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三亚 今日崖州 今日天涯 今日吉阳 今日海棠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今日吉阳 > 正文

可燃杂物堆楼道 劝不住 电动车上楼充电 禁不止亲,会招灾啊!

来源:南国都市报 2019-07-25 10:30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华发大厦楼梯间杂物堵路华发大厦楼道里堆可燃物金岭路某小区电动车上楼充电今年以来电动车充电引发火灾的事例不止一起,南国都市报新闻热线也接到不少市民来电反映有业主(住户)运电动车上楼充电,屡禁不止,有的小区住宅楼楼道等消防通道堆放可燃杂物,安全问题比较突出。消防部门提醒,夏季消防安全压力不小,小区管理单位需督促业主做好防火措施,及时排除隐患,共同维护“生命通道”畅通。

南国都市报记者王康景文/图

走访

电动车上楼屡禁不止楼道里堆可燃杂物

废弃的床垫、木板、木桌、被子……在海口华发大厦的楼道和楼梯间,南国都市报记者走访时看到有不少可燃杂物堆放,存在火灾安全隐患。据了解,华发大厦底部数层为商用,其余多为居住使用,大厦住户约900户,人员比较密集。

据住户介绍,部分住户不自觉,常将杂物堆放在楼道间,物业也未能有效管理。记者走访中,住宅楼楼道堆放可燃杂物的现象不少见。

在海垦路附近某小区,记者在该小区其中一栋居民楼9楼和11楼看到,楼梯旁都停放电动车。“我们劝过不少住户,在电梯轿厢安装障碍物时还曾被业主骂。”小区物业人员兼楼栋消防楼长陈女士说。

电动车上楼充电起火今年已经不止一例了

1月17日下午,海口凤翔花园A区一栋居民楼16楼一位业主家发生火灾,现场浓烟滚滚,消防人员紧急扑灭,无人受伤,现场发现着火居民家有小型电动车存放,单独把电池拿来充电,导致火灾。

3月20日7时许,三亚市天涯区文明路椰风旅租里,两辆正在充电的电动车突然起火,火势蔓延全屋,共有18人被困。

7月17日凌晨5时许,三亚市吉阳区河东路碧海国际六楼一房间内,一辆正在家中充电的电动自行车突然起火,并点燃家中物品物品造成火势蔓延,5名人员被困。

探因

业主不自觉不听劝消防楼长无实权

楼道堆放可燃杂物、电动车上楼充电屡禁不止……消防隐患在一些小区为何难以排除?走访中记者发现,住户(业主)不自觉、消防安全意识不足,小区管理方缺乏有效管理方法是两大主要原因。

海垦路一小区物业人员表示,尽管物业此前多次张贴公告禁止乱堆放杂物和禁止电动车上楼,依然有住户我行我素。“物业没有权力强制清理私人物品,也无权处罚,管理工作常常力不从心。”

记者看到,海口部分小区设有消防楼长,但在一些小区公示栏,消防楼长信息一栏空空如也,有的“楼长”表示没有实权,管理难奏效。

经验

“网格员+”管理模式

在海口府城社区,在居民自建住宅和一些老旧小区,私拉电线、乱停车堵路等现象一度很严重。为排除消防安全隐患,社区实行网格化消防管理,以“社区网格员+派出所+微型消防站”的模式开展日常消防安全巡查和整治工作。

“对于居民楼,要求房主将电动车停放和充电区域进行隔离,安装防火门,此外,有约10名专职消防人员负责社区的消防安全检查,督促整改。”府城社区消防部门有关人员介绍,该社区还将楼栋消防安全与居住证挂钩,房东必须提供符合消防安全条件的场所才能办理相关证件,否则社区会作出消防安全不合格的意见。

在和信广场,由于小区规划之初并没有设置专门的电动车停放区域,小区物管单位设置了电动车单独停放区并建起隔离墙,避免乱停乱放。

法规

堵安全出口拒不整改个人最高罚款500元

海口市消防支队提醒小区业主和物业,夏季用电多且气温较高,消防隐患需及时排除:一方面禁止楼道堆放可燃杂物,保持消防安全通道畅通;另一方面居民在用电过程中要注意排查电线电器老化,及时更换,同时避免过载用电导致短路等问题。住户尽量配备消防器材。

此外,根据《消防法》第六十条规定:单位存在占用、堵塞、封闭安全出口违法行为的,责令改正,处5000元以上50000元以下罚款,经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强制执行,所需费用由违法行为人承担;个人存在占用、堵塞、封闭安全出口违法行为的,处警告或者500元以下罚款。

他山之石

堆放杂物逾期不清理物业联合执法部门罚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很多小区对于业主擅自在楼道等公共消防安全通道堆放可燃杂物等现象,都面临一个共同问题:物业和消防楼长没有执法权,对于不听劝者不能强制处理,因此管理陷入困境。

而在杭州市九堡街道丽江社区,小区物业联合社区和相关执法部门在应对业主乱堆杂物时,开展专项整治,对巡查发现堆杂物在楼道的业主下发整改通知限期清理,并提醒逾期不清理将视为“无主物”予以清理。对于不配合管理的业主,相关执法部门、物业和社区人员开展集中整治。

新闻推荐

凤凰山居小区居民盼新公交线路增加站点交通部门:正在研究站点科学设置

本报讯(记者赵庆山)“这里有两个小区,却只有一条公交线路,希望新公交线路能延长到我们小区。”近日,家住天涯区荔枝岭路凤...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可燃杂物堆楼道 劝不住 电动车上楼充电 禁不止亲,会招灾啊!)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