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明星八卦 电影大观 电视趣谈 快乐综艺 音乐前沿
大琼网 > 娱乐 > 电影大观 > 正文

《送我上青云》:送给都市女性的一封情书

来源:海南日报 2019-08-26 08:37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送我上青云》海报。《送我上青云》剧照。文\本刊特约撰稿桃白

近年来,《欢乐颂》《欢乐颂2》《北京女子图鉴》《找到你》等女性题材影视剧,关注了现代都市女性在事业、爱情、家庭中遭遇的种种问题,呈现都市女性生活状态,探寻女性成长和蜕变的主题。

近日上映的影片《送我上青云》也是一部都市女性题材影片。片中,报社女记者盛男在体检时发现自己患上了卵巢癌。为了筹集手术费,她不得不接受一份自己不喜欢的工作——替一位企业家的父亲写自传,故事由此缓缓展开。

为普通都市女性发声

《送我上青云》展示了盛男找寻自我、治愈自我的过程。和一些关注职场精英女性的影视剧不同,盛男是一位没有积蓄、没有成功事业、没有爱情的三十多岁单身都市女性,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大龄剩女。除了自身要面对的生活、情感问题,原生家庭也让她烦恼重重。她的父亲出轨多年,母亲因此忿忿不平。屋漏偏逢连夜雨,生活随后又给了盛男一记重击,她患上了癌症,失去了最宝贵的健康。

在今年热播的电视剧《都挺好》中,姚晨饰演的职场女精英苏明玉气场强大,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在《送我上青云》这部影片中,她饰演的盛男则面临着另外一番景象。为了筹集手术费,她不得不接受一份自己不喜欢的工作——替企业家李平的父亲李老写自传。在完成这份工作的过程中,盛男见到了芸芸众生和人间百态。

有观众观影后表示,“影片中的人物极具个性又普通平凡,在他们身上我找到了那个不断经历希望与绝望的自己。”

影片中,盛男是许多年过三十的平凡都市女性的缩影。她们接受过高等教育,独自在这个世界打拼、生活。但是,与一些光鲜亮丽的职场精英不同,她们职位普通、收入不高,只是在都市拼搏的平凡一员,常常要独自面对生活中的鸡毛蒜皮和琐屑乏味。

《送我上青云》关注了独立自主的单身都市女性面临的生活困境和情感困境,将她们的困惑、痛苦、欲望直白地展现在观众面前。

好风凭借力

熟悉《红楼梦》的读者可以看出,《送我上青云》的片名源自“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这句词,出自薛宝钗之口。在《红楼梦》第七十回《林黛玉重建桃花社史湘云偶填柳絮词》中,众人在大观园举行诗会。史湘云、贾探春、林黛玉、薛宝琴、薛宝钗分别以柳絮为题作词。大部分人将柳絮看做“也难绾系也难羁”“漂泊亦如人命薄”之物,词中多为悲音。

但是,薛宝钗的态度迥异于众人,她写道,“白玉堂前春解舞,东风卷得均匀。蜂团蝶阵乱纷纷。几曾随逝水,岂必委芳尘。万缕千丝终不改,任他随聚随分。韶华休笑本无根,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在《临江仙》这首词中,她将柳絮的无根漂泊吟咏出随风飘扬的洒脱和积极向上。

有些读者不喜欢薛宝钗,认为她虚伪、世故、充满心机。不过,《送我上青云》的导演滕丛丛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在《红楼梦》的人物中,她最喜欢薛宝钗,偏爱宝钗咏絮时这句“送我上青云”的轻盈状态。在她看来,影片片名与“看透生活的本质依然可以热爱生活”这句现代“鸡汤”有着异曲同工的味道。

片中,盛男如无根的柳絮一般,没有等来青云,而是迎来了人生中的乌云。面对随时可能会到来的死亡威胁,盛男在与母亲争执时充满委屈地说:“这么多年我努力学习努力工作,我那么努力,还是要死。”前路渺茫,惶恐不安的她在寂静无人的夜里独自落泪。但是,负面情绪发泄过后,她不再怨天尤人,而是继续以积极的姿态去面对当前的人生困境。

随风飞扬自在洒脱

去采访李老的途中,盛男和母亲要渡过一条大江。在雾气朦胧的江面上,附近村庄一名老人提前预定的棺材不慎坠落,漂浮在茫茫江面上。在水上漂浮的棺材多次在影片中出现,成为贯穿始终的一个意象。这个意象象征着一直笼罩在盛男身上的死亡阴影。

《送你上青云》不仅描绘了盛男本人面临的人生困境,还描绘了她身边的芸芸众生。无论是喜欢高谈阔论却懦弱无能的刘光明,强烈渴望出人头地的“四毛”,还是肆意纵情、依附他人的梁美枝……许多片中人物都有自己的失意和落寞。

在影片的最后,盛男在父母关切的注视下进入了医院手术室,留下了一个令人回味的开放式结局。这和人生很相似,无人能提前预料到最后的结局和答案。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是很多人对于自己未来发展的良好期许,充满了积极向上的乐观主义精神。但是,好风何时会来、最终是否会来,谁都无法预料。无论未来风向如何,随风飞扬自在洒脱才是应有的人生态度。作为生活在俗世中的平凡一员,我们能做的也许就是像影片中的盛男一样为自己加油鼓劲,每天面对微风和旷野大喊三声“哈、哈、哈”。

新闻推荐

《全职高手之巅峰荣耀》诉说荣耀的温暖

8月9日,电影《全职高手之巅峰荣耀》首次曝光一组“回忆”版情怀向海报,三张海报均以暖黄色调为主,虽与以往画风不同,但三...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送我上青云》:送给都市女性的一封情书)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