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三亚 今日崖州 今日天涯 今日吉阳 今日海棠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今日吉阳 > 正文

吉阳区150名人大代表练就“看家本领”做建设自贸港“工匠”

来源:三亚日报 2020-07-16 03:34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本报讯(记者杨洋)《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提出,未来将赋予社区更大的基层治理权限,加快社区服务与治理创新。人大代表是联系服务群众的“连心桥”,是密切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人大代表的履职能力,一定程度上体现着自贸港建设的成色。

7月13日至15日,吉阳区第二届人大代表和区人大财经工委、民宗工委委员150人参加2020年吉阳区第二届人大代表履职培训班(第七期),积极主动“加油充电”为自贸港建设练就过硬本领。这是一次及时必要的集中培训,更是一次凝心聚力的思想再动员。

明思路。此次培训经三亚市吉阳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决定,召开《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和《中共海南省委关于贯彻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的决定》以及农村土地政策等专题解读讲座,邀请相关领域专家为代表们授课。通过集中理论授课,提高人大代表的政治理论素养、法律知识水平和履行职责的能力,促进代表积极、正确地执行职务,推动人大工作的有效开展。

提能力。培训围绕社会调查与调研报告撰写、解读《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农村土地政策解读等五方面内容开展,采取课堂教学与现场教学相结合的方式,从理论和实践上提升人大代表整体素质和履职能力,更好地在海南自贸港建设和吉阳发展中扛起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创造新业绩,是对进一步建设自贸港的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十分及时也非常必要,是人大代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提升能力水平的重要举措。

重实效。吉阳区人大代表撰写的议案和建议,普遍存在选题范围窄、建议格式不规范,调研不够深入等问题,影响议案和建议办理的落实效果。本次培训班对症下药,特意设置了“社会调查与调研报告撰写”课程,让代表们学习如何通过调研,将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诉求综合整理,加工提炼,形成高质量的议案和建议。在《社会调查与调研报告撰写》专题讲座上,海南省委党校原副校长包亚宁从理论到实际,个人工作经验到具体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调查研究对于人大代表能力建设的重要意义、现代调查研究的新趋势、步骤和技术等内容,让在场的人大代表更全面地了解了社会调查与调研报告撰写的方法技巧及相关问题,有利于促进人大代表将理论知识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切实增强履职实效。

此次培训课程设置更加专业,学习方式进一步丰富,同时紧贴代表履职实际需求,注重交流互动,对人大代表成为“学习型”代表、“实践型”代表有着重要促进作用。

吉阳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吉阳区人大代表要在各自工作岗位,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在今后的履职工作中,更新知识,勤于思考,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好工作的实际成效,牢牢把握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推动自贸港建设高质量发展,为自贸港建设奋勇前进。

新闻推荐

三亚市吉阳区民政局关于寻找弃婴(弃儿)生父母公告

2013年9月27日在三亚市吉阳区亚龙湾动车站路旁树林捡拾刚出生女婴一名,小孩身体健康,拾捡时肚脐眼处的脐带并未全部剪...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吉阳区150名人大代表练就“看家本领”做建设自贸港“工匠”)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