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三亚 今日崖州 今日天涯 今日吉阳 今日海棠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今日吉阳 > 正文

吉阳区安罗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付虎学:说一千道一万 不如踏踏实实做一件

来源:三亚日报 2019-12-04 05:57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本报记者张慧膑

付虎学是省住房公积金系统的一名干部,2019年2月底,被选派到三亚吉阳区安罗村任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8个月以来,离开熟悉的工作环境,来到陌生的农村,他以“做有价值的事,不负青春时光”的座右铭激励自己。

立足村情建章立制抓党建

“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只有仔细了解村情,才能有针对性开展工作。2月底驻村后,付虎学便与其他工作队员、村两委干部进村查看道路、山林、房屋、水库、种养殖等情况。他认为村情不仅是村内经济资源情况,还包括风俗文化及民意情况。他积极参加党员大会,仔细听取记录党员、部分村民代表对村委会的意见建议及今后需要解决的难点,加深了对全村情况的了解。

安罗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不能较好发挥,存在执行力差、党建不规范等问题,今年年初被确定为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对象。付虎学认为,抓好党建工作,解决党支部“人”的问题,就必须在制度与管理上下功夫,用制度保障党支部的先锋引领作用,用管理保障工作人员执行力的落实。一方面,抓好工作制度完善。他帮助安罗村党支部起草了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方案,针对性制定了干部联系群众制度、便民服务规范、公车及财务相关制度还制作了“三会一课”指导手册、三会一课管理台账、党员会议考勤登记簿、党建宣传栏、“党建+”相关工作的方案等;另一方面,严抓党员管理,对数名不按规定参加组织生活的党员及卫生脏乱差的农户进行通报。推动村两委干部入村联系督导党小组每月开展学习,通过这些更加细化的措施,让党支部在规范性建设上取得明显提升。

真抓实干补齐短板促民生

“说一千道一万,不如踏踏实实做一件。”付虎学认为,驻村干部做工作不能只停留在表面,而是需要深入践行。

付虎学在入户走访工作中发现,一些低保户、特困户家庭环境卫生非常差,他认为这是帮扶工作的短板,便进行劝导并与其他工作人员一起动手,帮助低保户、特困户清理庭院卫生,提升了村容村貌整洁度。

基础设施投入不足也是安罗村民生工作的短板。付虎学驻村以后,与其他工作队队员积极推动基础设施改造,促成了一件件惠民生工程的实现:在途经安罗村的安游路公交线路增加站点,方便村民出行;促成村内文化墙建设,撰写材料、设计内容,让文化墙成为村里的一道风景线和亮点;推动了村内垃圾分类站点设立工作,方便老人等行动不便人员投放垃圾,走在了全区前列……

当好参谋盘活资源增收入

“产业兴则百业兴”。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付虎学与其他队员将促进村民增收、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乡村振兴工作的主线来抓,为村庄发展带来了真真切切的变化。

安罗村地理位置较为闭塞,土地等资源比较有限,产业基础非常薄弱。如何引领乡村产业发展、培育壮大集体经济是他驻村以来一直思考的问题。经过前期细致调研,付虎学认为须根据安罗村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从加快盘活闲置资源入手。

今年5月,付虎学努力做好参谋的角色,与村干部一起开会研究,决定协调村内撂荒地块承租人,通过转租形式将土地利用起来,并提高每亩土地租金近700元,增加了土地租金收入,目前该地块已开始种植哈密瓜。5月至6月,付虎学多次与村干部开会研究推进闲置铺面、房屋对外出租,参与部分合同拟定,将闲置的资源尽快利用起来,避免了浪费,实现集体收入从不到十万元到年收入数百万元的大跨越。

“做有价值的事,不负青春时光。”付虎学说,他将全身心投入乡村振兴事业,为安罗村的发展贡献一份力。

新闻推荐

漏水问题仍未解决开发商:已安排工人进场

新闻追踪《新房入住不到一年阳台漏水开发商:将安排工人进场施工》南国都市报热线966123讯(记者林师堂)10月23日,南国都市...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吉阳区安罗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付虎学:说一千道一万 不如踏踏实实做一件)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