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三亚 今日崖州 今日天涯 今日吉阳 今日海棠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今日三亚 > 正文

从何处得到启示、来历是什么、如何选择试验点……三亚近海小岛金丝燕筑巢的历史典故

来源:三亚日报 2019-06-17 10:29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在三亚鹿回头风景区人工模拟金丝燕山洞里,野生金丝燕正在栖息。本报记者 林志猛 摄本报6月14日报道《鹿回头“招来”濒危野生金丝燕》。本报记者林志猛张慧膑

本报6月14日报道《鹿回头“招来”濒危野生金丝燕》后,引起不少读者关注,大家都对三亚鹿回头风景区人工模拟金丝燕山洞颇感兴趣。三亚近海小岛金丝燕筑巢有何历史典故?为此,三亚日报记者采访了海南省大洲金丝燕研究所所长林斌。

据了解,三亚鹿回头风景区人工模拟金丝燕山洞是2018年海南省重点研发计划《三亚西南沿海金丝燕种群恢复与燕窝研发》的项目实施地点。项目是科研工作者从乾隆三十三年(1768年)成书的《本草纲目拾遗》记载东西岛产燕窝的历史典故得到启示。

据林斌介绍,《本草纲目拾遗》由清朝赵学敏所著,成书于乾隆三十三年(1768年)。赵学敏(约1719-1805年),字恕轩,号依吉,浙江钱塘人,是清代著名的药物学家。

《本草纲目拾遗》记载:禽部,燕窝。主要出自于《崖州志》:崖州海中石岛有玳瑁山(今三亚市西岛),其洞穴皆燕所巢。燕大者如乌,啖鱼辄吐涎沫,以备冬月退毛之食。土人皮衣皮帽秉炬探之,燕惊扑人,年老力弱或坠崖致死,故有多获者,有空手而返者,是为燕窠之菜。

“古时候三亚西岛上的山洞都有金丝燕所筑的燕窝,燕子像乌鸦那样大,捕食小鱼,吐出唾液储备起来,作为冬天换毛期食物所用。为了采摘燕窝,当地的土著人穿着皮衣皮帽,手持火炬寻找,燕子受到惊吓飞扑人,采燕窝的年老体弱者可能就坠崖而死亡。因为危险,有人采得多,有人空手而归,这就是燕窝的来历。”林斌解释说。

于是,根据这一典故,海南省大洲金丝燕研究所的科研人员多次登上西岛调研,走访西岛社区居委会干部群众,并在当地群众的带领下冒险攀爬上西岛南侧的悬崖峭壁。“通过充分研究论证,我们下决心把与西岛隔海相望的鹿回头半岛作为试验点。”林斌说,试验点鹿回头景区人工模拟金丝燕山洞于2018年10月18日建成,即开始招引金丝燕,第4天就看见野生金丝燕飞来,同年12月18日晚上就拍摄到野生金丝燕栖息过夜的照片。现在已经有10多只金丝燕过夜栖息,其中4只筑造了两个燕窝。

新闻推荐

他骑车乱逛专偷女人内衣内裤 三亚大东海派出所民警抓获“变态男”,对其处以行政拘留15日,罚款500元

何某江盗窃的女人内衣内裤等物品□记者畅凯通讯员白瑛奇曾德厚文/图本报讯6月9日,三亚市公安局吉阳分局大东海派出所...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从何处得到启示、来历是什么、如何选择试验点……三亚近海小岛金丝燕筑巢的历史典故)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