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明星八卦 电影大观 电视趣谈 快乐综艺 音乐前沿
大琼网 > 娱乐 > 明星八卦 > 正文

蒋勋、幾米、方文山、姚谦、程璧等担任回信人与普通网友守望相助 像灯塔一样陪伴这段时光

来源:海口日报 2020-03-06 10:01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疫情期间,居家隔离的你会不会感到孤独和焦虑?写一封信吧,蒋勋、方文山、姚谦、程璧、周云蓬、幾米等文艺界人士会回复你,和你分享疫情期间的生活和感受。

近日,文艺公众号“艺文力研究所”推出了“2020我想和你谈谈——长夜来信,在日出之前”的公益计划。

桥梁传递人与人的守望

“长夜来信”计划的发起者是艺文力研究所的创办人汪莎,“疫情开始后,大家更多关注的是新闻信息和医务人员,但还有很多普通人都处在各自的焦虑中。”她觉得,此时的艺术文化界人士可以给普通人带来力量,像灯塔一样陪伴他们度过这段时光。

她想到用写信的方式,“特别像小时候的我们在交笔友,寄信和等待的过程,这是人和人之间最朴素的守望。”

听说这个计划后,大量文艺界人士加入了回信人的行列,蒋勋、杨照、高艳津子、伊能静、幾米、刘孜等20位知名人士成为第一批回信人。音乐人在其中也占很大比重,著名作词人、制作人姚谦,作词人方文山,民谣音乐人周云蓬、旅日音乐人程璧纷纷响应。

灯塔给普通人希望与力量

就目前收到的来信而言,大多数来信者讲述着疫情期间的心路历程,细碎的生活气息让人感到很真实。一位在武昌疫区的妈妈觉得自己是一个“装着儿和女的大口袋”,还有一位来信人直白地发问:“身体要怎样直面灾难?”舞蹈家高艳津子回复,“去细腻地经历所有”,“经历完这次痛苦后,让我们懂得更深刻的爱和所有生命的不易。”

音乐人程璧收到一封专门寄给她的信,寄信人是武汉的一位十七八岁的青年女学生,“她说自己随学校的调研小组,到医院考察,紧张的前线情况对她冲击很大,在信中问我"春天还会来吗?”程璧说,“我会结合我自己的成长经历给她回信。”她感慨地说:“我希望我们能发挥对文字的感受力,让受到疫情冲击的人积极地面对未来。”

思考焦虑让人更懂得安静

并非所有寄信人都在通过文字“求助”,作为回信人的姚谦说:我要谢谢写信的人,我从信中获得了能量。

姚谦人在台北,日常忙碌的生活也被疫情打断,“开始很焦虑,思考自己的生活状态。”而一封来自武汉的信让他深受触动。“焦虑”和“不安”是他来信前半段的关键词。慢慢的,这位寄信人习惯了每天睡觉起床、做饭、吃饭、督促女儿写作业的生活,反而平静下来。

“我很想对他说声谢谢。”姚谦说,焦虑每个人都有,都会从开始的紧张、悲伤、猜测,到最后把自己抽离,重回冷静,“他在比我更严峻的地方生活,他却比我有更安静、更笃定的力量。这些人就像一道光,让我们思考如何对待自己的生活。”

“也许这是老天让我们重新安静思考生命的时期,所有的焦虑都在激发你懂得安静,安静中才能进行思考,这是这次灾难告诉我的”,姚谦感慨。(韩轩)

新闻推荐

《安家》编剧六六:“房子”题材和中国人有天然共情

新华社记者白瀛由孙俪、罗晋领衔主演的都市剧《安家》正在播出。从《蜗居》到《安家》,时隔十余年,在编剧六六看来...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蒋勋、幾米、方文山、姚谦、程璧等担任回信人与普通网友守望相助 像灯塔一样陪伴这段时光)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