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明星八卦 电影大观 电视趣谈 快乐综艺 音乐前沿
大琼网 > 娱乐 > 电影大观 > 正文

《夏目友人帐》:温暖夏目 十年如初

来源:海南日报 2019-03-18 07:06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夏目友人帐》海报。《夏目友人帐》叙事平缓,影片风格治愈温暖。《夏目友人帐》讲述了少年夏目贵志和妖怪之间的故事。文\本刊特约撰稿桃白

日本“治愈系”电影《夏目友人帐》近日在中国内地上映,上映9天票房破亿元。这部叙事平缓的日本动画电影,能够取得这样的票房成绩,与同名动画剧集多年来培育的粉丝群体是分不开的。

《夏目友人帐》是日本漫画家绿川幸创作的漫画作品。2008年,这部漫画由日本动画公司Brain'sBase制作成动画片,到2018年一共播出六季。这六季动画作品都保持了高水准的创作水平,在豆瓣电影上的评分均超过9分。

去年,在《夏目友人帐》动画版播出10年之际,电影版《夏目友人帐》在日本上映,好评如潮。这部影片在日本的口碑与《千与千寻》《你的名字》等知名作品旗鼓相当。

名字与记忆

和动画版一样,电影版《夏目友人帐》讲述了少年夏目贵志和妖怪之间的故事。影片主角高中生夏目贵志自幼父母双亡,辗转寄宿于亲戚家中。由于从外婆身上继承了能看见妖怪并与之沟通的特殊能力,他常常有异于常人的举动,被周围人视为喜欢说谎或奇怪的孩子。遭到排挤的夏目贵志常常感到孤单。直至被温柔的藤原夫妇收养,夏目贵志在学校又结识了新同伴,才渐渐摆脱了孤独。

一个偶然的机会,夏目贵志获得了外婆夏目玲子制作的《友人帐》。《友人帐》上记载的并不是夏目玲子朋友的名字,而是所有被她打败的妖怪的名字。拥有《友人帐》的人,可以召唤并支配被记下名字的妖怪。如果《友人帐》被烧掉或撕毁,被记下名字的妖怪便会死亡。

在许多日本动漫片中,剧中人物的名字拥有非同寻常的含义。名字承载着人物过去的历史和记忆,如果忘记或失去自己的名字,就会失去过去的记忆,失去自我。

在宫崎骏的电影《千与千寻》中,女巫汤婆婆依靠夺取他人的名字来控制他们。“名字一旦被夺走,就再也找不到回家的路了。”在白龙的提醒和帮助下,千寻始终记得自己的名字是“千寻”而不是“千”。历经千难万险后,千寻最终救出了自己的父母,也唤醒了白龙内心深处的记忆,让他记起了自己真正的名字。

在影片《夏目友人帐》中,善良的夏目贵志将《友人帐》里的名字一一归还给被外婆降服的妖怪们,让内心彷徨不安的他们重获心灵自由,心无羁绊地离开。

温暖与治愈

潺潺溪水静静流淌,两岸青山绿树环绕、翠色欲滴,路边无名野花绚烂绽放,大小蝴蝶在花丛中飞舞。微风吹过湖面,泛起一阵阵涟漪。少年夏目贵志与同伴们走在放学的道路上……电影版《夏目友人帐》画风唯美、配乐舒缓。这部作品和新海诚的《云之彼端,约定的地方》《你的名字》等都被视为日本“治愈系”动漫的代表作。在“治愈系”动漫作品中,人们能感受到温暖或得到鼓励。

近年来,随着社会节奏的不断加快,许多人从“治愈系”动漫作品中释放压力,获得心灵的抚慰。在电影版《夏目友人帐》中,憨态可掬、伶牙俐齿的“猫咪老师”守护在夏目贵志的身边。喜欢美食的“猫咪老师”,由于误食“妖果”不慎分裂为三只萌萌的小猫咪。它们温暖可爱的动画形象,让很多人在观影时忍俊不禁大呼“可爱”。

影片中,夏目贵志童年时被同伴视为异类遭到排挤,过得并不愉快,但是藤原夫妇给予的亲情、“猫咪老师”的守护,都让他始终对生活怀有善意,并温柔对待身边的人。“我想成为一个温柔的人,因为曾被温柔的人那样对待。”夏目贵志说。在他人的温柔相待中,他过往的心灵创伤获得了治愈。

相聚与分离

许多动漫、影视作品都改编自日本魔幻志怪作品。陈凯歌导演的《妖猫传》就改编自日本小说家梦枕貘的魔幻小说《沙门空海之大唐鬼宴》。宫崎骏的电影《千与千寻》《幽灵公主》,高桥留美子的漫画《犬夜叉》和热门游戏《阴阳师》等,都是由日本魔幻志怪作品衍生出的动漫影视作品。

在《夏目友人帐》中,受到神罚的妖怪“穗之影”四处流浪。每到一处,“穗之影”都化身为人与当地人一起生活,但是每隔一段时间又要离开。当他离开时,有关他的全部记忆就会消逝,没人会记得起他,也没有人会想念他。“穗之影”的过去像一阵风,看似了无痕迹,但正如片中所说的“记忆会慢慢淡去,终有一日会消失。即便如此,彼此都互相触碰到了对方的心灵吧。”

津村容莉枝是夏目玲子的校友,她的儿子8年前就去世了。8年来,为了陪伴津村容莉枝,“穗之影”化身为她的儿子。他们一起生活,感情与日俱增。在影片的结尾,“穗之影”被迫回到原来居住的树洞中,化身为漫天飞絮,消失在天空中。一片飞絮飞到津村容莉枝正在雕刻的雕花上,她看着飞絮,不自觉留下了眼泪。

目睹了许多悲欢离合的夏目贵志,在影片中感叹道,“就算最后要离开,至少留下的记忆一直都在,就如同湖面上缓缓散开的波纹。”和夏目贵志一样,在人世间与很多人相聚、分离的我们,也都是这波纹中的一员。生命是不断地离开,又不断有人到达。无论是相聚或分离,曾经有过的温柔相待,都会留下美好和回忆。

新闻推荐

奥斯卡获奖影片《假如比尔街可以作证》 原著中文版今年引进出版

本报讯夺得第91届奥斯卡最佳女配角奖项(获奖者雷吉娜·金)的电影《假如比尔街可以作证》,改编自美国黑人作家詹姆斯·鲍德温...

SSI ļʱ
相关新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夏目友人帐》:温暖夏目 十年如初)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