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三亚新闻 崖州新闻 天涯新闻 吉阳新闻 海棠新闻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三亚新闻 > 正文

以一场电影之约,启一个光影之梦 三亚:“未来中国电影基地”里耀眼的风景

来源:三亚日报 2018-12-20 08:17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首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闭幕式现场。本报记者 翁叶俊 摄世界小姐在海南岛国际电影节闭幕式红毯上闪亮登场。本报记者 翁叶俊 摄本报记者袁燕

透过电影与世界对话。

2018年12月,顶着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光环的海南,向世人亮出了一张文化新名片——首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于12月9日至16日在三亚成功举办。

天涯海角,光影之会。8天的时间里,数百位中外演员、导演、影评人、行业企业和机构代表汇聚三亚;上百场电影展映了92部中外佳片;5场“大师嘉年华”,提携亚洲优秀青年导演;“国际电影节主席论坛”,为海南岛国际电影节出谋划策,提供借鉴;中国电影市场2019年新片推介会、首届全国拍摄景点推介大展,为作品与市场搭起桥梁,为剧组和外景地连接通道……

美丽的三亚,借助首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的成功举办,完成了与电影艺术的旷世之约,打开了一扇通往新世界的大门。作为电影节的举办地,三亚也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道路上,有了更加宽广的空间。

搭建全新交流平台

三亚有望成为

全球影视拍摄基地

三亚与电影的缘分由来已久。据报道,早在1955年,电影《南岛风云》就让三亚旖旎的热带风光和海岛气息首次跃上银幕。

上世纪末本世纪初,三亚开始积极推动旅游业发展的同时,寻求从文化产业路径提升知名度的契机。据悉,1997起,三亚曾两次申办金鸡百花电影节而未成,当时的中国电影家协会认为,三亚举办电影节的软硬件还不成熟。

2003年,三亚极力争取到世界小姐总决赛的落户,开始发力“美丽经济”。经过三亚市委、市政府的不懈努力,终于在2005年,适逢中国电影诞生100周年,中国电影诞生百年庆典活动暨第14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来到了三亚,也为三亚植下了“中国戛纳”之梦的种子。

2014年,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年会在三亚顺利召开。

而在民间层面,三亚优渥的气候条件、自然风光和浪漫的海岛气息,早已吸引着国内外影视、广告、综艺拍摄团队“不请自来”。近十来年,《恋人》《想要停止的时间》《马成的喜悦》《我们结婚了》《X-man》《情书》《Runningman》等韩国电影、电视剧、综艺节目相继来到三亚取景拍摄,而国产或合拍电影《非诚勿扰》《私人定制》《101次求婚》《蓝调海之恋》《巨齿鲨》的热映,更令三亚作为“全年无休”外景拍摄地的美名传扬四海。

本月初,院线电影《爱TA就带TA到三亚》在三亚杀青。导演王星军曾向媒体表示,“三亚简直是电影拍摄的摇篮,这里常夏无冬,全年都可以拍外景,海洋、海滩、湖泊、群山、森林、湿地……到处都是可以入镜、入画的美景。”王星军说,受气候与拍摄成本的影响,如今全国影视拍摄活动在慢慢向南方转移,而三亚正是具备优美风光的影视拍摄胜地。

在首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上“开班授课”的土耳其电影大师努里·比格·锡兰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三亚的风光,尤其是光影带给他特别的感受,有很多不错的取景地,他将利用在三亚的时间,四处走走拍点素材,为以后拍电影做准备。

电影人明道给出了中肯的建议,“如果海南能在影视基地中,多搭建一些本地没有的场景,比如北方的雪景、沙漠景观,或者古装戏、科幻剧场景,这样海南就能一年四季吸引更多剧组来取景拍摄。”“我们可以重新创造外界对海南的想象。”明道对三亚的气候、风景、林立的国际一流酒店等旅游设施配套,以及街角巷尾雨过天晴的风情大加赞赏,并对海南可挖掘可拍成电影的素材充满了热情。

“海南的风景和气候,是举办电影节、发展影视产业最大的优势,这是国内外电影从业者都认可的一点。作为首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的创新环节之一,我们特别设置了一个全国拍摄景点推介大展环节,为拍摄地和剧组之间搭建起交流平台。为期一周的首届全国拍摄景点推介大展,是电影节整合全国各地文旅资源、推动电影产业生态体系建设的一次新尝试。活动邀请到了众多影视行业资深人士推荐家乡景区风光,提升了各大景区知名度。三亚的很多景点景区,都在这个环节得到了展示,未来可望有更多的电影来到三亚取景拍摄。”作为海南省国际电影节的运作公司,中民文化传媒(三亚)有限公司董事长白穆迪表示,这将对三亚乃至整个海南的旅游景区建设起到帮助,也将对三亚文旅产业发展形成助力。

正如首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组委会秘书长、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符宣国所言,电影节以丰富的内容和活动推动海南建设国际电影岛的同时,也为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培育了新业态。“借助海南岛国际电影节的持续举办,拥有天然优势的三亚有望在未来成为全球性的影视拍摄基地。”白穆迪说。

铺就产业发展之路

三亚有望借势站上

文化产业金字塔顶端

电影,被誉为第八艺术,站立在文化金字塔的顶尖。伴随着40年来中国改革开放的脚步,中国电影业进入了发展黄金期。目前,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电影产业的发展不仅仅体现在银幕数量、票房这些终端指标上,更体现在全产业链的发展成熟度上。

中国电影产业蓬勃发展所营造出的浓郁电影氛围,对海南打造“电影岛”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永不落幕”的海南岛国际电影节的成功举办,也势将成为三亚发展“绿色”文化产业的“强心剂”。

白穆迪用“0和1的关系”来形容电影节对三亚文化旅游产业的推动作用,“如果说之前是纯的度假、休闲,只是酒店、餐饮、景区、交通的消费,那么在电影节之后,就可能在一个产业上延展出新的产业,进入到更深层发展的可能,比如青年导演培养计划、大师班,可能延展出电影教育、培训产业。”白穆迪表示,产业链的形成需要不断的累积和积淀,电影工业的发展也需要有所依托,而电影节的举办,正是在这其间形成了一个零的突破,一个比较强力的爆发点。

意大利的威尼斯国际电影节、法国的戛纳国际电影节和德国的柏林国际电影节,并称欧洲三大国际电影节,各以不同的侧重关注着全球电影业的发展与走向。而初生的海南岛国际电影节,则通过东西交流、中外交融聚焦全球影业不断迸发的生机与活力,积极推动多元国际电影文化交流。

在展示电影本身的魅力之外,首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强化了电影节所延伸出的产业服务功能,切实推动电影上下游产业合作。其创新设置的中国电影市场2019年新片推介会,邀请来上百位院线经理人看片,帮助片方将优质新电影更直接、更高效地推向市场。

首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总策划王纯认为,新片推介会和全国拍摄景点推介大展这两个板块,正是海南岛国际电影节与其他的电影节最大的差别。“这两个板块具有很强的异位性,它不同于其他国内电影节注重于电影的文化交流,事实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会更多的站在电影产业发展的角度去提供一些配套服务,在内容设计、设置上,会更切实地、更务实和更深入地为全球电影产业去服务,这是一个比较大的定位上的差异,也是更符合全球电影人需求的。我们希望未来海南岛国际电影节能够真正成为中国电影人和世界电影人进行文化交流、商务合作、谈判的一个特别好的平台。它将不仅仅是一桩文化盛事,它更是一个商务合作交流的平台。”

“借助这个新片推介宣发环节,希望三亚在未来能够成为一个比较大的交易市场,就是作为中国大陆和世界之间的一个桥梁,一个宣发市场,一个产品交易市场,能把国外的电影通过三亚、海南,推向国内市场,也能把国内的电影推到国际上去。”白穆迪表示,未来海南岛国际电影节将进一步完善对全球影片的优选和推介,也将继续完善荣誉评选的环节,“形成一个完整、饱满的文化品牌。”

“三亚已经具备了承办大型文化盛会的能力,虽然在场馆等硬件设施方面还需要继续完善。”王纯评价说,“三亚的文化包容力甚至有些出乎我们的意料。海南岛国际电影节国际影展共放映170场,其中三亚138场,海口、琼海共32场。其中主创交流17场,映前导赏2场,默片配乐3场。国际影展板块,选择的大都是些高冷的艺术片,因为电影节通常参展的影片都是艺术性较强的,很多时候对于普通人来说观赏性会比较弱。但是我们这一次发现,影展其实得到了特别多人的欣赏,上座率非常高,这说明电影艺术在三亚、在海南的观众基础是非常不错的,这也令我们对于电影节的持续发展有了更强的信心。”

“三亚已经具备了站上文化产业金字塔顶端的条件。”白穆迪表示,无论是ISY三亚国际音乐节,还是海南岛国际电影节,这两个项目能够长期的落地,一直做下去,对打造三亚文化产业链肯定具有深远的意义和影响。“但是产业链的形成,不是说一年两年、一两个文化活动、一个公司的运作可以达成。它一定是在海南,在三亚发展足够长的时间,积累更多相关的上层的企业进驻进来,才可能真正形成产业链。”

共赢、共融、共生、共进。

12月30日,第二届ISY三亚国际音乐节将带领全球电音乐迷在三亚起舞,跨越新年;明年1月12日,第四届亚洲电视彩虹奖颁奖典礼将在三亚举办。

香港资深影视人文隽说,海南岛可逐步成长为中国电影基地。

三亚人说,三亚将是这基地里最耀眼的风景。

梦在延续……

新闻推荐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提及“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谋划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引发三亚各部门强烈反响 在各自工作领域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为三

12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提到“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谋划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

SSI ļʱ
相关新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以一场电影之约,启一个光影之梦 三亚:“未来中国电影基地”里耀眼的风景)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