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三亚 今日崖州 今日天涯 今日吉阳 今日海棠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今日吉阳 > 正文

他是北京知名老中医,退休后每月下乡义诊 她是退休教师,却主动要求上课,重回三尺讲台 她组建志愿服务队,帮助孤寡老人和儿童 他们说:“这就是我心里最好的生活”退而

来源:南国都市报 2019-12-07 07:48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安宝华他们“老当益壮”他们“老有所为”。人们总说,人要服老。但在海南,偏偏有这样一群老人,在已经退休,可以安享晚年的年纪,却选择继续投身于自己喜欢并愿意坚持的事业中。在他们看来,年龄从来都不是实现自我价值的绊脚石。诚然,他们的身子或许老了,但他们的心永远是年轻的。他们老有所为,正在不断为社会创造有正能量的贡献,为社区、乃至海南的经济社会发展倾注老而弥坚的澎湃力量。

南国都市报记者林师堂姚传伟孙春丽王子遥文/图

北京著名老中医安大爷:

下乡义诊,给村民送医送药

早上8点,在三亚市吉阳区迎宾路的一家小区内,安大爷家门口已经有患者在等候,“我上次咳嗽,找他看病,很快就好了,这次我带家里人来看皮肤病。”

退休前,安宝华是北京有名的中医,也是原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台港澳交流中心主任,从事中医药临床工作40余年,医术在北京当地的医院颇有口碑,2011年退休,在三亚定居至今,他经常给周围的群众看病。安大爷除了在家中坐诊,下乡义诊也已经成为常态。

68岁的安大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对中医学颇有研究。刚到三亚的时候,安大爷发现,与其他地区相比,三亚的医疗条件和设施设备还不够完善。为了能够帮助更多的病人,他常常向别人“推销”自己。“外出吃饭、散步的时候,我和别人聊天时都会说自己是中医,也常常给他们解答一些病症的疑问。”到三亚不久,安大爷很快就名声在外。

“三亚早已经成为我的家,我在这里就是闲不下来,退休后还能够利用自己的中医专业知识和技术,发挥余热,继续帮助病人看病,缓解他们的病痛,我是打从心底里高兴啊!”

从2015年开始,安大爷参加下乡义诊活动,每月都要下乡2次,送医送药,每次下乡都要问诊30多个患者,至今已经帮助2000多名村民。在村民的眼中,找到他,任何疑难杂症都能迎刃而解。

令安大爷印象深刻的是,2018年在南岛社区卫生院,他接诊一名58岁的农民,经检查发现该农民患有淋巴肉瘤,自从手术后便再没有继续治疗,安大爷打听得知,这位农民家中已无钱看病治疗,眼看着老人马上就要离开,安大爷与一同参加义诊的其他医生追上去,往老人口袋里塞了几百块钱,老人眼角顿时湿润了,激动地连连道谢。

“中医治病需要长时间的积累,我对自己的医术很有信心,能帮助患者看到实实在在的疗效。”来到三亚,再次穿上白大褂,安大爷希望用自己积累40多年的临床经验帮助更多的病人。

安大爷说,2007年他曾来到三亚,到现在他亲眼见证了三亚这座城市的成长,那时的三亚基础设施比较落后,公交车路线也不够完善,生活度假有诸多不便。“到现在2019年,三亚的城市基础设施有了很大改善,有了大型购物中心,道路也变宽了,还增加了很多旅游景点,街上经常看到外国游客。”他说。

如今,安大爷更加感受到三亚的飞速发展,看着生活了12年的城市日新月异,安大爷内心非常高兴。他举例说,现在三亚市中心的交通秩序得到了很好治理,公共交通出行方便;政府对市区街道清洁卫生进行了治理,再也看不到吐槟榔汁的痕迹;市区道路、桥梁不断整修,还建设了多个生态公园……“生活在三亚越来越舒适了,这里也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游客,真正变成了国际旅游胜地。”

“三亚优美的自然环境,是一笔既买不来也借不到的宝贵财富,这里也非常重视人才。我相信,这么美丽的海南,会吸引越来越多像我一样热爱海南、愿意为海南建设出一份力的"候鸟"。”安大爷说,来海南的“候鸟”,有许多是来养病的,今年他计划在区里开设中医馆,同他所认识的其他医学方面的“候鸟”人才一起,将更高水准的医疗服务引入三亚,发挥“候鸟”力量,为三亚市民和其他“候鸟”老人服务。

新闻推荐

漏水问题仍未解决开发商:已安排工人进场

新闻追踪《新房入住不到一年阳台漏水开发商:将安排工人进场施工》南国都市报热线966123讯(记者林师堂)10月23日,南国都市...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他是北京知名老中医,退休后每月下乡义诊 她是退休教师,却主动要求上课,重回三尺讲台 她组建志愿服务队,帮助孤寡老人和儿童 他们说:“这就是我心里最好的生活”退而)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