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明星八卦 电影大观 电视趣谈 快乐综艺 音乐前沿
大琼网 > 娱乐 > 电影大观 > 正文

中国神话英雄的“回归” 观《哪吒之魔童降世》有感

来源:海南农垦报 2019-08-30 08:54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今年暑假,我带儿子去电影院看《哪吒之魔童降世》,没想到,儿子看了第一遍不过瘾,又央求我带他看了好几遍。从此,电影中的哪吒成了他心中的神话英雄,也成了日常他和小伙伴谈论和模仿的角色。

影片《哪吒之魔童降世》中的哪吒有些叛逆,他的内心总是希望被别人认可,但行事方式却得不到成人世界的认同和理解。影片涉及的很多话题都与我那同龄段的儿子非常相似,如哪吒超越俗世阶层与敖丙之间的纯真友谊,他不肯认命、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冲劲儿等等。

有意思的是,曾经,我儿子心目中的英雄人物,是日本动画大师宫崎骏作品《天空之城》里的少年巴鲁。后来,在他看完好莱坞漫威系列《复仇者联盟4》《蜘蛛侠》后,对“雷神”“蜘蛛侠”等英雄又十分痴迷。几年前,当《大圣归来》在影院热映时,儿子和小伙们被影片里与众不同的孙悟空所吸引。这个孙悟空不是会72变、腾云驾雾的传奇人物,而是一个贴近生活、充满爱心的普通人物。在影片中,孙悟空依靠那坚强的毅力、责任心同样完成了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后来《大圣归来》在中央电视台的电影频道多次重放过,儿子看了四五遍仍然是津津有味。

这次《哪吒之魔童降世》成功的背后是中国神话英雄的“回归”。它不仅有可观的票房成绩,而且满足了不同年龄段观众的观影需求。其实,近年来,不仅国外影坛热衷于塑造神话英雄人物,国内的动漫界也在努力寻找突破口,从众多的传统神话题材中寻找养分和灵感。

《哪吒之魔童降世》是建立在传统题材基础上,同时是对传统题材的现代转化和创新发展,使故事编排和人物的塑造更贴近现代人的审美观念。像这部影片中的哪吒,他的那句经典台词“我命由我不由天”,以一己之力对抗天命时的痛苦和内心挣扎的心理描写,非常细腻和深入。

影片中哪吒的塑造,借鉴了很多国内外的优秀动漫作品。在故事编排上,没有走传统的老故事情节,而是学习国外动漫作品的优点,重点刻画一个形象饱满、生动灵巧的哪吒。特别是影片中有非常多的幽默和笑点,像太乙真人那搞笑的“川普”,都充分体现了剧中人的幽默和可爱,产生了非常戏剧化的效果,这也是在传统神话电影中难得一见的。

《哪吒之魔童降世》启新篇,也许,不久的将来,我们就能看到像好莱坞大片一样的中国现代神话里的“钢铁侠”和“蜘蛛侠”,看到更多充满想象力、活灵活现的中国神话英雄。

新闻推荐

《好小子们》登顶北美周末票房榜

据新华社电多部新片本周抢滩北美影院,占据周末票房榜前十名中的四个名额。环球影业发行的喜剧电影《好小子们》出人意料地...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中国神话英雄的“回归” 观《哪吒之魔童降世》有感)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