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三亚 今日崖州 今日天涯 今日吉阳 今日海棠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今日三亚 > 正文

填报志愿有困惑,听听“过来人”怎么说

来源:三亚日报 2019-06-17 10:31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本报记者卢智子孙梦聪罗略榕

填报志愿是考生本人升学意愿的真实表达,是投档及录取的重要依据。都说“七分靠高考,三分靠志愿”,为了帮助考生顺利填报志愿,减少不必要的失误,我们采访了多位“过来人”谈谈他们是如何填报志愿的,供考生参考。

■困惑和想法

应届考生林华欣:希望有机会听一听专家指导

三亚市第一中学应届考生林华欣表示,她目前有一个困惑,担心所选择的专业学习内容和自己想象的不一样,和如何考量专业的就业前景。

“大致方向已经确定了,具体还是要等分数出来。”林华欣说自己偏科,对于文字方面的专业感兴趣,再结合家长和老师的建议,会考虑选择法学或汉语言文学等专业。“我最想去的城市是北京。”在三亚长大的林华欣说,目前她最心仪的大学是北京工商大学,另外她还关注了天津、西安、武汉等城市的几所大学。

对于自己的困惑,林华欣最近通过学长学姐、网上搜索等方式了解相关信息。她希望有机会听一听高校招生老师或专家关于填报志愿、专业学科等方面的介绍和建议,可以更直接地帮助填报志愿和了解某个学校和专业。

应届考生郑元博:对于报考专业术语不明白

“我主要是对报考的专业术语不明白。”今年刚参加过高考的郑元博就读于三亚市第四中学,是一名文科生,看成绩即将揭晓,距离填报志愿的日子也越来越近,有些问题仍然不解。

郑元博说,自己经常听到例如“平行志愿”和“滑档”等专业术语,而这些词到底是什么意思?背后又需要注意些什么?甚至还有各高校的录取规则等,都不甚了解。“报考的学校到底是要看他们的最高提档线还是最低提档线?还是说录取中间段?报考的时候我是以好大学为主还是要以好专业为主?”郑元博的心中充满着困惑,也期待能够有专业人士为他做出解答。

郑元博从小对政治和法律感兴趣,希望自己能够填报一个政法类的大学。“我现在的理想大学就是西北政法大学,如果可以的话,以后我想当一名律师。”

■“过来人”的经验

许露:填报志愿要冲、稳、保

许露是湖南文理学院旅游管理专业的大一学生。回忆起去年填报志愿时,许露表示当时令她最困惑的是,“有些专业听起来高大上,但是并不知道有什么科目,将来学出来是做什么的”。不过,她庆幸选择了自己喜欢的专业。

作为一名“过来人”,许露愿意向学弟学妹们分享一些自己经验。她认为填报志愿前需要了解各专业的内容和知识,选出自己感兴趣的专业,然后选择想去的城市或者心仪的大学,再根据自身的分数与以往的分数线对比,预估一下今年的分数线,看看是否达标。

许露说,志愿报考可以分为“冲”、“稳”、“保”三种方式。“冲”就是可以在自己的分数线上往上提一提,选取分数线高一点的学校或者想去的大学。如果想增加投档机率,可以选择服从调剂,但是这样可能会选到自己不喜欢的专业。

“稳”就是选择比较有把握,录取机率比较大,也是自身能接受的学校和专业。

“保”就是保底的学校,也可以说是“退路”。避免掉档到后,没有报考到学校或者掉到三本院校。

建议

考生报考的时候还是得切合自身实际,比如选择感兴趣的专业和向往的城市,多多听取周围人的意见。建议考生们在“冲”的同时,还是要选一个稳的学校来保底。

李廷豪:除了专业,也要考虑地理因素

“填报志愿本身是一项系统性的大工程,信息量大而复杂,准备时间短,更加需要考生和家长综合考虑,慎重填报。”曾就读三亚市第一中学的往届生李廷豪表示,在正式填报高考志愿之前,考生及家长一定明确相关问题并做好准备工作,才能让自己在这场博弈中取得胜利。

“我当时填报志愿是和父母一起商量决定的。”李廷豪建议考生可以和自己的父母、老师做好沟通,让他们给出一些思路,这样利于很快走出迷茫的困境,做出更好的选择。

“这一段时间,自己需要去沉淀,大学要自己选择专业,以后要选择职业,这时应该想一想以后感兴趣的是什么,要从事什么行业,要把大脑放空。”李廷豪建议有明确志向的考生,期望所选志愿尽量能发挥个人兴趣爱好、性格特长以及潜能,以利将来的发展。“还要想好自己喜欢什么地方,南方还是北方,沿海还是内陆,怡静的郊区还是便利的市区……”

建议

考生根据自己的意愿选择城市和生活区域,考虑好南北差异因素,以便于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同时,看自己的分数和分数线以及高校对海南的招生指标情况,如果指标很少的话,就要小心填报,容易滑档。

王力玉:自己想读什么专业,按此方向努力

“我填报志愿的时候,主要是根据自己想读的专业去选大学的。”去年刚进入大学的王力玉,高中时就读于海南中学三亚学校,是文科生。自初中开始,王力玉就对政治学科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高中期间更是每天早上5点20分就起床去楼道里背书。源于这份热爱,王力玉决定将第一志愿定为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我想多和伟人"打交道",也想以后做一名政治老师。”

“我的成绩属于B类学校,那么我填报志愿时就不会去看A类学校了。”王力玉说,针对自己的成绩,对照报考指南将B类学校一一标注,“当时,B类学校只要有思想政治教育这个专业的都被我标了出来。”根据标注的学校,王力玉将它们往年的录取分数线、录取名额、学费等一一记录下来并再次进行筛查,“筛查过后剩下的学校就不多了,这个时候我就会到网上看这个学校的设施条件和口碑等。”最终,王力玉确定了6所学校,并将情况介绍给父母,“他们很支持我,也相信我做的决定。”于是,王力玉根据自己的分析填报志愿,被南昌工学院录取。

建议

填报志愿时一定要明确自己的专业方向,未来能干什么,高考指南一定要认真参考,学费、分数线等情况一定要做好笔记再作选择。高考志愿决定着考生未来4年会在哪座城市,因此要深思熟虑,切忌仓促填考,尽量和父母沟通后再做决定。

新闻推荐

从何处得到启示、来历是什么、如何选择试验点……三亚近海小岛金丝燕筑巢的历史典故

在三亚鹿回头风景区人工模拟金丝燕山洞里,野生金丝燕正在栖息。本报记者林志猛摄本报6月14日报道《鹿回头“招来”濒危野...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填报志愿有困惑,听听“过来人”怎么说)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