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三亚 今日崖州 今日天涯 今日吉阳 今日海棠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今日崖州 > 正文

一座古城的崛起

来源:海南农垦报 2020-06-19 08:33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我家在三亚崖州区南滨。每有闲暇时,我便会行走在堪称“两千年建置史,八朝州郡治所”的古代崖州行政首府所在地的崖城旧街上,近距离观赏崖城古民居建筑群、民国骑楼建筑群、崖城学宫,还有蕴含人文掌故的盛德堂,以及戊戌变法骨干成员林缵统故居,乡贤何秉礼的故居。在阅读一座古城历史文化的同时,也引发了我的悠悠思古之情。

今到崖州事可嗟,梦中常若住京华。

程途何啻一万里,户口都无二百家。

夜听孤猿啼远树,晓看鹃没乱烟斜。

吏人不识中朝礼,麋鹿时时入郡衙。

这首《到崖州》是北宋废黜宰相丁谓被贬崖州任司户参军时的一篇诗作。那时的崖州古城,居民还不足二百户人家,多见树木鸟兽,夜听猿猴声,晓看杜鹃飞,吏差役不识官府规矩礼节,郡衙常有麋鹿出入,令人无限嗟叹。由此也足见那个年代的古崖州城是多么的荒僻凄凉。

丁谓或许料不到,在900多年后的今天,古崖州将崛起一座现代化科技城,而且是一座产城融合之城。

时值盛夏,我特地去了崖州湾,既有一睹正在建设中的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的好奇,同时也想知道,由南繁科技城、深海科技城、大学城三大板块组成的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究竟长成了啥模样?

驱车行至崖州湾,我看见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建筑群已初露端睨。新城区崭新的街道纵横交错,一盏盏路灯立于街道两旁,树木蓊郁。尤其是凤凰花绽放其中,火红成簇,分布于每一个街区里,妆点了新城的颜色,令人赏心悦目。开车进入到高楼林立的科技城,我摇下车窗,尽情欣赏窗外的景色,有高耸挺拔的大学城,配套建成的医院、学校、酒店,已进驻的科研单位挂牌的楼宇、外形构造奇巧而宁静安卧于一侧的海洋馆……一时间,我犹如进入了魔方世界,分辨不出南北东西走向。

站在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的大楼上,一派生机勃发的美景尽收眼底。远处大山成环形状,山两边的末端,犹如两个龙头探入大海,又恰似一双舒展的膀臂,环抱着这块冲积平原上的崖州区大地;一条白练般的河流,从大山深处游出,穿过崖州区腹地汇入大海,那是宁远河支流。宁远河流左岸是崖城,右岸的东南面是曾经的国营南滨农场,也是现今海垦南繁产业集团所在地,它是生我养我的故土,与崖城则为一衣带水的近邻。

曾经长期负债经营的南滨农场,如今化身为海垦南繁产业集团,突破旧体制藩篱,通过不懈的努力,依托三亚崖州湾科技城,企业蓬勃发展,一跃成为海南农垦的中坚力量。海垦南繁产业集团从2016年总收入3345万元,利润总额46万元,发展到2019年总收入5.77亿元,利润总额2.45亿元。通过这组数字的对比,让我切身感受到了企业的蝶变。

原来的南滨,叫沟口垦殖场,驻扎在高地下游一片荒芜洼地,有沟壑,因此而得名。农场在1952年初夏组建,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批创建的国营农场之一,垦殖场随之易名为南滨农场。

半个多世纪以来,南滨农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走过了一段艰难曲折的历程,同时也取得了光辉的业绩。在最初农场创建时,种过海岛棉、香茅、丁香、香根、蓖麻等农作物,但都以失败告终。后来农场第一代垦荒人,从原崖城示范农场附近的几棵老油棕树上,选取一些种子进行试种,取得了成功。

从那时起,南滨农场便以种植油棕为主,创造了在琼岛南部大面积种植油棕取得成功的奇迹,而且种子催芽、种苗移植和人工授粉等技术,均达到当时世界先进水平。由于种植油棕及其他工作成绩显著,1958年,南滨农场荣获国务院授予的“全国农业社会主义先进单位”的称号。

可随着市场的经济大潮逐浪高,南滨农场曾经的辉煌留在了过去。农场经济来源一直靠生产橡胶、油棕,无法支撑企业的发展。农场经济陷入困境,不仅要勒紧裤腰带“办社会”,旗下有学校、医院等单位,还承担着场老、人老、房子老的“三老”负重前行。面对如此窘况,我曾经困惑过、犹豫过,在去与留之间,最终我选择了留下来,和场里的干部职工一起走过了最艰难的时期,这也是我人生中刻骨铭心的一段历程。

问题倒逼改革。2016年,海南农垦改革破局,颠覆了一贯制的企业行政化管理模式,让企业直面市场。同年9月,南滨农场完成体制改革,成立海垦南繁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公司明晰自身定位,把能盈利、早盈利作为首要目标,卸下“包袱”,轻装上阵,心无旁骛发展优势产业。

2018年,三亚崖州湾总体规划中确立了南繁科技城项目,并统筹协调了南繁科技城、深海科技城、大学城三大板块的功能布局,完成了三亚崖州湾总体规划方案,并拟定了南繁科技城用地规划选址方案和南繁土地用地。海垦南繁产业集团抢抓机遇,与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合作,共同参股开发南繁科技城,联合成立海南南繁发展有限公司,公司的目标和任务清晰明确:把崖州湾打造成一个产城融合的科技城!

山水还在,古迹还在。企业与城市,将实现产城融合,互相依赖,发展共赢。一座城市需要灵魂,这个灵魂就是文化。文化是气质、韵味,是精神品格,是我们的理想追求。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离不开古城崖州历史文化的滋养。

我又想起元朝御史中丞、著名诗人,被贬放崖州的王士熙所咏的《边城斜照》:“炎州此去更无城/薄暮天涯倦客程/残日尚浮高岭树/悲笳先起土军营/沉沉碧汉归山鹘/灿灿睛霞射海鲸/明月照人茅屋上/与谁藜杖听江声?”这是与京城远隔万里、身居南荒之地的王士熙内心真实的宣泄。相比之下,如今的崖州已不再是王士熙身处孤寂的古崖州,也不再悲凉、没落。

当下的古崖州是个吐故纳新之城,保留旧貌又不失新意,魅力十足、气象万千地展现在我们面前。毫无疑问,新兴的现代化科技城正推动着古崖州的崛起,她的未来值得期待!

新闻推荐

崖州湾科技城产业促进中心项目已完成主体工程

目前,崖州湾科技城产业促进中心项目主体工程已完成,正在进行收尾工作及相关设备调试。这座具有科技感的新建筑,令人眼前...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一座古城的崛起)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