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明星八卦 电影大观 电视趣谈 快乐综艺 音乐前沿
大琼网 > 娱乐 > 电影大观 > 正文

《海蒂和爷爷》:遇见你 治愈你

来源:海南日报 2019-05-27 07:19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海蒂和爷爷》剧照。《海蒂和爷爷》改编自百年经典小说《海蒂》。《海蒂和爷爷》剧照。文\本刊特约撰稿桃白

人生而孤独,才更需要彼此温暖。近日,年度“治愈系”佳作《海蒂和爷爷》在中国内地上映,收获了众多好评,豆瓣评分高达9.1。

在温暖中获得治愈

近年来,许多“治愈系”题材的影视作品在中国内地热播。在那些温暖感人、充满励志的故事情节中,很多人过往的心灵创伤得到抚慰和治愈,重拾积极的人生态度继续前行。

影片《海蒂和爷爷》的故事情节较为简单。女孩海蒂父母双亡,一直由姨妈照顾。由于姨妈的工作变动,海蒂被送到爷爷家中。在他人眼中,住在阿尔卑斯山上的海蒂爷爷,是个固执孤僻的怪老头。一开始,原本离群索居的爷爷对海蒂的到来充满排斥。但是,在朝夕相处中,这位孤单的老人渐渐被纯真善良的海蒂所触动。祖孙俩开始相依为命,感受着亲情带来的温暖和慰藉。

山上的日子虽然清贫却充满了自由和快乐。随着剧情的逐渐展开,阿尔卑斯山纯净、壮阔的美景也展现在观众面前。在春暖花开的季节,海蒂和牧羊男孩皮特在山野中一边放羊,一边玩耍。他们有时会躺在草地上,看着空中不时飘过的云朵和展翅飞翔的雄鹰,不远处是纯净的天然湖泊和怒放的野花,一群山羊在山野间觅食,举目远眺就能看到阿尔卑斯山山脉。海蒂不时在山野间张开双臂赤脚奔跑,迎接迎面吹来的风,呼吸着空气中自由的气息。当寒冬来临,茂密山林被厚厚的白雪所覆盖。在欢快的配乐声中,爷爷和海蒂坐在雪橇上,从大雪覆盖的山坡上急速滑下。他们飞驰而过的身影,让人感受到生活在广阔天地间的自由自在。

但是,当海蒂刚习惯山上的生活时,她又被姨妈强行带到法兰克福一个富裕家庭,成为富家千金克拉拉的陪读。在这个大城市中,海蒂衣食无忧,并和克拉拉成为好友。但是,她无时无刻不在想念爷爷和大山,并因此患上了梦游症。在医生的建议下,海蒂最终被送回爷爷家。久别重逢的爷孙俩紧紧拥抱在一起,这感人一幕令很多观众都潸然泪下。

百年经典风靡全球

《海蒂和爷爷》由风靡全球的百年经典小说《海蒂》改编而成,小说原著曾多次被搬上大银幕。最为观众熟知的是由秀兰·邓波儿主演的影片《海蒂》(1937年上映)和日本动画片《阿尔卑斯山的少女》(1974年上映)。

命运多舛的海蒂,从小就经历了父母双亡等一系列生活变故。但是,她并没有被命运击垮,也没有对世界心生冷漠和绝望,而是始终以真挚的情感和天真的笑容感染着周围的人。她不仅给独居山上的爷爷带来了温暖和快乐,也给体弱多病、不能行走的克拉拉带去了友情和慰藉。

海蒂回家后,写信给克拉拉寄托自己的思念之情。克拉拉的奶奶带她过来探望海蒂。她们一起在山林间玩耍,与大自然亲密接触。和大城市相比,乡下的生活贫寒简陋。但是,在相互陪伴中,两个小女孩一起度过了许多美好时光。一天,在山野玩耍时,克拉拉居然奇迹般地站了起来,慢慢开始行走。

和纯净的阿尔卑斯雪山一样,《海蒂和爷爷》的基调简单纯粹。影片中没有鲜明的反派人物,没有太多的悬念和剧烈的戏剧冲突,而是充分展示了人性的真善美,让观众在观影过程中收获了很多感动和希望。

自由与梦想

当海蒂和同学们在学校学习时,老师询问他们未来的人生梦想。一些同学希望自己长大后成为“牧羊人”“铁匠”,海蒂则希望自己以后能成为一个写故事的人,她的梦想遭到了很多同学的嘲笑。

“如果生活中有什么使你感到快乐,那就去做吧!不要管别人说什么!”影片中,克拉拉的奶奶这样对海蒂说。她鼓励海蒂要勇于面对自己和别人的不同,勇于面对自己想写作的梦想。

当生活归于平静,影片中的很多人物都收获了成长和温暖。在影片的结尾,雄鹰展翅翱翔在天空中,海蒂举目遥望它自由飞翔的身影,这与片头雄鹰翱翔的画面遥相呼应。自由的雄鹰隐喻着向往自由的海蒂和每个渴望自由的灵魂。

《海蒂和爷爷》中没有炫酷特技,也没有魔法神话。但是,这部展示人性真善美的影片,却像一部美好童话般带给人们感动、希望和思考。

新闻推荐

《罗马》:一封饱含深情的家书

克里奥轻轻唤醒索菲亚的小女儿。索菲亚、克里奥和孩子们在沙滩上相拥而泣。阿方索·卡隆(左)和女演员雅利扎(克里奥扮演者)在...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海蒂和爷爷》:遇见你 治愈你)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