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三亚 今日崖州 今日天涯 今日吉阳 今日海棠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今日海棠 > 正文

海棠区铁炉村驻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陈小柳驻村半年来,着力改善村庄人居环境、解决村民饮水等难题,得到村民一致称赞 “这个队长办的实事我们都看在眼里!”

来源:三亚日报 2019-08-19 04:29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陈小柳(中)向派出单位申请购置垃圾收运桶免费发放给村民使用。本报记者李少云孙梦聪文/图

8月15日中午时分,太阳炙烤着大地,本是躲在屋里避暑乘凉的时间,在海棠区铁炉村兵村小组,却是热闹非凡。原来村里的垃圾收运桶已经老旧破裂,在铁炉村驻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陈小柳的协调争取下,向派出单位申请了万余元资金购置了一批新的垃圾收运桶,正在免费发放给村民使用。

“这回我们也和市区一样了,谢谢陈队长!”闻讯陆续赶来的村民喜笑颜开,村民苏定忠一手抱着孙子,一手拖着刚刚领取的垃圾桶,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他告诉三亚日报记者,村里如今变得干净整洁,多亏了陈小柳。“他是个实在人,不仅带头改善村里的人居环境建设,让村庄变得越来越干净漂亮,也帮助我们逐渐完善村里的基础设施,让我们喝上自来水,生活越来越便利。”

昔日牛粪地今日小广场

跟着苏定忠的步伐,记者沿着村道绕了一圈,发现村民新领取的垃圾收运桶整齐地摆放在村内各路口、食杂店门前,家家户户房前屋后干净整洁,花草郁郁葱葱,村道两旁的椰子树整齐排列,微风轻拂,椰影婆娑,坐在树下纳凉的村民有说有笑,其乐融融。

今年2月20日,海南天涯水业集团有限公司(现为三亚环境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工会副主席陈小柳前往铁炉村驻村担任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

“刚来的时候,村里的环境还有些糟糕,村里的环境整治一度让我们十分头疼。”铁炉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王绥林说,他们把几个村小组走了个遍,发现村里有不少堆得像“小山“一样的垃圾,村口的空地上乱搭乱建鸡棚狗舍,椰子树下还拴着几头牛,一到下雨天,满地的牛粪更是被雨水肆虐得不忍直视,每次路过不得不掩鼻而过,村民想在树下纳凉成了奢望。

如何改善铁炉村的人居环境?驻村后,陈小柳将走访调研、摸清铁炉村基本情况作为首要任务来抓,目的是尽快全面掌握铁炉村的实际情况,以便“对症下药”。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里,他带着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挨家挨户走访了全村13个自然村小组,主动和村民干农活、拉家常、交朋友、打成了一片。

在摸清了基本情况后,为扎实推进巩卫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他多次组织开展清理卫生死角活动,清理各村小组垃圾20多吨,协助村两委实行环境整治示范点建设工作;并提出实行由村干部和党员带头对全村13个村小组实行包点责任制,通过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定期组织开展全员环境整治活动和不定时的入户督察,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进行劝导。

“如今,在党员干部潜移默化的影响下,村民观念也有了很大的转变,每周五党员活动日的参与人数越来越多。”在兵村小组食杂店门前小广场纳凉的小组组长吉政民笑着告诉记者:“现在,乱搭乱建少了,村民也自觉了很多,曾经的牛粪地也变成了一个休闲的小广场,成了村民夏日纳凉的好去处。”

身在此村中路多仍知处

沿着环线高速行驶,进入海榆东线,拐入铁炉村,就看到每一个村口都挂着崭新的村小组指示牌。即使有13个村小组,首次来访的陌生人也能轻车熟路找到所在位置。

“半年前,就连快递员也不愿意送货到村里,打电话找路的功夫就耽误不少时间,亲戚朋友过来都要提前出来村口引路。”村民周先生向记者透露,当时,他抱着试一试的心态随口向陈小柳反映了情况,“没想到陈队长放在了心上,不到一个月就解决了问题。”

“我当时刚驻村也遇到同样的难题,非常能感同身受。”陈小柳告诉记者,刚入驻铁炉村时因为村小组太多又没有标识牌,走街串户时往往就不知道自己身在何处。为了彻底解决村小组标识问题,陈小柳带着乡村振兴工作队积极协调做方案,最终为铁炉村委会和各个小组村庄设立了7块标识牌。

“有标识牌,如今前来铁炉村的人们不再需要依靠熟人指引,就可以清楚地知道自己身处何处了。”周先生说,经过这件事后,村民都相信振兴工作队能帮忙解决问题,之后村里的大小事都喜欢找驻村工作队解决。“他们能办实事,陈小柳是个能办实事的队长,我们都看在眼里!“不少村民纷纷感慨道。

正因此,陈小柳与村民的距离也越来越近,每次村民遇到困难就会积极向他反馈,“有了村民们的信任,再硬的骨头我也要啃下。”陈小柳说。

饮水不再难村民齐点赞

铁炉村傍山而立,共有13个自然村小组,约有600多户4000多人口,村民用水较为困难,农田灌溉更是长期无法得到保障,能用上干净水成了当地群众的期盼。

“每次走在村里,都有村民反映饮水难。”据陈小柳介绍,每到枯水期,仅有6个村小组能靠地下水满足生活所需,剩下的8个(含1个综合组)需协调从别的地方通过运水车拉水来解决用水难题。生活用水得不到保障,村民意见也越来越多,成了棘手难题。

记者走访发现,村里的一口井连接着十几根白色水管一直延伸至周边的几十户村民家,“以前我们一家5口都靠着这口井解决生活需求,逢旱季就要等着送水车,或者去别的村拉水喝。”兵村村民董国安说道。

急群众之所急,做群众之所盼。为了尽早解决群众“望天吃水”的困境,陈小柳迅速协调村“两委”班子召开会议解决群众饮水难题,同时一边协助海棠区政府和派出单位实施应急供水项目,及时解决了兵村、芒果村等4个村小组的自来水应急供水。

“解决村民饮水困难是乡村振兴最实的实事之一,用水问题不解决,就谈不上真正的脱贫。”为了彻底解决用水难题,陈小柳带着驻村工作队队员深入铁炉村,挨家挨户走访,多次协调相关部门,极力与派出单位争取,完成了8个村小组的自来水统计、测量、设计等工作。“目前,有4个村小组的自来水安装工程已进入招标阶段,相信春节前就可以实现自来水入户到家了。”陈小柳期盼着。

“等到自来水安装入户了以后,我们就再也不用担心旱季断水了!”村民李源高兴地说。

“乡村振兴是一项艰巨而细致的工作,用高谈阔论、豪言壮语解决不了村民的实际问题,只有亲力亲为,用实际行动才能带领大家早日走上致富路。”陈小柳说,铁炉村目前“三无三多”,即:无产业、无集体经济、无可支配土地;历史遗留问题多、村民意见多、投诉多。化解目前存在的社会矛盾就变成了铁炉村乡村振兴工作的重中之重,“只有化解了矛盾,大家齐心向前,铁炉村才能发展得越来越好。”陈小柳说,目前自己所做的这些工作,只是迈出了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接下来,他将团结村“两委”班子和驻村干部抓好规划,做好方案,落实好行动,解决好难题,不仅要让村民住上好环境,喝上自来水,更要让村民有幸福感和获得感。

村民眼中的陈小柳

兵村小组组长吉政民:实在!他来了以后帮助我们解决了好多年都没有解决的问题,尤其是供水和人居环境整治的工作。他来了之后把村里的每个角落都走了一遍,短时间内就基本摸清了整村的情况、确定了工作方向,再挨家挨户上门给村民做思想工作,真正把村民当成亲人,以实际行动融入群众中,发挥了很好的带头作用。

高二小组村民周志忠:陈队长能真心替我们老百姓着想,我们有问题都喜欢向他反映,在他的协调帮助下,我们改变了以往靠吃地下水的困境,等自来水安装工程完成了,我们也不愁了。

新闻推荐

清凉一夏 乐游海棠海棠区夏季旅游推介会走进西安

本报讯(记者顾翔)想宅在酒店?没问题!海岸线22家星级酒店让你足不出户就能领略“国家海岸”的独特魅力;只想休闲度假但怕旅...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海棠区铁炉村驻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陈小柳驻村半年来,着力改善村庄人居环境、解决村民饮水等难题,得到村民一致称赞 “这个队长办的实事我们都看在眼里!”)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