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三亚 今日崖州 今日天涯 今日吉阳 今日海棠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今日崖州 > 正文

三亚崖州区举行2019年端午节传统龙舟赛古韵崖州 龙舞传情

来源:海南日报 2019-06-07 07:03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6月6日,崖州区2019年端午节传统龙舟赛在三亚崖州区宁远河出海口段举行。武昊 摄“五月五,过端午,赛龙舟,敲锣鼓,端午习俗传千古。”端午佳节洗龙水、赛龙舟,这一传统盛会在崖州自古有之。《崖州志》中记载,“五月端午,保平里有赛龙船之举。”“是日,士女皆出港门观竞渡。”历史上,古崖州一带的人们在端午节前后都会举办极为丰富的庆祝活动。

重锤锣鼓响,水上龙舟飞。6月6日,三亚市“崖州区2019年端午节传统龙舟赛”在崖州区宁远河出海口段火热开赛。赛事吸引了许多崖州区各地群众到场呐喊助威,共同品味端午民俗文化魅力。

宁远河上竞风流

在宁远河荡漾的清波中,龙舟竞渡,船桨翻飞;人头攒动的河岸上,人声鼎沸,锣鼓争鸣。6月6日9时15分许,龙舟赛正式开始。此次参赛的5支队伍由崖州区当地群众自发组成,采用22人制标准龙舟,竞赛项目为500米直道竞速。

比赛现场,青龙、白龙、黄龙、乌龙、红龙5支龙舟队一字排开,蓄势待发。随着铿锵有力的鼓点响起,5支龙舟队在宁远河合力起桨,奋勇争先。在震耳欲聋的助威声中,各队员们拼尽全力、挥洒汗水,上演了一场“速度与激情”的激烈角逐。龙舟分波破浪,河面水花四溅,各支代表队合理运用战术,队员们拼尽全力,争创佳绩。

河面龙舟竞渡,岸上人声鼎沸。早闻当天端午节传统龙舟赛会在宁远河上举办,崖州区不少群众早早就赶来现场,扶老携幼,小孩坐在大人的肩膀上,把赛事观看区围得里三层外三层,十分热闹。部分当地群众还自发为各自村委会或者喜爱的龙舟队组成了啦啦队,身着与比赛队服相同颜色的服饰,摇旗呐喊,加油助威,与场上队员“同频共振”,蓝天碧水之间一片沸腾,整个赛场洋溢着紧张激烈而又欢乐喜悦的气氛。

“比赛太精彩、太激烈了,看得真过瘾!”三亚市崖州区乾隆村村民王身壮的呐喊声尤为响亮。他激动地说:“我的儿子是比赛队伍中的一员,我要为他们加油鼓劲。”

当第一艘龙舟冲过终点线时,人山人海中爆发出更为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经过两轮激烈的角逐,最终青龙队获得崖州区2019年端午节传统龙舟赛桂冠,乌龙队、红龙队分别获得第二名、第三名。

据三亚市崖州区龙舟协会常务副会长陈汉华介绍,崖州龙舟队还曾先后代表三亚参加马来西亚槟城龙舟赛和中国龙舟公开赛等赛事,均取得佳绩。

崖州龙舟竞技已有300多年历史

当天精彩纷呈、激情四溢的龙舟赛让观众意犹未尽,精彩的赛事场面,也让现场观众感受到一种团结奋斗,拼搏不息和奋勇争先的精神。

陈汉华介绍,赛龙舟在崖州已有300多年的历史,于清朝康熙年间兴起,此后每年端午,崖州人民都会聚集在宁远河入海口的保港赛龙舟,祈求风调雨顺、鱼谷满仓。

作为最受崖州群众喜爱的传统文化习俗之一,据当地居民说,端午赛龙舟曾有一段美丽的传说。

相传,崖州港门一位渔民出海打鱼时,隐约听到崖州民歌歌声,忙着撒网的渔民没有仔细聆听歌声内容,接连两天一无所获,仅仅打捞出同一根木头。感到奇怪的渔民在第三天仔细聆听崖州民歌内容,才知道歌词大意是将这根木头雕刻成乌、白、红、青、黄五龙,可保当地风调雨顺。于是,渔民请来木匠,将木头雕刻成五条龙,并建造了龙舟,修建龙王庙,此后的崖州风调雨顺,这也是崖州“五龙竞渡”的来历。

港门水暖关胜景,百舸争流聚乡情。端午习俗,承载着中华民族的情感记忆。据当地老人说,每逢端午佳节,不少在广州、上海等城市工作的崖州人还赶回家乡观看龙舟赛、洗龙水,这也许就是所谓“记得住乡愁、留得下乡情”的真实写照,是崖州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情怀寄托。

三亚市崖州区区长冯强表示,举办崖州区龙舟赛不仅能增添端午佳节等中国传统节日氛围,更能唤醒崖州群众对传统文化的记忆,传承中华文明。崖州300余年的龙舟文化也孕育着崖州群众奋勇争先、勇立潮头的新时代拼搏进取精神,还体现了崖州区在抢抓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机遇时“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渡,勇为者胜”的奋斗精神。

统筹发展新格局

三亚市崖州区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堪称“两千年建置史,八朝州郡治所”。至今,崖州还保存了诸多的历史文物古迹,是鹿城文化的根基所在。

近年来,崖州区在三亚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开展崖州文物古建筑修复与保护等工作,并探索“文化+旅游”发展方式,着力打造全域旅游文化古城。

如今,崖州中心渔港船舶往来、鱼市熙攘,一派繁华景象;三亚芒果、三亚豇豆等一批农业品牌逐渐成形成势,乡村旅游、文化旅游、红色旅游等旅游新业态势头正劲;三亚“一港三城一基地”(指南山港、深海科技城、南繁科技城和大学城以及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建设为崖州谋划了发展的新篇章……

当前,崖州区正全力打基础、添活力、促升级,奋力开创新时代崖州发展新局面。三亚市崖州区区委书记林海表示,崖州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扎实推动各项工作落实,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取得更新的、更大的发展。

古往今来,传承发展,崖州这座琼南重镇,凭借其独特的文化内涵和区位优势,从探索“文化+旅游”的发展道路,到以创新引领加快建设崖州湾深海科技城,古韵崖州正焕发出新区活力,成为三亚西拓发展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本版策划/肖皇撰文/惠玲)

新闻推荐

梅联派出所 让“黑户”见“光明”

□记者刘柯娜通讯员冯谋瑞邢贞峥本报讯5月31日,记者从省公安厅海岸警察总队(筹备组)三亚支队梅联派出所获悉,该所经多方...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三亚崖州区举行2019年端午节传统龙舟赛古韵崖州 龙舞传情)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