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三亚新闻 崖州新闻 天涯新闻 吉阳新闻 海棠新闻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三亚新闻 > 正文

中国首位世界健美冠军钱吉成:为了力与美的事业,他扎根三亚倾力耕耘25年

来源:三亚日报 2018-12-20 08:17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第15届多哈亚运会上,钱吉成(中)获得男子健美金牌。(资料图片)本报记者刘少珠

12月3日-4日,一年一度的“吉成之夜”三亚国际沙滩健美先生比基尼小姐大赛在三亚成功举办。赛事吸引了来自34个国家和地区612名运动员,上演了一场力量与美的视觉盛宴。

“吉成之夜”赛事品牌是在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的关心和市政府的支持下,由海南建省以来首位世界健美冠军、多哈亚运会冠军、扎根三亚25年倾力推广健美运动的钱吉成发起创办的。从2011年开始,至今已连续举办了八届,为三亚打造了一张最富活力和魅力的沙滩运动城市新名片。

从农家小伙到压缩机厂工人,从世界健美冠军到海南省健美运动协会第三届会长,这便是钱吉成所走过的道路。钱吉成曾获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运动荣誉奖章、“海南省体育事业特殊贡献奖”“三亚市体育事业突出贡献奖”等荣誉,是2008年北京奥运火炬传递境内第一站三亚的火炬手。在从事健美的同时,他还把健康、快乐的健身理念,传递给更多的人。

与健美结缘:

渴望拥有一个强壮的身体

12月18日上午,在吉成体育2018年员工表彰大会上,钱吉成身穿一套剪裁得体的黑色西装,把全身的线条塑造得淋漓尽致。在接受三亚日报记者采访时,钱吉成滔滔不绝,话题始终围绕“健美”,这是他的专业、事业和骄傲。钱吉成现年48岁,出生于安徽省怀远县双桥镇农村。他与健美的结缘可回溯到中学时代。“我个头比较矮小,经常被班里面的"坏孩子"欺负。希望自己拥有一个强壮的身体。”钱吉成说。

17岁的时候,他在同学家里看见一本《健与美》杂志,杂志里的肌肉硬汉令他心驰神往。如很多走上健美路的少年一样,那些健美的体格和硬汉形象吸引着年少的钱吉成走上了强壮体格这条路。1987年,钱吉成踏入业余体校健美班开始健美训练。“健美是追求健康生活的一种态度,不仅需要讲究饮食,还需要持之以恒的坚持。”钱吉成坦言。两年后,在安徽省一场业余健美比赛中,初出茅庐的钱吉成获得了第4名。

艰苦训练结硕果:

成为中国首位世界健美冠军

1988年,当海南建省办特区的消息传出后,海南成为一片热土,吸引了10万人才下海南。“对这个中国最大的,也是唯一的省级经济特区充满了向往。”钱吉成说,中专毕业后,他被分配到安徽省蚌埠市一家压缩机厂上班,没过多久,他便只身来到这个让他心向往之的经济特区。

“最初对三亚的向往,就源于天涯海角。”钱吉成清楚地记得,他从安徽搭乘绿皮火车到广州,再从广州坐船到海南,映入眼帘的滨海美景让他叹为观止,这也让他坚定了留下来的决心。刚到三亚之初,钱吉成选择了一家有健身房的酒店工作,“既能赚一份工资,又可以练习健美。”

1998年,在全国健美锦标赛上,钱吉成一亮相便技惊四座,一举夺得了60公斤级的冠军。从那之后,钱吉成“一发不可收拾”:在2005年第59届世界男子健美锦标赛中,拿下了中国首块世界健美金牌;在2006年第15届多哈亚运会上,再次打破了中国健美亚运会零金牌记录,填补了海南建省以来全国体育大会、世界冠军、亚运会冠军的空白。

除了坚持提高自己的竞技水平,钱吉成还为三亚发掘了不少健美“千里马”,三亚优秀的黎族健美运动员高亚和便是其中之一。在钱吉成的指导下,高亚和成为了海南第二位健美全国冠军。

不遗余力传播“健康”:

助力三亚体育休闲旅游产业发展

在三亚吉成健身中心里,每天都有许多人专注于各种器械训练,挥汗如雨,强身健体。这个以钱吉成名字命名创办的健身中心,自2005年创办至今,已在全岛开设了多家分店。

“我希望通过办健身中心,找到一条可供借鉴的发展道路,用自己的影响力号召大家关注健美运动、推动健美运动。”谈及创办之初的考虑,钱吉成不假思索地说道。除此之外,他还利用自己在国际健美界的影响力,创办了集健身、竞赛、休闲、娱乐、旅游为一体的“吉成之夜”三亚国际沙滩健美先生比基尼小姐大赛。作为海南本土打造的、富有地域特色的沙滩体育赛事品牌,“吉成之夜”有利于推动和巩固全民健身,助力三亚体育休闲旅游产业的发展。

三亚日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刚刚结束的第八届“吉成之夜”大赛中,来自全球的612位选手在椰风海韵中展示了力与美。这些参赛选手不乏国内外健美“大咖”,还有奥林匹亚先生大赛冠军、被称为“钢铁人”的肖恩·雷登到场助阵,赛事传播力和影响力创下了历史新高,在世界范围内宣传推广三亚的体育旅游资源,大大提升了三亚的国际知名度。

随着全民健身运动的进一步发展和健身运动项目的多元化,钱吉成的角色也在发生着转变。如今,他逐渐将重心转移到发展海南健美运动。作为第三届海南省健美运动协会会长,钱吉成致力于打造一个体教结合、体社结合、内外结合的“引擎”,让更多的人加入到这个体育项目中来,为推动全民健身注入全新的活力。

展望未来,钱吉成期待海南能够举办更多自主IP赛事,“我将以实际行动,鼓励各会员单位自主发展、自主创新,进一步推动海南健美运动、职业化体育产业的发展。”

新闻推荐

手机壳指环扣藏着点烟器男子过机场安检被拦下

手机壳指环扣暗藏点烟器南国都市报热线966123讯(记者孙学新文/图)手机壳背面薄薄的指环扣,竟然是一个隐秘的点烟器。近日,三...

SSI ļʱ
相关新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中国首位世界健美冠军钱吉成:为了力与美的事业,他扎根三亚倾力耕耘25年)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