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三亚 今日崖州 今日天涯 今日吉阳 今日海棠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今日天涯 > 正文

天涯区立新村购买10台抽水机及水管等配套设备,组织村民寻找水源,挖堵沟渠蓄水 400余亩受旱农田有水“喝”啦!

来源:三亚日报 2020-04-08 02:39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购买的10台崭新抽水机及水管等配套设备。本报记者 黄世烽 摄本报讯(记者黄世烽)“每天我们能有水灌溉,多亏了驻村党员干部和村"两委"干部,真是雪中送炭,困难中显真情!”4月7日上午,正在引水灌溉自家菠萝蜜、香蕉等经济作物的天涯区立新村委会扎云村小组建档立卡户李照勤心怀感恩之情地对记者说。与李照勤一样,立新村委会8个村小组322户村民的405亩农田灌溉问题得到解决,告别了“看天吃饭”的历史。其中,有85户建档立卡户受益。

“我村干旱情况在缺雨的情况下较为突出,许多村民因用水问题没有得到解决,在生产发展上受限制,这个问题已有两年多。”立新村党总支部书记韩亮亮告诉记者,该村因地处山区,地势高,主要水源为山泉水,每到旱季降雨量减少,山泉水流量骤减。

立新村古树参天,资源丰富,村民主要以发展种养殖业及外出务工为主要收入来源。在农田耕作方面,除正常早晚两造的水稻种植外,农民主要从事反季节瓜菜的种植,及利用庭院空闲地种槟榔、芒果、菠萝蜜、香蕉、芭蕉等经济作物。

今年春季以来,该地区因缺水少雨,有的水库出现干枯,部分田洋严重缺水,一些稻田和果园地出现不同程度的干裂。看着一亩亩即将被旱死的农田,牵动着韩亮亮和立新村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蒲首豆等人的心,如果不及时釆取措施浇水保作物,很多经济作物会枯萎,将导致农户面临困境。

日前,为了确保实现农民增产增收,立新村驻村党员干部和村“两委”干部决定为农户办一件实事、好事。天涯区委、区政府负责人多次入村调研指导,韩亮亮、蒲首豆等党员干部利用周末、节假日时间,深入各家各户了解旱情,组织各村网格长、网格员了解本村小组受旱面积、水源情况及抗旱对策建议;组织召开村“两委”、乡村振兴工作队、脱贫攻坚中队联席会议,专题研究抗旱工作,提出具体解决措施。

连日来,立新村发动村民参与寻找水源,挖堵沟渠蓄水;加强宣传,引导村民优先保障水稻生产用水,树立节约、合理用水的理念。4月3日下午,在天涯区农业农村局的资金支持下,立新村购买了10台崭新抽水机及水管等配套设备发放到每个村小组;4月4日至5日,立新村扎云、扎业、扎拉、抱炸4个小组相继传来抗旱喜讯,已找到地下水、水库、池塘、溪水等水源,初步解决了部分农田灌溉用水的问题,迈出了抗旱胜利的第一步;随后,扎逸、芒果、扎卡、扎初4个小组也传来成功抽水浇灌受旱农田的好消息。

蒲首豆告诉记者,截至目前,抗旱工作已解决立新村86%的受旱农田灌溉问题,还有65亩受旱农田没得到灌溉。下一步,该村继续加大抗旱工作力度,组织人力在最短时间寻找最近的水源、清理沟渠,抽水引水,力争早日解决剩余受旱农田的灌溉问题。

新闻推荐

天涯区发动群众开展“五爱”行动 营造舒适健康人居环境

天涯区各社区群众参与“五爱”卫生健康大行动。黄世烽摄天涯区各社区群众清扫垃圾,确保辖区环境整洁美观。黄世烽摄本报讯...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天涯区立新村购买10台抽水机及水管等配套设备,组织村民寻找水源,挖堵沟渠蓄水 400余亩受旱农田有水“喝”啦!)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