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海口新闻 秀英新闻 龙华新闻 琼山新闻 美兰新闻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海口新闻 > 正文

别拿低血压不当回事

来源:海南日报 2018-12-06 13:06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本报记者徐晗溪

在生活中,大家对高血压往往比较重视,但是对低血压少有关注。海口市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陈漠水提醒,低血压的危害不亚于高血压,患有低血压的人也并不少见,一定要引起重视。

吃不好或可导致低血压尽管低血压可导致心、脑、肾等重要脏器的灌注不足,存在发生脑卒中、心肌梗死等危险,但陈漠水表示,并非所有低血压都是疾病造成的。首先,低血压是指成年人血压长期低于90/60mmHg的情况,医学上又将低血压分为生理性低血压和病理性低血压两大类。生理性低血压患者中最庞大的人群就是中青年女性。这部分人群中,青春期的少女想减肥、年轻白领工作忙压力大,都会导致吃不好。“跟高血压防治相反,低血压患者可适量多吃高脂、高胆固醇的食物,因为胆固醇是人体内多种激素的原料。”陈漠水表示,生理性低血压一般症状不明显,但较重时会出现疲倦、头晕、健忘,还可能出现心前区憋闷,一般可通过食疗加运动来改善。低血压也需要治疗“病理性低血压就不一样了,除了血压降低以外,常伴有不同程度的症状及某些疾病。”陈漠水说,病理性低血压俗称低血压病,除动脉血压低于正常外,常伴有全身乏力、头晕、易疲倦、出汗、心悸等症状,当长时间站立或者由卧位(或坐位、蹲位)转为立位时,上述症状更为明显,甚至昏倒。其中,低血压病又分为急性低血压和慢性低血压,急性低血压多见于各种休克和急性心血管障碍;慢性低血压有遗传倾向,也可继发于某些神经性疾病、心血管疾病、慢性营养不良、内分泌功能紊乱、传染性疾病恢复期以及使用某些降压药时,常伴有相应的不适和检查异常,要及时就医。“尤其是血压偏低的老年人因血流缓慢无力造成供血不足,致使脑部缺血缺氧而诱发缺血性中风。”陈漠水认为,对低血压病绝不能大意,老年人平时要加强体能锻炼,注意劳逸结合,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还要戒除烟酒。另外,不能坐着和趴着睡觉,起床时动作要从容缓慢,以免发生意外伤害,还应避免长时间低头或下蹲。低血压或致孕妇流产在怀孕期间,准妈妈血压低也很常见,一般来说,孕妇从怀孕第4个月起,全身血容量大增,需要制造大量红细胞来补充。加上胎儿、胎盘发育也需要大量的铁,因此,在妊娠期若得不到足够的营养,特别是得不到足够的铁,就容易造成血压低。“很多人都觉得高血压是病,低血压不是病,殊不知血压低对孕妇和胎儿的危害特别大。”陈漠水说,孕妇血压低出现了休克,就很容易导致胎儿缺血缺氧,会引起宫内窘迫综合征,这样就会对胎儿造成相当大的威胁,很有可能会出现流产等意外风险。长期低血压还会出现贫血的症状,孕妇贫血会影响胎儿的健康发育,容易造成胎儿先天性不足,病情严重的还会造成畸形胎儿。陈漠水建议,孕期低血压女性要给心理“减压”,给身体“加压”,定期到医院进行检查,别拿低血压不当回事。

新闻推荐

来,咱们周末牵手看电影

编号6137姓名:潘小芳年龄:24岁职业:教师潘小芳今年24岁。她从小在海口长大,在河南开封读大学。去年7月,潘小芳毕业回到海口,目...

SSI ļʱ
相关新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别拿低血压不当回事)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