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海口新闻 秀英新闻 龙华新闻 琼山新闻 美兰新闻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海口新闻 > 正文

近3年执行到位金额1.82亿元 海口中院涉金融案件集中执行显成效

来源:法制时报 2018-12-06 11:53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海口中院召开全市法院“涉金融案件专项执行行动”动员部署会 通讯员宋研 摄□本报记者陈敏

4月2日,在海口中院执行法官调解下,王某向某银行偿还所欠款项,这起涉金融案件顺利执结。这是海口中院打响涉金融案件集中执行专项行动战役以来的战果之一。为切实维护好金融秩序的稳定和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海口中院集中优势力量,对涉金融执行案件进行集中处理,有效减少了执行成本的投入,大大提高了执行工作效率。近3年来,海口中院执结涉金融案件58件,执行到位金额1.82亿元。

抽调精干力量

执行涉金融案件

自开展“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以来,海口中院专门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了涉金融案件执行小组,集中清理涉金融部门的执行案件。特别是今年3月28日部署开展涉金融案件集中执行专项行动后,依法拘留拒不执行法院判决的失信被执行人5人,共执行完毕和执行和解案件11件,执行到位金额1.26亿元,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一些“老赖”被海口中院的执行决心和阵势所震慑,主动到法院要求履行。

李某当初替哥哥贷款,但其哥哥却将钱挥霍一空,使得李某无法及时归还欠款,成为被执行人。执行法官找到李某及家属,李某态度恶劣,并明确表示钱不是他用的,不关他的事。执行法官说明拒执的后果,耐心交谈,李某想方设法,筹到资金把本息全部还清。

执行小组一方面利用网络查控系统对被执行人的银行存款、车辆、房屋等进行详细排查,另一方面通过询问案件申请人和现场走访,调查被执行人的家庭财产状况。在走访过程中执行干警还不忘宣传法律法规,讲道理、做工作。

“安排专人对涉金融案件集中查控,对涉金融案件被执行人进行“总对总”“点对点”高密度、大范围查询,确保第一时间获知被执行人财产状况,并及时有效地对财产进行控制。”海口中院执行局局长蔡红曼告诉记者,针对被执行人难以寻找、被执行财产难以查询的情况,采取走访调查、会同公安协查、媒体公布信息等措施,保证在发现被执行人行踪或被执行财产后,及时采取有效措施。

多方联动执行促履行

今年3月28日,海口中院在执行指挥中心召开了全市法院“涉金融案件专项执行行动”动员部署会。会议提出,将开展3个月的涉金融案件专项执行行动。

“此次行动中我们充分运用诚信机制、惩戒机制以及媒体宣传手段,加大涉金融案件的执行力度。”蔡红曼告诉记者,通过集中拘留一批、失信惩戒一批、兑现案款一批、执行和解等执行措施,始终保持高压态势,着力打击规避执行和恶意逃避金融债务行为,有力推进案件的有效执结。

在今年第二季度组织的涉金融案件专项执行行动中,海口市区两级法院执结涉金融案件94件,执行到位金额1.65亿元,查封房产683套,冻结资金534万元,列失信限消人员124人次。

同时,为了加快涉金融案件财产处置进度,对已采取财产控制措施的涉金融案件,特别是涉抵押借款的案件,海口中院还成立专门财产处置小组,要求评估机构提高评估速度,尽量在一个月内评估完毕。为加快财产变现速度,涉金融案件一律采用网络司法拍卖,缩短了拍卖周期。

新闻推荐

全国首届代谢生物学大会在海口开幕专家学者分享科研成果

本报海口12月5日讯(记者金昌波)全国第一届代谢生物学大会12月5日在海口开幕,集中展示我国代谢生物学研究的最新成果和进展,促...

SSI ļʱ
相关新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近3年执行到位金额1.82亿元 海口中院涉金融案件集中执行显成效)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