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明星八卦 电影大观 电视趣谈 快乐综艺 音乐前沿
大琼网 > 娱乐 > 电影大观 > 正文

弹幕刷屏“爷青回”B站跨年晚会让你“泪目”了吗?

来源:南国都市报 2021-01-03 08:10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惊·鸿》,令人惊艳弹幕“爷青回”刷屏谢霆锋的表演冲上热搜

2019年年底,B站首次举办跨年晚会即一鸣惊人。一年后,B站再次加入跨年晚会战局,于2020年12月31日晚举行“B站跨年晚会2020最美的夜”。有了2019年跨年晚会的口碑积累,本届B站跨年晚会还没上线就收获了许多关注:晚上8时晚会开播前,直播间已经有超过5000万观看人数,当晚观看人数峰值一度高达2.4亿。但播出之后,本届晚会的口碑却不如预期:目前豆瓣评分仅为6.5分,远逊色于2019年跨年晚会的9.1分。是B站退步了,还是观众期待过高?

发掘嘉宾的“B站气质”

在嘉宾阵容方面,B站跨年晚会与其他平台的跨年晚会有不少重合。周深、郎朗、毛不易、韩红等嘉宾均参与了两台以上晚会的表演,其中周深在央视、北京卫视、江苏卫视和B站均有演出,是今年的晚会“宠儿”。表演嘉宾的重复容易引起观众审美疲劳,但B站在节目设计上颇花心思,发掘出嘉宾们的“B站气质”。比如,毛不易带来了B站up主Ilem作词作曲的《得过且过的勇者》,韩红以马甲“XXXL”身份演唱电音歌曲《REAL》。周深和郎朗更是早已入驻B站,兼具“艺人”和“百万up主”双重身份。晚会上,郎朗与交响乐团合作漫威电影组曲、周深演唱《姜子牙》片尾曲《请笃信一个梦》,都非常契合B站的二次元特点。

除了艺人嘉宾,B站up主也是这台晚会的主角。在B站拥有近430万粉丝的up主“盗月社食遇记”担任了零点倒计时仪式主持;知识区up主“毕导”、美食区up主“拜托了小翔哥”、时尚区up主“十音”等人以嘉宾身份出现;还有多位音乐区up主为观众表演歌唱和演奏节目。

“爷青回”瞬间感动人心

B站跨年晚会总策划杨亮曾在幕后纪录片中谈及B站跨年晚会的创作思路。在他看来,动漫、游戏、音乐是80后、90后精神世界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内却没有一台晚会能满足这些人的需求。而以ACG文化起家的B站正抓住了这个空白,让青年群体的趣味登上主流平台。

主持人撒贝宁在晚会上透露,“爷青回”是B站今年的年度弹幕。这场晚会制造出不少“爷青回”瞬间,足以让青年群体热血沸腾。2020年是《仙剑奇侠传》系列游戏诞生25周年,也是剧版《仙剑奇侠传一》播出15周年,《仙剑》系列组曲就在晚会登场。其中,黄雅莉时隔15年后再度翻唱《杀破狼》,青鸟飞鱼组合也在阔别8年后同台演唱了《此生不换》。

此外,B站跨年晚会还安排了虚拟偶像洛天依演唱;《冰菓》《凉宫春日的忧郁》等动漫歌曲联唱,致敬去年遭遇火灾的京都动画。而B站鬼畜区元老级素材、《蓝猫淘气3000问》配音演员葛平也出现在本次晚会上,让不少B站老用户感到惊喜。

新形式展现“国潮”文化

2020年的跨年晚会“复刻”了不少2019年的成功经验。2019年跨年晚会最出圈的节目莫过于琵琶演奏家方锦龙与交响乐团的合作。2020年,方锦龙的位置由民乐演奏家吴彤演顶上,琵琶则换成了笙。吴彤与音乐总监赵兆带领的百人交响乐团共同演绎了《JOJO的奇妙历险》《瑞克与莫蒂》《猫和老鼠》等经典动画音乐,以及《新闻联播》片头曲、《康康舞曲》《百鸟朝凤》《金蛇狂舞》等众多音乐,背后大屏幕播放的却是《猫和老鼠》画面,是非常B站式的混搭。

此外,戏曲节目《惊·鸿》,将京剧裘派传人裘继戎的舞蹈表演,和传统戏曲演员的表演程式进行了糅合。谢霆锋与女子乐队合作演出《黄种人》,编曲上加入了中国传统乐器。“谢霆锋的《黄种人》新加了二胡”一度冲上微博热搜榜第13位。

存在“次元壁”,口味难协调

2019年的B站跨年晚会以其独特的亚文化气息吸引了不少主流观众,也让B站的“破圈”之路迈出一大步。但随着用户多样性的增加,目前的B站也面临着众口难调的难题。有业内人士分析,这场B站跨年晚会试图照顾到不同圈层的口味,二次元、流量艺人、传统文化等共冶一炉,却让晚会变成大杂烩。从直播弹幕中也可以看到,B站用户之间同样存在“次元壁”:五条人演唱《阿珍爱上阿强》时,不少弹幕心领神会刷出《刺客伍六七》,但也有弹幕发问“真的有人爱听这种歌吗”;京都动画组歌联唱时,既有“京阿尼(京都动画昵称)加油!”“京阿尼永远的神!”等弹幕,也不乏质疑的声音“日语歌曲会不会太多了?”青年文化从来不是铁板一块,如何调和大众与小众、小众与小众之间的口味分歧,是以“青年文化代言人”为定位的B站必须面对的课题。

(据羊城晚报)

观点

B站的夜为什么那么美

去年12月31日,在8场跨年晚会盛典忙碌的切换中,2020年落下帷幕。B站的“2020最美的夜”远甩开各大卫视,以超2.5亿直播人气峰值,交出新年的第一份答卷。

让人不禁要问一句,凭什么?

首先是因为“不同”。B站晚会延续了去年的创作内核与精神表达,围绕年轻人的喜好与潮流,围绕着动画、游戏、电竞、影视、说唱这些伴随80后到00后成长的精神食粮展开,形成了不同于其他卫视跨年晚会的底色和调性。

其次是因为“融合”。融合,是民乐演奏家、吴彤联合音乐总监赵兆,以及百人管弦电声乐团,表演的串烧组曲《万物笙》。

融合,是国风奏见UP主们共同演奏了《仙剑奇侠传》主题曲,作为游戏和影视界最有代表性的IP之一,承接了一代人的回忆;是知名编舞黄潇把《西游记》主题曲跳成了现代舞;融合是裘派第四代传承人裘继戎在昆曲《游园》、评剧《天女散花》、京剧《铡美案》等耳熟能详的传统曲目中用翻飞起舞,完成了一场跨界实验艺术……融合,不是简单拼凑,不是一锅大杂烩,而是建立在理解、认同、尊重基础上的解构,是有趣又多元的拼接、缝合。

再者是因为“态度”。如果说2019年B站跨年晚会是为年轻人发声、尊重一代人的趣味和爱好,那么2020年B站用一台“融合”的晚会,提醒这一代人所肩负的社会责任。

我们看到晚会的三位主持人中有两位是湖北人,晚会零点敲钟仪式也特别放在了武汉;看到毛不易演唱的《请记住我》是去年大热动画电影《寻梦环游记》主题曲的中文版;看到6岁天才吉他手和外国UP主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共同演唱《SeeYouAgain》;看到崔健来了、GALA来了、五条人来了,摇滚乐里那种孤傲的叛逆姿态,仿佛在对这个世界说“不服”;看到漫威宇宙、西游记里的英雄人物,无论降妖除魔还是惩恶扬善,像是唱响了一曲英雄主义的战歌。(据新民晚报)

新闻推荐

电影频道明年 上新多档栏目

本报讯电影频道近日公布了2021年频道发展计划,将对《中国电影报道》《今日影评》等王牌栏目进行全面升级,还将推出《电影之...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弹幕刷屏“爷青回”B站跨年晚会让你“泪目”了吗?)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