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三亚 今日崖州 今日天涯 今日吉阳 今日海棠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今日三亚 > 正文

三亚市“最美家庭” 陆安中家庭 用爱唤醒昏迷173天妻子

来源:三亚日报 2020-08-11 03:00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陆安中一家三口。本报记者黄世烽

47岁的陆安中是部队转业干部,曾在部队服役26年,从普通战士成长为正团职军官,现为三亚市公安局一名民警。去年,其家庭被评为三亚市“最美家庭”。结婚21年来,夫妻俩一直互敬互爱,始终认为“简单的生活就是幸福”,用爱和坚守来灌溉这个家庭。

他和妻子方长华通过朋友介绍而相识、相知、相爱。因为工作的关系,夫妻俩聚少离多,孝敬老人、照顾、教育女儿的重任就落在妻子一个人的肩上。

2018年11月28日,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降临在这个原本幸福美满的家庭,方长华因患先天性动脉血管畸形,造成脑部动脉血管瘤破裂出血导致昏迷。当时,医生的诊断是蛛网膜下腔出血,生命垂危。医生告知,这种病死亡率达到80%。方长华先后做了两次开颅手术,去掉了两块头盖骨,在重症监护室度过21天后才转入普通病房。

面对突如其来的变故,陆安中始终有一个信念:自己是这个家的顶梁柱,一定要扛起责任。

由于经受精神和身体上的双重打击,陆安中的体重不到一个月掉了20多斤。那些日子,他整天衣不解带守在重症监护室外面。妻子转入普通病房后,他白天回单位上班时就委托亲人和护士照顾妻子,一下班便直奔病房。为了不让方长华长褥疮,陆安中每天上班前、下班后都将妻子从头到脚擦洗干净。每晚陪床时,还设置手机闹铃,每2小时给妻子翻一次身。

由于长期昏迷容易造成病人肺部感染,医生便对方长华实施了喉部切口手术,每天从切口咳出痰特别多,必须要及时清理,稍一疏忽就容易造成窒息死亡。陆安中丝毫不敢大意,悉心照料妻子,每晚睡眠都不足两小时。陆安中还买了很多关于穴位按摩方面的书籍,在自己身上练习后,每天给妻子做促苏醒和防止肌肉萎缩的按摩。每天还坚持为方长华做营养餐,给她喂流食。

听医生说做高压氧对病人恢复有好处时,陆安中便每天早晨推着方长华进高压氧仓吸氧。由于没人替换,他连续坚持进高压氧仓40多天,每次100分钟。长时间的高压,陆安中出现耳朵穿孔、鼻孔流血的现象,现在的听力也不如从前。

为了唤醒昏迷中的妻子,陆安中一有空就在方长华耳边说起他俩的往事、聊聊女儿的情况以及播放女儿唱的歌。

在陆安中的精心呵护下,奇迹出现了,方长华昏迷173天后,于2019年5月21日下午苏醒。尽管方长华卧床这么长时间,但身上没有长过疮,肌肉没有出现萎缩现象,体重也没有明显下降。去年7月25日,医院为妻子成功实施了颅骨修复手术。

“像我妻子这种做了开颅手术的病人,术后护理和康复训练更为关键,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家人的耐心、细心和恒心。”陆安中告诉记者,他现在每天下班回家后就给妻子做康复训练和按摩,扶她走路。妻子心情烦躁时,陆安中便想方设法哄她开心。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陆安中读大三的女儿不能按时开学,她在家除了自学外,也在帮忙照顾母亲。目前,方长华恢复的效果不错,语言和记忆基本恢复到以前水平,左边肢体功能也有较大改善,在有人搀扶的情况下,能够下地行走了。

新闻推荐

三亚礼仪协会:让文化浸润人心 做文明有礼三亚人

本报记者黄珍“礼仪体现的是人的素质和做人的准则,其核心是一个"礼"字。”三亚礼仪协会会长贺敏说,三亚礼仪协会成...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三亚市“最美家庭” 陆安中家庭 用爱唤醒昏迷173天妻子)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