市主干道、双向6车道加辅道,规划道路红线宽60米,两侧各控制20至50米绿化带,打造生态景观道路。”据项目施工单位中交第四航务工程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白驹大道改造及东延长线项目是江东新区东西走向的城市主干道路,该项目于2018年12月28日开工,项目施工目前正处高峰期,路基填筑工程、涵洞工程、桥梁灌注桩等完成量均已过半。项目建成后,将有效缓解海口东部连接外城区的交通压力,有助于江东新区的有效开发。

群众期盼

看到了难得的发展机会

俗话说“路通财通”。路不好,老百姓出行不便,投资者也会望而却步。一直以来,由于江东片区路网布局少,基础设施滞后,严重阻碍了片区的开发建设。如今,看到这么多道路基础设施陆续开工,并快速推进,江东广大的老百姓当然是看在眼里,喜在心头。

“修路是好事,受益的是老百姓,我们当然支持。”美兰区新管村委会南调村村民冯健告诉记者,江东大道二期项目建设前期,需要征用南调村8.9亩集体农用地,他和大多数村民一样,都比较顾全大局,积极配合政府的征收工作。

“江东新区今后的发展必将让世人瞩目,这对我们来说,也是难得的发展机会。”新管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世群原本在外做生意,随着江东新区规划建设步伐的加快,他和一些曾在外打拼的乡贤纷纷回到村里,加入到江东新区建设和带领村民致富的潮流中。在张世群号召下,目前已有10多名在海口等地创办企业的村民,谋划将企业搬回村里发展,助力家乡发展。

村民冯烈炳就是其中之一。早年,冯烈炳依托承揽海马集团汽车配件业务,创办了一家大型汽车配件厂。如今他创办的公司已成为海马集团在海南的重要合作伙伴。2018年下半年,在张世群的号召下,冯烈炳第一个将公司总部搬迁到新管村,目前正在谋划在村里建设分厂。

“江东新区的建设,不仅会给村民带来发展机会,也将让江东这片沃土腾飞起航。”对于江东新区的未来,张世群充满期待。

展望未来

打造半城都市半城绿

白驹大道改造及东延长线项目计划今年12月完工;北师大海口附校和海口培训基地(二期)初中部计划今年底完工;哈罗外籍人员子女学校计划2020年1月底完工并初验完成;文明东越江通道计划2020年3月完工……翻开汇总材料可以看到,江东新区首批基础设施先导性项目,都将于今年底或2020年初左右完工。

“两年出形象,三年出功能,七年基本成型。”海口市江东办副主任杨善华说,按照这一建设目标,今年江东新区将陆续启动“五网”和临空经济区等项目的建设。到2025年,江东新区与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要求相适应的,适度超前、互联互通、安全高效、智能绿色的基础设施服务网络建立,服务能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据了解,今年,海口江东新区年度计划投资300亿元以上。加快起步区建设,推进哈罗公学、音乐厅、美术馆等公共配套服务集中布局,启动地下空间综合开发;年内启动10家以上总部大楼建设,积极引进国内外企业总部和功能性机构落户,打造总部经济聚集区。

海口还将加速推进临空产业园开发,全面推进整体拆迁安置和“五通一平”,完善园区管理体制,争取增设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启动“一站式”飞机维修服务基地建设,大力培育综合物流、保税维修等国际化自贸产业体系,形成海口新的经济增长极。同时,江东新区还将率先推广人脸识别、无人驾驶等新技术运用,构建生态智慧交通体系。加强江东历史文脉保护和传承,开展水系活化、海岸带保护、植绿复绿等生态修复工程,向世人展现“蓝绿交织、江海相映、林城相依、水城共融”的新形象。

“江东新区产业规划重点对标香港、新加坡、迪拜等先进自贸港区发展经验,科学选择了发展产业门类。”杨善华表示,江东新区将以都市型产业为主要形态,着力构建“临空经济+服务经济+生态经济”的开放型、创新型产业体系,形成以总部经济为引领,以金融、旅游、科教、文化创意、飞机租赁维修、数字贸易、健康养生、都市农业等为补充的产业框架,打造成“海南智汇中枢,都市产业范本”。

未来的江东新区,还将重点探索城市开发与美丽乡村升级的城乡统筹发展新模式,打造半城都市半城绿,实现“真都市”与“真田园”的完美融合,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江东模式”。

新闻推荐

《伸出您的援手,帮帮这个孩子吧》(详见本报5月14日9版、5月15日9版) 椰树集团捐款10万元 患病男孩将进行骨髓移植手术

本报讯海口美兰区演丰镇后溪村的17岁男孩陈明隆身患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治疗费用需六七十万元的报道,孩子父母实在拿不出这...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用实干把发展蓝图变成美好现实9个先导性项目按下“快捷键”)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