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明星八卦 电影大观 电视趣谈 快乐综艺 音乐前沿
大琼网 > 娱乐 > 明星八卦 > 正文

5年之后“囧系列”回归,徐峥新作《囧妈》即将来袭 “看完电影回去抱抱妈妈吧”

来源:海口日报 2020-01-09 09:38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本报讯距离2015年的《港囧》已过去5年,徐峥再次自导自演的电影《囧妈》即将于2020年1月25日大年初一上映。

该片讲述了年近中年的徐伊万(徐峥饰),阴差阳错与妈妈卢小花(黄梅莹饰)坐上了开往俄罗斯的火车的故事。就为何总拍“中年危机”题材,《囧妈》与囧系列其他电影有什么关联等话题,在徐峥看来,中年危机并非中年才开始,是日积月累的,“而一个人和妈妈的关系,也决定了他和世界的关系。”

最初片名是《开往俄罗斯的妈妈》

徐峥说,起初筹划剧本时,讨论去哪里拍时,有人建议去俄罗斯,因为有趟K3国际列车,从北京出发经由乌兰巴托,最终到达莫斯科,要坐六天六夜,旅程应该很有趣,沿途风景也好。然后大家就开始想谁跟谁去会有火花,议论出了一位成年男子跟他妈妈的旅途构成,“其实,对成年人来说,已经长大了,要跟妈妈一起窝在车厢里面六天六夜。想想都觉得这是一场"灾难"。”

“其实这个故事投射到当代人身上就会出现两个题目,那就是,你和你的妈妈是怎样相处的?同时,你们的相处关系也决定了你与这个世界的关系,这些就是《囧妈》的故事。”徐峥说。

至于为什么片名叫《囧妈》,而不是按照此前“地名+囧”的取名法而叫《俄囧》呢?徐峥说,其实最初的名字为《开往俄罗斯的妈妈》,俄罗斯既是长辈苏联情怀所在,也是年轻一代“战斗民族”的冒险向往。

徐峥一开始没有想把该片并入“囧系列”,《囧妈》其实是“囧系列”的升级,2012年的《泰囧》是男主角去泰国做生意,2015年的《港囧》是男主角想去见以前的情人,这些过程中遇到突发状况而产生冒险、搞笑等“囧途”。而《囧妈》的情感和心理都有了进一步深化,是主角在旅途中实现了母子关系的改善。因为大家对“囧系列品牌”的熟悉度,剧情也刚好有跨境旅途,所以叫《囧妈》也还算合适。

争执背后是中国人情感表达方式

“囧系列”表面看是公路喜剧,实则每一部都在传递对于人生的感悟以及思考,而此次选择“妈”这个题材,是想探讨亲子关系。

有一段时间,徐峥突然思考一个问题,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跟妈妈的关系变成了一见面就要吵架。“有一次妻子陶虹问我,你能不能抱抱你妈妈?我说为什么要抱妈妈,她说不是让你真的抱妈妈。后来我理解了陶虹的意思,还把这句台词放到电影中。”

徐峥说,其实他真的经历了一次跟妈妈一起的全家旅行,本来会以为很舒适,结果非常艰苦,遇到困难时大家会相互帮助。“后来有一次我和妈妈参加一个所谓的感谢仪式,结果妈妈就来抱抱我,说感谢我为她做的一切。本来这句话应该是我对她说的,结果她先说了。这说明什么呢?说明我们都在不断成长,我们都希望彼此之间的关系可以是更好的关系,这些心得和收获,我都放到了电影里。”

徐峥说,希望用电影的这一段旅程让大家有所感悟,“因为在所有争执的背后都是中国人的情感表达方式”,一部电影当然很难达到100%的治愈,希望观众看电影时会有代入感,发出“哎呀,我妈也是这样子”的感慨,希望观众离开电影院时会想回去抱一抱自己的妈妈。

(孔小平)

新闻推荐

乘客坐高铁开手机声音过大被曝光 “不打码”曝光不文明行为侵权吗?

近日,影视明星叶璇在社交平台上视频曝光一男子乘坐高铁时开手机外放声音过大,此事立即引发网友关注和热议。高铁外放男...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5年之后“囧系列”回归,徐峥新作《囧妈》即将来袭 “看完电影回去抱抱妈妈吧”)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