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三亚 今日崖州 今日天涯 今日吉阳 今日海棠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今日三亚 > 正文

凝心聚力 锐意进取 在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快车道上驰骋 三亚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一周年综述

来源:三亚日报 2020-08-11 03:22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三亚市海坡公交首末站停车场内,技术人员正在核对公交车充电桩功能。2020年高考期间,公交集团组织爱心送考车队接送考生。双层观光巴士亮相三亚。3月18日上午,海南西环铁路三亚至乐东段公交化旅游化改造工程开工仪式在新大保隧道施工现场举行。7月23日上午,海南西环铁路三亚至乐东段公交化旅游化改造工程项目工地,机器正在施工。乘着海南自贸港的东风,三亚迎来历史性的发展机遇。改革,成为三亚顺应时代发展的应有之义。2019年7月28日,三亚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亚交投集团”)正式成立,以改革的姿态,全力打造一流“综合交通基础设施投资运营商”。

一年来,三亚交投集团敢闯敢试、凝心聚力、锐意进取,围绕三亚现代经济体系建设,在深化改革发展的同时,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维持生产秩序平稳有序,促推经济转型升级,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增强企业造血能力,在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打破“小散弱”现状

改革重组激发活力

改革促进高质量发展,三亚交投集团交出“周年”满意“答卷”。截至2020年7月,三亚交投集团资产总额31.83亿元,较改革重组前15.78亿元增长101.71%;所有者权益4.22亿元,较改革重组前2.27亿元增长85.9%。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3.13亿元、利润总额1420.38万元、净利润645.46万元。

2019年7月28日,三亚交投集团正式成立,定位为“综合交通基础设施投资运营商”,注册资本10亿元,内设8个职能部门、7家一级子公司。主要业务覆盖了公共交通、枢纽场站、港口战略保障、轨道交通、交通投资、工程管理、交通园区等七大板块。拥有三亚港、南山港等港区;有运营公交线路135条,公交车1285辆,出租车1062辆,租赁车143辆,旅游大巴30辆,公共停车场(楼)15个,新能源充电桩217个等资产。截至2020年7月,集团现有总人数5369人,总资产规模为31.83亿元,累计上缴税收及国资收益约1.24亿元。

三亚交投集团成立以来,改革的动作频频。首先在业务结构上精心布局,通过改制重组的方式,对在原业务领域“小、散、弱”的划并企业进行优化整合,将成立之初的23家成员企业精简压缩至七大业务板块中,收缩业务“战线”,形成合力,争取市场竞争优势。公司治理体系不断优化,完成了党委领导班子、董事会、经营班子的组建工作,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规范公司治理结构,推动“三会一层”尽职归位,科学决策水平和风险防范能力明显提升。

在人才招聘上不拘一格。积极探索党管干部与市场化选聘管理人员相结合的有效方式,集团8个部门的中层管理岗对外招聘27人,引进高端人才,探索建立“阿米巴”绩效管理模式,以“项目经理承包制”为依托,实现人才跨部门灵活组团协作,给人才充分展现才能的平台。为落实好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各项重点工作,特别是完成好亚沙会项目及西环铁路货线公交化旅游化列车改造工程、三亚(梅村)综合物流园项目,三亚交投集团成立了由党委领导的重大项目办公室,计划引进10名高端人才,现已引进2名高端人才、意向人员3名,均来自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法国巴黎第一大学等名校,硕士及以上学历人才占比80%,并拥有德勤咨询公司、华侨城公司、中建国际投资公司等知名公司的工作经历。

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三亚交投集团将资本更多地向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与交通相关产业经济领域集中,推动集团逐步从劳动密集型企业向资源密集型、资本密集型、知识密集型企业转型,如鼓励公交集团精简线路、优化服务,积极向“大三亚”经济圈及海南省北部临高等市县输出公交服务及管理机制;天涯行公司获评三亚首批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为发展交通信息技术产业奠定基础。

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三亚交投集团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重点加强安全风险较大、安全事故多发的公交车、出租车等一线岗位的安全管控措施,公交集团、飞马公司、盛捷公司的安全事故数同比去年分别下降54.51%、24.52%、37.5%,安全生产控制指标在行业主管部门下达的指标范围内。

社会效益置顶首位

擦亮鹿城形象窗口

三亚交投集团在全速发展的同时,不忘将人民的、社会的效益置顶首位。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市委、市政府给三亚交投集团下达了运送“特定旅客”的任务。三亚交投集团迅速成立了交通防疫保障队,30名党员带头签下了“请战书”,很多普通员工也主动参战。这段时间,感人的事迹一个接着一个。下属公司公交集团党支部副书记江朝政率先挺身,顾不上照顾怀孕的妻子,主动担任三亚凤凰国际机场疫情防控运输组组长。公交集团副总经理钟文娜放弃与家人团聚,退掉回家过春节的机票,返回岗位紧急筹措防疫物资。47岁的老司机吴清东主动报名参加防疫工作,由于防疫物资紧缺,他把自家的雨衣拿出来进行改造,做成一件简易版的“防护服”,就立即投入工作。老师傅主动请战,其他同事也被调动起来,纷纷自愿加入一线服务,甚至还出现“抢单”的情况。

交通是疫情战场的第一线,三亚交投集团职工不畏惧,不退缩,百余天运送12万余人,彰显了“三亚交投”无私奉献的精神。一组组数据就是最好的证明,三亚交投集团成立党员突击队3支,设立党员先锋岗22个,主动带头表率,开展了转运特殊乘客、保障公共运力、复工复产复学等工作,累计接送特定旅客1986批次,共6025人;复工运输保障累计出车179次,接送复工人员4050人;复学运输保障累计出车5242辆次,接送师生202238人;高考期间运输保障累计出车649辆次,接送师生合计16481人次。在人员输送、转运期间,未发生车厢内人员交叉感染案例,且集团内部五千余名职工中也未发生感染病例。同时,涌现出了一批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和催人奋进的先进事迹,闪耀着“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精神力量。在三亚交投集团的有序高效运转之下,三亚疫情期间按下的“暂停键”迅速切换到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经营的“快进键”上来。

如今,三亚市区交通整体态势运行平稳有序,但在一些热点区域和热点时段,打车难的问题依然束缚人们的出行。针对这个问题,三亚交投集团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及智慧交通解决机场、动车站、亚龙湾、崖州湾科技城等热点区域的“打车难”问题,还在重要节日、活动期间为运力提供有力保障,出行的难点被清除,城市交点间连接更加快捷,市民出行更便捷。

发力“基建”投资

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亚交投集团不断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该集团正在推进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共9个,总投资估算约129亿元。其中省重点项目三亚(梅村)综合物流园项目总投资约51亿元,建成后将依托临空经济圈,发展物流科技与供应链金融、冷链仓储与跨境物流、转口加工与国际贸易等现代服务产业。目前项目已完成市政配套设施立项,正委托德勤咨询公司编制产业规划;省重点项目“西环货线”改造工程估算总投资58.2亿元,先行示范段已于今年3月18日开工,9月13日全线开工后将严格按照序时进度完成投资建设任务;公交西站交通枢纽项目总投资估算约10亿元,目前正同步开展前期商业策划及招商合作事宜。

亚沙会筹备阶段,三亚交投集团擦亮城市形象窗口。该集团目前承担的亚沙会形象提升项目共15个,总投资约4.41亿元,主要为交通标识系统建设、停车场建设、公交及出租车美化、候车厅建设等项目,现已完成“154辆新增公交车”和“10辆双层观光巴士”的采购两个项目,剩余13个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中,将于亚沙会前完成建设并陆续投入使用。

三亚交投集团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启动公交车及出租车的新能源车辆更新,计划于“十四五”期间全面更新为新能源车辆;开展公共部分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建成投入充电桩217个,使新能源汽车产业展现出更加丰富的内涵和外延,为三亚今后新能源电动汽车的普及推广奠定了基础,其发展空间必将超乎想象。

面对三亚船舶方面钢材废旧物回收的空白,三亚交投集团顺势成立循环经济合资公司,实现废旧物循环处理再利用,发展“绿色产业经济”。留住金山银山,更要留住绿水青山。三亚交投集团还在策划全市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方案,建立健全投资、建设、运营机制,按《三亚市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规划(2019-2030)》完成建设任务。

站在历史的新起点上,三亚交投集团整装再出发,今后将持续优化战略布局,谋划好“十四五”规划,立足于“大三亚”地区,以公共交通以及梅村物流园等重点项目为依托,重点围绕海陆空综合交通、交通综合资源开发、物流、智慧交通板块进行业务布局。充分利用自贸港政策红利和“新基建”技术发展,实现海陆空综合交通协同发展及业务创新,打造成为海陆空综合交通投资运营领域及自贸港政策运用的国内标杆企业。

(赵庆山李承夫)

新闻推荐

三亚师部农场路与荔枝沟路交叉口这名外卖小哥“胆真肥”边接电话边骑车横穿马路

“你的位置在哪,我马上就到,先别挂电话……”9日中午,记者走访三亚师部农场路与荔枝沟路交叉口时发现,一名外卖小哥一只手接...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凝心聚力 锐意进取 在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快车道上驰骋 三亚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一周年综述)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