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三亚 今日崖州 今日天涯 今日吉阳 今日海棠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今日吉阳 > 正文

非婚子争家产 家暴…… 法律顾问公布典型案例和经验安置房拆除重建 外嫁女没份?律师调解 3个女儿得到30万赔偿

来源:南国都市报 2019-11-22 08:48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11月21日上午,海南省村(居)法律顾问工作(三亚)现场推进会在三亚召开。会上,海南省司法厅负责人介绍了全省推行法律顾问的进展情况以及一些典型案例和经验。据了解,海南省自2018年全面推行村(居)法律顾问制度以来,全省226个乡镇,3202个行政村(居),共聘请3202名法律顾问,实现了村(居)法律顾问100%全覆盖。

□南国都市报记者陈栋

南国都市报“家事法苑”栏目,讲述专业律师办理家族案件故事,聚焦普通家庭案件故事,反映世态人情的同时,也让普通大众从中汲取法律知识和处世经验。

洗车遭电击死亡家属沙滩埋尸盼生还

律师调解:家属同意管理方赔偿

2019年5月11日18时,三亚市天涯区胜利路原鸿港市场一海鲜档口发生一起因使用高压水枪洗车,用电不当导致的漏电电击事故。海鲜档口经营者林某被电击后,医院120急救医生现场施救未果,当场死亡。死者家属因相信电击后将尸体深埋沙土数日仍有机会生还一说。当日19时许,让救护车将死者运到三亚湾路交叉口海滩进行深埋,死者亲属24人聚集在海滩。

为妥善处理善后事宜,社区法律顾问将情况梳理后汇报给相关部门。在各方协调下,死者家属认识到死者用电不规范是造成本次事故的直接原因,同意接受市场管理方赔偿。同时,市场管理方承诺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将店铺出租给死者家属经营。至此,该事故调解成功。

丈夫外遇生子争夺原配家产

律师:非婚生子女也享有继承权

岭北社区居民孙女士和丈夫于1990年登记结婚,婚后两人一起在三亚市商品街做生意,育有一子一女。2000年,孙女士和丈夫在三亚市购买一块土地,并自建房屋一栋,用于出租。2011年,孙女士患病在家,无力与丈夫共同经营生意。期间,孙女士的丈夫在外地与他人以夫妻名义共同生活,并生育一个儿子。如今,该孩子和其母亲欲与孙女士争夺家产。

心灰意冷的孙女士向社区法律顾问求助。法律顾问解释道,如孙女士和丈夫离婚,财产会进行平均分割。同时,若亲子鉴定后,两人为父子关系,根据《婚姻法》规定,该非婚生子女和孙女士的两个孩子在继承权上享有同等权利。此外,孙女士的丈夫是否构成重婚罪,需要孙女士收集相关证据,向人民法院自诉,以维护其合法权益。

丈夫喝酒频家暴她想“同归于尽”

律师:可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离婚

村民高某的丈夫胡某酗酒成性,成家后对家庭不管不顾,不赚钱养家。醉酒后,胡某更是经常殴打高某,限制高某人身自由,不准其出门。如果孩子阻拦的话,胡某一并殴打。高某无奈之下,多次回娘家。胡某多次到高某娘家接人,并承诺以后不喝酒不打人。高某考虑到孩子,相信了胡某。几天后,胡某原形毕露,照样喝酒打人。

万般无奈之下,高某来到村委会寻求律师帮助。讲述曾经的遭遇,高某情绪非常激动,甚至萌生跟丈夫“同归于尽”的念头。为帮助高某摆脱家暴,法律顾问联系村委会、法律援助机构共同为高某提供帮忙。

对于法律顾问的调解,胡某称“打老婆是家务事,外人不要干涉”。高某的家暴现象仍旧无法改善,高某表示她和丈夫已完全没有感情,其对于丈夫只有恐惧和恨。法律顾问建议高某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离婚。

安置房拆除重建嫁出去的女儿没份?

律师调解:外嫁女得到补偿

1995年12月,吉阳区六盘村集体搬迁至六盘安置区,村民黎某(2004年去世)一家七口(妻子、一个儿子、四个女儿)迁入安置区,被安置的宅基地面积152.71平方米,安置房屋面积95平方米。

2018年,六盘社区发挥毗邻亚龙湾的优势,为发展集体经济开发建设经济一条街,黎某的妻子和儿子欲将安置房拆除,重新规划建设房屋并加盖铺面。因分配问题,黎某妻子和儿子与四个女儿发生纠纷。

经法律顾问了解,黎某妻子和儿子认为四个女儿已出嫁,不应再干涉家里的事,也不能分配家里的财产。而四个女儿认为,她们是家里的一分子,理应有权参与家庭财产的分配,特别是父亲的遗产。

法律顾问多次调解,帮助他们破除“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的错误观念。最终促进双方和解,黎家三个女儿得到补偿30万元,另一个女儿自愿放弃。

本报开通“966123南国家事财富法律热线”

专业律师为您答疑

南国“家事法苑”开通“966123南国家事财富法律热线”,您有任何关于婚姻家庭法律方面的问题或者困惑,都可以拨打跟我们联系。

在倾听的同时,我们也邀请我们的律师团队为您答疑解惑。

新闻推荐

志愿服务点开进湿地公园

近日,由共青团吉阳区委组织,三亚市繁心义工社在丰兴隆湿地公园开设“学雷锋志愿服务点”。服务点备有茶水、针线包、雨...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非婚子争家产 家暴…… 法律顾问公布典型案例和经验安置房拆除重建 外嫁女没份?律师调解 3个女儿得到30万赔偿)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