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三亚 今日崖州 今日天涯 今日吉阳 今日海棠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今日天涯 > 正文

业主对公摊费有疑问 物调委介入后及时补缴

来源:三亚日报 2019-07-01 07:58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本报讯(记者吴英印)“小区修建岗亭、道闸、围墙等,物业公司该不该向业主收取公摊费用?”6月28日上午,三亚日报记者从三亚市司法局获悉,在市物业管理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的大力调解下,某小区一业主向物业公司补缴了433元公摊费。

业主怀疑物业公司“乱收费”

2018年年初,天涯区某物业公司在其所管理的某小区修建岗亭、道闸、围墙围栏,共计花费71470元。其中,物业公司承担35000元,剩余36470元按建筑面积公摊给小区业主。该小区业主刘某家建筑面积为174平方米,需缴纳公摊费为433元,但刘某认为该笔公摊费用不合理,双方因此产生纠纷。2019年4月10日,刘某向三亚市物业管理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申请调解。

5月28日,在历时一个月且充分地掌握相关证据后,三亚物调委组织当事双方进行调解。

调解员告知刘某,2017年底,该物业公司拟安装岗亭及道闸,并向三亚市有关部门报备,当年12月13日获批并进行了公示。2018年11月10日,工程完工后,物业公司将维修分摊费用明细公示。

此外,调解员通过走访小区了解到,该小区建于1994年,属于老旧小区,且无门禁系统,造成外部人员可随意出入小区,其间已有业主多次建议该物业公司修建门禁系统。该物业公司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和程序,一直在征求业主意见,这才有修建岗亭、道闸、围墙围栏一事。

修建行为是否合法合规?

那么该物业公司修建行为是否合法合规?调解员表示,根据《海南经济特区物业管理条例》第九条相关规定:“下列事项由业主共同决定:(五)筹集和使用专项维修基金;(六)改建、重建物业共用部位、公共设施设备,决定前款第五项和第六项规定的事项,应当经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的同意。”第五十四条:“物业维修、更新、改造的费用,按照下列规定承担:(二)物业共用部位、公用设施设备的大修、更新、改造费用,由业主按照其拥有的物业建筑面积比例分摊。依照有关规定设立专项维修资金的,从专项维修资金中列支”。

业主补缴433元公摊费

调解员告诉刘某,由于该小区建于1994年,业主购房时并没有交纳专项维修资金,该物业公司在征求业主意见后,经批准修建的道闸、岗亭属于物业共用部位,该小区目前业主和住户共有94户,该物业公司征得小区90户业主同意(已交分摊维修款),占比为95.74%,超过三分之二,该项费用分摊给业主既合法也合规。

对此,刘某表示,自己是“候鸟”业主,可能该物业公司在征求意见和公示相关文件时,他并不在小区里。加上他平时与物业公司也缺乏沟通,才导致不满和不解。在听取了调解员的解释后,刘某表示只要该笔公摊费用是合理合法的,自己会及时补缴。

之后,此事在调解员的调解下,刘某与该物业公司达成一致:同意补缴因修建岗亭、道闸、围墙围栏产生的公摊费用共计433元。

新闻推荐

立才农场公司与三亚天涯区政府联动整治“两违”

本报海口6月27日讯近日,三亚市天涯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与海垦立才农场公司、南岛居、海南橡胶立才分公司、三亚立才投资公司...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业主对公摊费有疑问 物调委介入后及时补缴)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