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明星八卦 电影大观 电视趣谈 快乐综艺 音乐前沿
大琼网 > 娱乐 > 明星八卦 > 正文

秉持初心做真学问

来源:海南日报 2019-11-26 07:58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李豪杰

学问有真学问,也有“假学问”。真学问或明理、或解惑、或聚人心、或出良策,有益于家国,传之于后世。而“假学问”却粗制滥造、抄袭成风、凌空蹈虚、贻害无穷。

一段时间以来,屡有人身陷论文造假泥淖,被查实者多显露出悔不当初的意味。学术圈成为重灾区,南京大学梁莹因涉嫌学术不端,百余篇之前发表的论文被撤,最终被调离教学科研岗位,其“青年长江学者”称号也被撤销。演艺圈竟也被波及,一向被粉丝当作“学霸”膜拜的翟天临被爆论文造假,非但没能做成博士后研究,“豆腐渣”人设也轰然崩塌。查论文造假,已在不知不觉中变成了拉人下马的杀手锏。究其原因,“假学问”无一例外地成了学术不端者在自己人生路上埋下的一颗炸弹。随着造假学问的“遮羞布”被揭开,无论怎样精彩的人生都注定要遭遇“滑铁卢”。

事实上,抄袭、剽窃、甚至虚构数据不过是“假学问”的冰山一角,它们不过是因为构成了对具体的人的利益侵犯而有人站出来主张权利罢了。除此之外,还有不少“学问”,披着鲜亮的外衣,奔着经费去,绕着问题走,唯上不唯实。这类缺乏问题意识、热衷粉饰太平的学问同样是“假学问”。这样的“假学问”既虚耗宝贵的社会资源,也无益于学术进步、思想解放和事业发展。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问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今天我们所处的时代、所面临的使命迫切需要真学问,而不需要半点“假学问”。随着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遇到的阻力越来越大,面对的暗礁、潜流、旋涡越来越多。无论是科技创新还是改革发展都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聚焦真问题、研究真学问,无论是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研究者,还是从事实际工作的人员,只有奔着问题去,实打实去干,才能啃下制约我们继续前进的硬骨头。

一颗做学问的真心与报国为民的初心是相互成就的。95岁的黄旭华誓干惊天动地事,甘做隐姓埋名人,和他的同事们硬是用30年时间潜心研制核潜艇献给祖国。他在“共和国勋章”颁授仪式上动情地说:此生属于祖国,此生无怨无悔。没有这样坚如磐石的报国自觉和滚烫初心,很难有做真学问、真做学问的奋斗自觉。我们要向老一辈奋斗者学习,自觉把个人命运与国家需要、时代发展相结合,守住初心,耐得住寂寞,坐得稳冷板凳,做得出真学问,不辜负我们和我们所为之奋斗的祖国。

新闻推荐

预防校园欺凌MV《青春需要温暖》首播

据新华社电由最高人民检察院、教育部、共青团中央组织策划制作的预防校园欺凌MV《青春需要温暖》,10月31日举行了首映式。...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秉持初心做真学问)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