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明星八卦 电影大观 电视趣谈 快乐综艺 音乐前沿
大琼网 > 娱乐 > 明星八卦 > 正文

《新闻联播》主持人康辉:心向令狐冲 实则张无忌

来源:海南日报 2020-01-13 08:53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康辉康辉新书《平均分》文\海南日报记者徐晗溪

央视著名主播康辉近期在网友戏称“神仙打架”的《主持人大赛》中机智、专业又暖心的点评备受观众喜爱,前段时间因在《新闻联播》中霸气回应中美贸易战,以及在抖音平台的《主播说联播》栏目中以轻松、活泼、更年轻的方式讲述当天的大事小情,让其有立场、有气派的“国脸”形象瞬时有了更接地气的温度,全盘颠覆了大家对他的印象,而他继初次试拍vlog(视频博客)之后,有关“康辉vlog”的热搜便频频出现。

这位47岁的“新晋网红”,虽然前些年上热搜的平均分偏低,却在中年时期意外开启了“去掉一个最低分”的旅程。近日,由长江新世纪策划出版的康辉新书《平均分》付梓,这是康辉第一次写书,在书中,记录了高考的波折、猫奴心得、在央视工作的爱与痛、与父母和妻子的细腻情感。

近日,海南日报记者专访康辉,听他讲述“不想把平凡的人生过成平庸的人生”的心声。

我不是“播神”

康辉是我们晚上七点钟常常能在央视《新闻联播》中看到的主播。十余年的播音经历,对康辉来说已经形成了职业的“金标准”,“万无一失”在这里不是愿望,而是要求,无论再紧急的稿件,都要做到气定神闲地播报完毕,但他自然也有失误的时候。

“有一段时间"央视主播失误集锦"在网上疯传,接连出了三季,可见其火爆程度。就连我们办公室里的几个同事都伸长了头颈凑近某个手机屏幕,一边看一边大笑不止。可笑过之后,又都不免心下惴惴,唯恐自己上了下一季。”康辉坦言,他虽然没入选这前三季,但也着实经历了不少“至暗时刻”。

“我迄今出过的最大的失误,是在2008年5月13日凌晨的那次直播中。”康辉回忆道,5月12日汶川地震发生10小时32分钟后,他从凌晨1点工作到凌晨4点,当播到一组外国领导人向我国发来的慰问电时,他不知怎么回事,竟将“慰问电”说成了“贺电”。“这两个字脱口而出的一瞬间,我眼前如一道霹雳闪现,紧跟着冷汗涔涔而下,凌晨时分那难免的困倦一扫而光。”

事后,他一遍遍反复检讨着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错误,熬夜时状态疲劳?困倦?“直播时信息纷乱?庞杂?这些都可以是理由,但都不应该是理由,如果接受这样的理由,那就是对自己的纵容、对职业的不尊重。”在康辉看来,完美或许不存在,但追求完美的人应该存在。

康辉坦言,《新闻联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可用“字字千钧、秒秒政治、天天考试”这12个字来评价,他们团队中的每一个人都不可能不面临压力,这就需要他们用职业标准来化解压力。“因为你既然干这一行,必然有一个标准在,就必须要做到这个标准,不管你愿意还是不愿意。按照这个标准来,你就能够扛住这种压力。你知道它重大,知道你身上有这样一份责任,这就需要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让压力在你面前一点一点变小。”

心中的金庸小说第一是《笑傲江湖》

在同学眼中,康辉是翩翩君子,温润如玉;在记者友人眼中,他谨慎、严谨、保守、恋旧。无论你是从《新闻联播》开始关注他,还是从微信的表情包、最近大火的vlog了解到他,被同事称为“康帅”的康辉,私下里却是个文艺青年,在他的心中拥有一个象牙塔,守护着自己的文艺梦。

康辉在小时候会为了听收音机而装肚子疼逃避上学,不止一次在自习课请假跑去看电影,“只要进电影院,就是我的节日。”康辉说。在被问及“如果不做现在的工作,会选择什么职业”时,他会不假思索地回答:“做一件与电影有关的事儿”。他甚至在书中如实记录了自己对一些导演的真实评价。他的枕边、厕上放着“爱读、常读、熟读、读千遍也不厌倦”的书。康辉说他自己有时也会情不自禁地感叹,如他这般爱书,若在古时候,应当是个读书人吧?

在《平均分》这本书中,康辉对《红楼梦》《小王子》以及金庸的武侠故事进行了深刻的“康式点评”。他说,“小王子生活的那个小小的、只能容纳一个人的星球在哪里?其实,那不就是我们每个人的心吗?”“评价我心中的金庸小说前三甲,排名第一的是《笑傲江湖》。毫无理由地,我先是爱上了这个书名,只四个字,便万千气象,无一字乃金庸首创,但组合在一起,却尽显胸中之大丘壑。”

康辉最喜欢的角色是金庸笔下的令狐冲,他向往令狐冲的洒脱。令狐冲的潇洒不羁似乎与康辉的个性分处两个极端,但康辉喜欢他自由自在的生活方式,喜欢他始终抱有理想的信念。那种从心所欲,他认为是需要真正懂得如何遵从内心的人才能做到的,并非是行为上的肆意。然而,他也自知,虽心系令狐冲,生活中的自己实则更贴近“张无忌”。

他坦言,张无忌作为武侠小说的主人公,很难让人有代入感,恐怕就在于他与生活中的我们太相似,“拿我自己来说,便始终是"心向令狐冲,实则张无忌"。唯盼仁厚之人终有齐天之福吧,可哪有那么容易?”

让年轻人走进“新闻联播”

曾经的康辉,除了每天端坐在新闻联播主播台后面,不发朋友圈,没有微博账号,在公共场合也极少发言。然而,这半年来,他甩开膀子、卸下担子,一跃成为网红界的一匹黑马,从高高在上的大屏幕走了出来,以生动活泼的形象出现在网友手机上的小屏幕中,隔三差五上热搜,甚至还形成了一个段子“今天你追央视新闻了吗?”。

上个月,央视新闻先后发布了康辉的6支vlog,有台前,有幕后,有希腊总统府,有巴西“水晶宫”,也有20年的行李箱、神秘武器补光灯等等,一时吸粉无数,很多网友追着他问到底什么时候再出第二季vlog呢?“第二季什么时候再出,其实在第一季结束之后跟大家讲过,等下一次大国外交最前线的时候,一定还会有这种形式的机会传递更多信息给大家。当然也不排除除了大国外交这种报道之外,其他的一些新闻也会以vlog的形式带给大家。”

“其实我一直说我不敢贪功,这一系列的vlog,不是说我一个人完成的,是一个团队的合作。”康辉表示,他特别希望通过新媒体,把一些重要新闻传递给大家,或者说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更多的朋友,尤其是年轻朋友,能够走进《新闻联播》,能够有兴趣看一看《新闻联播》每一天所报道的新闻。

在康辉看来,《新闻联播》是我们国家最重要的一个新闻节目,它每天传递的信息不仅和我们国家的发展进步密切相关,也和我们生活在这个国家里的每一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我们特别希望这些信息能够传递给每一个朋友。我们所需要做的就是找到更多大家所接受认可的方式来传递这些重要的信息,所以下一季vlog一定会有。”

康辉带来的是一波颠覆,在这种久违的亲近感面前,以前只要看到《新闻联播》就绕道走的年轻人,现在都弃剧开始追联播,成为他的粉丝,求他开通微博,还哭着喊着让康辉、朱广权、撒贝宁三人组成“央视boys”天团出道。“出道不出道很难讲,尤其是有人已经公开表示要单飞了,也许这个组合还没有出现就已经解体了。”康辉幽默回应“组CP”的问题。

“从来没有想过有一天,《新闻联播》和我都能成为网红。但是这样的网红我愿意去做,而且一定会做好。”在康辉看来,在当下的媒体环境下,大家获取信息的渠道特别多,“主播说联播”既是一种尝试,也是一种创新,而他也会继续接受创新和突破,继续努力,去做好他该做的事,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新闻联播》。

新闻推荐

涉孙小果案19名公职人员和重要关系人昨一审获刑 母亲继父为其减刑行贿获重刑

孙鹤予(孙小果母亲)受审12月15日,云南省玉溪市中级人民法院、玉溪市红塔区人民法院、玉溪市通海县人民法院以及曲靖市沾益区...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新闻联播》主持人康辉:心向令狐冲 实则张无忌)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