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三亚 今日崖州 今日天涯 今日吉阳 今日海棠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今日崖州 > 正文

完善殡葬设施建设倡导节地生态殡葬

来源:三亚日报 2019-04-04 07:50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市民用鲜花拜祭逝者。市民参加三亚仙逸园绿色殡葬鲜花公祭。本报记者黄珍/文翁叶俊/图

海南是海洋大省陆地小省,人均占有土地面积不足成为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因素。当前,三亚正举全市之力推进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一批批重点项目陆续落地实施,对城市土地的需求量激增,做好殡葬改革,实现绿色崛起,是一项既重要又迫切的任务。

多年来,市委、市政府积极推动殡葬改革向生态、节地、绿色、环保的方向发展,先后出台《三亚市深入推进殡葬改革的实施方案》《三亚市殡葬管理规定》《三亚惠民殡葬补贴实施方案》《三亚殡葬事业2016—2025年发展规划》等政策法规文件,从制度上规范了殡葬改革工作,形成殡葬改革工作的政策体系。

2017年,三亚被列入全国首批殡葬综合改革试点地区,全市殡葬事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当前,三亚市民政局大力推动市荔仙园公墓二期、殡仪馆整体搬迁等殡葬设施建设,同时在各区新建、续建一批公益性公墓,积极倡导树葬、花葬等节地生态殡葬,持续推动移风易俗、文明祭扫。

全市现有公墓共9个多为传统土葬剩余墓穴4.59余万个

三亚聚居了汉族、黎族、苗族等多个民族,为尊重当地殡葬习俗,实行火葬和土葬并存,虽然政府鼓励“新增死亡人员采取遗体火化的殡葬方式”,但由于受传统落后殡葬观念的影响,当地人热衷于传统土葬,重风水葬等观念依然存在。

目前,全市共有市级殡仪馆1家,市级经营性公墓1家——市荔仙园公墓,区级公益性公墓8个——海棠区的龙楼公墓、青田公墓、文尖公墓、沙姜园公墓,吉阳区三娘公墓,天涯区红尔山公墓,崖州区宝平山陵园和南山陵园,确保各区至少有1个公益性公墓。除了市荔仙园公墓有100余个骨灰葬墓穴外,其余公墓大都为传统土葬。

据市民政局统计,全市已建成使用的9个公墓,立项总亩数3454亩,墓穴数量98904个,已使用52946个,剩余45958个。与传统土葬的“如火如荼”相比,近年来全市年度自然死亡户籍居民火化率仅为5%左右。因此,逐步推行火葬和改革土葬是三亚殡葬改革的主要任务之一。

改善生态环境打造更多生态园林公墓

近年来,三亚积极推进绿色殡葬、生态殡葬,经过持续整治与引导,三亚以往墓碑林立、青山“白化”的传统墓葬现象得到改变,生态环境逐步改善。2013年至2018年,据市民政部门不完全统计,全市共整治“三沿七区”范围内约6500个坟墓,有力保障三亚市重大项目征地工作。

2016年,三亚启动对三亚站至凤凰站间高铁沿线(集中在天涯区羊栏村)可视范围内的墓地开展清点、搬迁工作,村干部和党员带头清点、丈量、搬迁自家坟墓,羊栏村党总支书记黎少华是第一个将亲人的坟墓搬迁的。“因为我是党员,必须要做好表率。”黎少华说。经过“乱埋乱葬”治理,不仅美化乡村自然环境,而且推进殡葬改革,规范墓葬行为。据统计,2016年天涯区羊栏村共搬迁坟墓1841个,顺利完成片区坟墓整治工作。

早在2011年,三亚就出台了《三亚市治理“乱埋乱葬”专项工作方案》,对“三沿七区”(“三沿”即沿铁路、高速公路和国道省道、县乡公路两侧,“七区”即水源保护区、旅游风景名胜区等)可视范围内的各类散墓,逐步采取将遗体安置在公墓内,或者植树绿化遮挡、或就地深埋不留坟头的绿色葬法;如果现有公墓覆盖不到的地区,尽量选择在荒山脊地实行集中安葬。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城市建设扩拥,重点项目的推进,推行殡葬改革,规范墓葬行为刻不容缓。三亚在殡葬管理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积极谋划,力争将文明节俭、节约土地、绿色低碳的丧葬新风普及到更多家庭。

公墓既是国家推进殡葬改革的重要载体,可以规范社会的丧葬消费。市荔仙园公墓是三亚唯一市级经营性公墓,位于荔枝沟的虎岭脚下,经过绿化修补和改造,竹林茂密、翠柏苍劲、繁花绚烂。这里,远看似绿树成林,走近了,原来是一座公墓。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说,市荔仙园公墓二期将打造全市绿色殡葬示范点,同时三亚还将建设一批生态园林公墓,让生态绿色殡葬在三亚落地生根。

建设多元化墓区最早一批将于2020年底投入使用

2015年初,民政部、国土资源部、环保部等九部委下发《关于推行节地生态安葬的指导意见》,要求进一步深化殡葬改革,推行节地生态安葬,保护生态环境,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为此,三亚积极落实中央、省相关文件精神,扩建公益性安葬设施,推动节地生态安葬方式。

2017年,三亚出台《三亚市殡葬事业2016—2025年发展规划》,规定“将继续推进市荔仙园公墓二期、吉阳区三娘村公墓二期、市仙逸园管理所(殡仪馆)整体搬迁等重点殡葬项目建设。”三亚大力推进殡葬改革,推行火葬、规范土葬、节约耕地、保护生态环境,倡导文明、节俭、生态节地的殡葬方式。

在发展规划中,三亚将进一步完善殡葬基础设施建设,总投资102475万元建设殡葬重点项目9个,其中续建项目7个、新建项目2个。其中,市荔仙园公墓二期和吉阳区三娘公墓二期将于2020年底开始使用,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管理、统一服务设施。

“所有续建、新建的公益性公墓以建设生态墓园为目标,实行不留坟头的殡葬形式,单人墓穴4平方米、双人合葬墓6平方米、骨灰墓穴1平方米的标准,而且节地生态安葬区域的配建比例不低于80%。”市民政局副局长王少鹏说,项目规划中将增设草坪葬、树葬、花葬等节地生态安葬区块,提供多元化的骨灰处理方式,起到引导殡葬消费的作用,在一定意义上象征着现代城市的文明与进步。

■相关链接:

三亚市殡葬事业2016——2025年发展规划重点项目建设

计划实施殡葬重点建设项目9个,计划总投资102475万元(其中新建项目2个、续建项目7个)

(一)市荔仙园公墓二期项目A区(续建)。

总投资14941万元,总用地276.7亩,墓位20348个。位于吉阳区罗蓬村三平水库东北侧。省、市民政“十三五”规划项目。

(二)市吉阳区三娘村公墓二期(续建)。

占地面积180亩,项目总投资13921万元,计划建墓位13483个。为市政府重点规划项目。

(三)市仙逸园管理所迁建项目(续建)。

项目估算投资26996万元,建设用地110亩,总建筑面积29000平方米。为省、市民政“十三五”规划项目。

(四)崖州区宝平山陵园三期(续建)。

位于崖州区宝平山。项目总投资12144万元。规划用地面积约195亩,建设墓位8900个。

(五)天涯区大脚岭公墓(续建)。

总投资7823万元,规划用地100亩,拟建墓位7000个。

(六)天涯区红尔山公墓二期(续建)。

规划用地200亩,计划投资9900万元,拟建墓位14000个。

(七)吉阳区翻园公墓(续建)。

总投资约5250万元,规划用地100亩,拟建墓位7000个。

(八)天涯区回民公墓(新建)。

计划投资6500万元,规划用地150亩,拟建墓位10500个。

(九)育才生态区生态公墓(新建)。

在育才生态区建设一座公益性生态公墓,计划投资5000万元,规划用地150亩,拟建墓位10500个。

新闻推荐

崖州民歌忆父从军话当年

□郑元利虽然蓬莱好境地,刚刚游览好几天,奇花飘香元春月,正虞忆怀父生史。首虞祭父廿八日,子儿案前泪悲凄,...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完善殡葬设施建设倡导节地生态殡葬)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