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三亚 今日崖州 今日天涯 今日吉阳 今日海棠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今日吉阳 > 正文

党建引领促发展,经济强区添动力,产业筑牢富百姓,生态优先展新颜活力吉阳奏响高质量发展新乐章

来源:海南日报 2020-01-02 07:07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俯瞰三亚白鹭公园,水清岸绿,生态优良。市民游客在三亚白鹭公园休闲娱乐。(吉阳区供图)三亚市体育中心项目施工现场。三亚吉阳区开办暑期公益课堂。三亚吉阳区博后村景色优美。虽是寒冬时节,但鹿城仍然阳光和煦、树木葱翠,处处焕发着蓬勃生机——

走进位于三亚市吉阳区的三亚体育中心项目,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映入眼帘,吊车、卡车、挖掘机不停地在工地里来回穿梭,混凝土搅拌机等机器轰鸣声阵阵,工人们挥汗如雨,紧张有序地施工。

临春河畔,白鹭蹁跹绕城飞。吉阳区白鹭公园是鹿城的一块“绿肺”,漫步其间,呼吸着新鲜空气,生态好风光令人沉醉。制作精美的宣传栏和宣传牌上,通过经典故事、图说等形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要传递的内容“生活化”,市民游客可以感受到自然与人文的完美融合。来自辽宁的“候鸟”王晨不禁感慨:“三亚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在这里生活真幸福。”

这些生动剪影,映照出的是三亚市吉阳区多个领域发展的瞩目成就。2015年三亚撤镇设区,5年来,吉阳区地区生产总值、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均位居全市前列;先后启动了中廖村、博后村等8个美丽乡村建设项目,为乡村振兴战略注入强劲动力……吉阳区以拼搏研墨,以实干运笔,通过党建引领促进发展,优化产业做强经济,推动乡村振兴造福百姓,为鹿城高质量发展书写吉阳篇章。

共治共享

党建引领新气象

“刚到公司报道,党员组织关系如何办理转接?”“普通发票如何代开?”……从临时建设工程审批(延期类)到就业(失业)登记证等涉及全市9个职能部门几十项服务事项,都可以在三亚中铁置业广场写字楼一楼咨询或办理。

2019年11月25日,作为吉阳区党建工作的又一创新之举,三亚市吉阳区中铁置业广场委员会揭牌仪式在中铁置业广场举行,这是三亚首个商务楼宇党委,标志着该市企业党建进入了新阶段。

2018年,三亚出台了《关于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要建立新型“区域型”党组织。成立三亚首个商务楼宇党委,是吉阳区积极创新组织构架寻求突破的又一个缩影。

2019年3月,三亚市吉阳区首个社区“大党委”——大东海社区党委正式挂牌成立,通过创新组织构架,与驻社区的非公企业、国有企业、大东海派出所等单位20个党组织建立党建联席会议制度。

“目前,我们构建了"1+6+5+X"区域化党建工作机制,以1个社区大党委为核心,依托6个社区党建网格,开展党建工作联创、社区服务联办、社区治安联防、环境卫生联抓、文化活动联办等5大联动项目,"X"个各类基层党组织参与的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实现了多元主体参与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大东海社区党委、党支部书记吴丽尉说。

每周都有“周末音乐汇”表演、居民的合理诉求快速得到有效解决……在“第二故乡”鹿城生活了5年多的王金强,深切感受到了吉阳区创新探索城市党建新模式给市民生活带来的变化。

吉阳区坚持以基层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创新,在深化城市基层党建的同时,着力打造乡村振兴的“红色引擎”。

因地制宜建立“党建+扶贫”网格化管理机制,从包点村区领导到年轻优秀党员,分别任一级网格长至五级网格长,负责帮扶全区85户349人建档立卡户,将精准扶贫落在实处;38个村、社区、居实行基层党建网格化,党员家庭将全部“挂牌”亮身份……吉阳区积极构建“党建+扶贫”模式,为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注入更多活力。

“吉阳区围绕发展抓党建,努力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通过组织融合一起抓,工作整合一起推,服务聚合一起上,推进城市基层党建一体化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三亚市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吉阳区委书记陈跃表示。

棚改“加速”

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2019年12月30日,位于三亚市吉阳区抱坡村的三亚体育中心项目施工现场机器轰鸣、塔吊林立。

三亚市体育中心项目是2019年9月18日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项目(第六批)集中开工项目之一。

“2019年10月19日以来,我们陆续进行了地下结构施工,回填土施工等。目前完成了全部混凝土主体结构四分之三的工程量。”在项目施工方、北京城建六集团三亚指挥部副总指挥张方远看来,吉阳区的贴心服务、高效率高质量推进棚改为三亚市体育中心项目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充分保障。

100天的时间,吉阳区如何在“未补先拆”的情况下,让村民从不理解到全力支持,顺利完成三亚市体育中心项目建设用地范围内的497栋房屋征拆工作,腾空约550亩土地?

进村入户宣传棚改征拆政策,掌握村民的诉求,及时合理地调整方案,与村民立下“承诺书”、确保补偿款跟踪到位,当起担保人,解决村民搬迁租房的燃眉之急……

“棚改工作队队员用真心、真情做好群众工作,赢得了村民的大力支持。”吉阳区副区长蔡曜泽透露。

重大项目建设是拉动经济社会发展、完善城市功能的有力保障。积极贯彻落实“两个确保”百日大行动、助力三亚推进总部经济和中央商务区项目建设是吉阳区经济发展新的着力点、增长点。

据介绍,自2015年起,在三亚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吉阳区先后启动了东岸、月川、临春、海罗、抱坡5个重点棚户区改造项目,改造土地总面积1.26万余亩,改造户数约1.11万户,拆迁房屋总面积约533万平方米,为三亚发展总部经济、推进中央商务区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为鹿城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吉阳区区长张华文表示,吉阳区大胆改革探索,加快制度创新,通过成立营商环境服务局和行政审批服务局,政务大厅实现全科“综合受理”,提供周末“延时服务”等举措,用优质服务加速优质项目落地;同时以重大项目建设为抓手,推动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稳步发展。

补齐短板

让群众生活有“温度”

什么是幸福?不同的人有不一样的回答。

在吉阳区罗蓬村村民吉丽姣看来,吉阳区教育局在暑假开设了“公益公开课”,解决了暑期孩子无人看护的难题,还能让孩子在玩中学、学中玩,这是一件幸福事。

“每周都能在大东海广场欣赏到特色的惠民演出,区里还经常举办沙滩排球、帆船等赛事,各类文化体育活动为市民生活增添了色彩。”从解放军总医院海南分院退休的主任医师李永方坦言,这样的生活很幸福。

……

2018年,吉阳区共投入民生事业经费11.86亿元,占总支出的78.5%。不难发现,百姓幸福指数不断提升的背后,是一项项务实的举措,是真金白银的投入。

小学综合平均分从163分、194分到206.2分,提升43.2分;中考平均分从386分、430分到463.1分,提升77.1分,3年来稳居四区之首;三亚30所学校获得省级荣誉,吉阳区就占了11所……一组组沉甸甸的数据,是吉阳教育实现连续3年大突破和大跨越的有力印证。

吉阳区实施免试就近划片入学,开展电脑摇号“派校”,4年来,共解决了约3000名外来务工子女到区属学校就读;探索集团化办学,把全区35所小学分成8个教育集团,将全区中小学划分为8个学区,组成“1+1+N”学区联盟,学区长学校对基础薄弱学校进行帮扶带动,达到优质均衡,逐步实现教育公平。

2018年,吉阳区投入5.323亿元用于城市管理和生态建设,在增强城市功能、改善人居环境、促进生态化建设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饭后到白鹭公园里散步、看白鹭,是我和老伴最主要的消遣活动。”市民张霞点赞道。她说,文化广场、公园的设施不断完善,为市民游客提供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升、“菜篮子”工程再上新台阶、医疗卫生水平稳步提高……吉阳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聚焦群众最关心、最迫切、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交出了一份温暖的答卷。

发展产业统筹推进乡村振兴建设

眼下,三亚市吉阳区博后村正迎来旅游旺季,绿水青山环抱的民宿热闹非凡,“宿约107民宿”等多家民宿客房时常爆满,农家乐生意火红。

此情此景令博后村村民罗美奖动容:“过去,村里的环境脏乱差。美丽乡村建成后,成排的农家别墅变成一家家乡村客栈,村子美了,游人络绎不绝,村民腰包也鼓了。”

2017年,三亚市委、市政府投资1.2亿元,将博后村就地改造为“5A级”美丽乡村。与此同时,在博后村“两委”的带动下,借着美丽乡村建设的东风,村民和企业共同发展民宿、农家乐、特色手工艺品等旅游相关产业,让曾经“脏乱差”的村庄成功逆袭。

“目前,博后村民宿已达25家,改造、在建的还有40家。”博后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苏少洪说,仅2019年春节期间,博后村民宿收入就有200多万元。

事实上,在吉阳区,像博后村这样的“网红村”并不少。从“三亚第一个五星级美丽乡村”的中廖村、“网红民宿”六盘村、博后村到大茅共享农庄、红花共享农庄等,构成了吉阳“最美乡景线”。

近年来,吉阳区将建设美丽乡村、特色产业小镇与整村脱贫、全域旅游等相结合,让越来越多的村民享受“美丽经济”的红利。

与此同时,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文明之风吹进了吉阳乡村的各个角落。

“吉阳区首届乡贤”“吉阳区星级文明户”“吉阳区文明卫生户”“吉阳区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表彰活动有效推进,树立起了文明榜样,培育了文明乡风,助力推动乡村振兴。率先在全市成立“红白理事会”,推进移风易俗,“喜事小办丧事简办”在吉阳区多个村庄悄然成风。

从城市到农村,居民生活中的点滴“新变化”,折射出吉阳区撤镇设区以来各个领域的进步。活力吉阳,正谱写鹿城高质量发展的绚丽篇章。

数说吉阳

2015年

地区生产总值:1790555万元

城乡人均可支配收入:26038元

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为51612万元

2016年

地区生产总值:1908795万元

城乡人均可支配收入:28293元

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为70824万元

2017年

地区生产总值:2039118万元

城乡人均可支配收入:30678元

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为85590万元

2018年

地区生产总值:2323487万元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3355元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为151188万元

2019年

前三季度地区生产总值:1788839万元

前三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879元

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为153385万元

制图/孙发强

本版策划/撰文惠玲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武昊摄

新闻推荐

李魁成、黎钟顺家庭:用善待、包容营造和睦幸福家庭

家住吉阳区港门村社区的李魁成今年73岁,他和妻子黎钟顺结婚51年来,从来没有吵过一次嘴。“虽不能大富大贵,但必须和睦相...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党建引领促发展,经济强区添动力,产业筑牢富百姓,生态优先展新颜活力吉阳奏响高质量发展新乐章)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