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三亚 今日崖州 今日天涯 今日吉阳 今日海棠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今日海棠 > 正文

兄弟二人为土地闹纠纷调解员以情释法化矛盾

来源:三亚日报 2019-09-23 06:54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本报讯(记者吴英印)“他一回来就说要收回土地,我投入了这么多精力和财力都没有得到补偿,你说我心里能没有气吗?”9月19日,三亚日报记者从市司法局获悉,在海棠区人民调解委员会的调解下,原本为一块土地剑拔弩张的兄弟俩,感情重归于好,还各退一步:哥哥给弟弟补偿5.8万元,弟弟将承包地还给哥哥。

●“背靠背”调解:

引导兄弟二人体谅彼此

2004年,张某因为工作原因,把自己承包的土地托付于弟弟阿华(化名)管理。2018年1月,张某想收回土地使用权,阿华却要求他支付管理费及新增果苗费用共15万元。双方因金额无法达成一致引发纠纷。

2019年8月27日,张某了解到三亚市海棠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可以调解此事,便到海棠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咨询,希望通过调解方式解决兄弟间的土地纠纷。

海棠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受理此案后,调解员电话联系阿华到海棠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调解。阿华到场后,起初对调解员心存抵触,不愿和调解员有过多的交谈,对调解员的提问也是爱答不理。见状,调解员没有气馁,而是与其唠起家常,拉近彼此距离。

也许是被调解员的真诚感动,阿华向调解员诉说起自己的苦衷:他们兄弟俩感情一直不错,可是张某一回来就说要收回自己辛苦管理了十几年的土地,自己投入的精力和财力没有得到补偿,心有不甘。

了解情况后,调解员对双方的诉求进行梳理和分析,并走访了双方的亲属、朋友和邻居,通过和他们的交谈了解到张某兄弟俩感情一直不错,直到这次土地纠纷双方才决裂。了解到双方的感情基础后,调解员组织双方在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进行调解。为更好地引导兄弟俩体谅彼此,调解员采用“背靠背”的调解方式分别对双方进行劝说。

调解员首先对张某进行劝导:希望他理解阿华的辛苦,他因为工作原因无法管理该土地,是阿华的辛苦劳作才没有让土地荒废。张某听后,对弟弟的辛苦付出表示认同,并表示自己作为兄长应该对弟弟的付出和投入做出适当补偿。

●“面对面”交谈:

从亲情入手化解矛盾

调解员在与阿华交谈时,一方面从亲情入手,向阿华说明兄弟俩感情一直不错,本是血浓于水的亲人,如因这次土地纠纷,让兄弟之间的感情破裂,得不偿失;另一方面从法律方面入手,该土地系其哥哥张某的承包地,张某依法享有该土地的承包经营权。虽然张某将土地交付他管理,但不代表土地承包经营权发生了转移,该土地的承包经营权人仍为张某,故张某有权要求他返还承包地。

经过调解员的劝说后,阿华同意放弃原来坚持的金额,表示愿意适当让步。

面对此况,调解员立即组织双方进行“面对面”交谈。在调解员的引导下,张某对弟弟这十几年的帮忙表示了感谢,同时也对之前的言行向弟弟道歉。听到哥哥所说的这些话后,阿华也释怀了,表示自己之前的言行也欠妥当。有了这个良好的开端,兄弟俩在协商土地纠纷的时候也顺畅了许多。

之后,张某两兄弟达成调解协议:张某补偿阿华2004年至2019年代为向农场支付的承包费用及新增果苗费用共计5.8万元。阿华在张某支付完费用后,归还张某的承包地使用权。

原本剑拔弩张的兄弟俩,在调解员的帮助下,感情重归于好,此事得到了圆满解决。

海棠区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员陈华伟表示,在调解过程中,调解员从纠纷起因、产生后果等方面讲事实、摆道理,再从法律、亲情等方面析法理、讲友善,耐心细致地做双方的思想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法理,最后使兄弟俩消除了矛盾,达成了调解协议,兄弟之间的土地纠纷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新闻推荐

2019海棠湾中秋庙会13日免费开放有吃有玩猜灯谜领花灯

南国都市报9月7日讯(记者孙学新)中秋节,跟亲友一起猜灯谜、游花灯、品美食,颇有过节的氛围。记者7日从三亚海棠区了解到,2019...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兄弟二人为土地闹纠纷调解员以情释法化矛盾)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