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三亚 今日崖州 今日天涯 今日吉阳 今日海棠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今日崖州 > 正文

加强文物保护 让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

来源:三亚日报 2019-07-10 06:32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三亚日报吴采净

连日来,崖州迎旺塔的修缮“扶正”工作备受关注,这座建于道光30年、崖州三座清代古塔之一、目前唯一尚存的古塔,在一个多月的“纠偏”施工作业后,已基本“扶正”,为保护三亚的珍贵文物迈出了重要一步。

文物,承载着一个民族的历史,维系着文化的认同,是人类文明进步和社会发展的“见证者”,更是不可再生的珍贵财富,有着不可估量的价值。

在历史的长河中,很多珍贵的文物,往往都跨越了漫长的岁月,经受了各种浩劫的考验。但在时间的流逝中,却难免有各种意外的出现。

就在不久前,法国巴黎著名地标性建筑巴黎圣母院发生大火就惊动了世界,其标志性塔尖在众人的注视下轰然倒塌,很多传世的珍贵文物在火焰中永远地消失了。

这一过去以各种形式影响了很多人的建筑发生的这场事故也让人再一次审视文物的修缮与保护。崖州迎旺塔的及时修缮“扶正”正是人们所希望看到的。

虽然,近年来,随着各大电视台各类鉴宝节目的持续热播,以及各种系列高品质文物展览的举办,公众对认识了解文物的热情极大地提升了,文物保护观念也不断深入人心。但在一些地方,损毁文物的事件仍时有发生,文物保护面临的形势依然不容乐观。

文物的保护让后代子孙能够有机会瞻仰人类文明的产物,能够“零距离”了解社会发展的进程,而不是仅从图片或者书本中获悉。

文物的保护能够助力城市的发展。有着文物“加持”的旅游,不仅传承和弘扬了优秀传统文化,更能丰富充实旅游内容,收获经济效益,提升城市品牌价值。

因此,加强文物的保护仍是我们在很长一段时期里的重要话题。而如何做好文物保护工作?笔者认为,应该要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格局,不仅要落实文物安全监管责任,更要从修缮、日常维护等多方面发力。

每一个文物里都饱含着一段珍贵的历史文化记忆,加强文物保护,让祖先智慧的力量能够继续滋养我们,让优秀的传统文化继续传下去、“活”起来。

新闻推荐

海垦南繁产业集团服务重点项目建设出实招职工安置有章法 服务项目有办法

■海报集团全媒体中心记者吴思敏本报记者李关平通讯员蒙胜国6月24日5时,3200亩国家南繁生物育种专区建设地内,50多...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加强文物保护 让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