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多彩国内 > 正文

4月 23日“世界读书日”,拼多多启动知识普惠行动 5000万“读书基金”助力市民“拼知识”

来源:国际旅游岛商报 2021-04-23 01:33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王春棠)知识是无价的,但花在阅读上的价格不必昂贵。4月20日,大三学生张果第一次在亲戚群发了拼多多链接,让大家帮忙助力,以4.5元的价格购买一本新知三联书店出版的《万历十五年》。

“多多读书月”期间,拼多多宣布投入5000万元读书基金直接价格补贴,正版好书单本最低补贴价低至2.5元。据《2020拼多多阅读报告》显示,2020年,和张果一样,去年中国有4亿人次来拼多多“拼知识”,“拼”回家的图书数量相当于11个国家图书馆的藏书。

2021年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消费者上拼多多“囤书”,自发在社交媒体“求拼单”,豆瓣、微博、百度贴吧上都是“多多读书月”的自发晒单。现象的背后,是拼多多助力知识普惠、努力尝试联合社会各界力量推进平价正版图书市场可持续发展的决心。

一年超4亿人次消费者“拼知识”

中国人越来越偏好数字阅读。第17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显示,2019年,我国成年国民人均每天读纸质书不到20分钟,人均手机阅读时长每天却超过100分钟。可为了20分钟“书桌上的时光”,每天依然有忠实的纸质书读者,坚持在各个平台“淘书”。

日前发布的《2020拼多多阅读报告》显示,过去一年,超过4亿人次消费者来到拼多多“拼知识”,消费者的图书拼单量增速超过189%。最受拼多多读者欢迎的图书,分别是学习教辅、工具百科、科学技术和小说文学。这些书籍,超过11个国家图书馆的藏书。

拼多多上亿万次购买数据中,藏着中国人的阅读密码。这其中,最明显的一个趋势是:小镇青年的阅读需求日益上涨,和北上广的年轻人一样,他们同样对知识充满渴盼。

数据显示,过去一年,“拼书”增长最快的五个地区,分别为新疆、西藏、上海、北京和青海。拼多多图书负责人表示,这和平台书目较为齐全,兼顾了少数民族地区阅读喜好有关。

5000万“读书基金”助力知识普惠

在《2020拼多多阅读报告》中,还披露了过去一年,消费者在拼多多上的购书数据,部分反映了全民的阅读趋势。

整体来看,过去一年里,拼多多畅销10万+的图书,同比增长了124%。其中,畅销的Top5书目,分别是《墨菲定律》《金优全卷》《唐诗三百首》《坏习惯走开》《365夜睡前故事》。从类目来看,销量增速最快的四种图书,分别是科学技术、学习教辅、小说文学和工具百科。

除了小镇青年,年轻人在拼多多购书的比例正在上升。数据显示,文学小说书目中,超过40%的订单是95后、00后贡献,已经超过了75后读者的比例。同时,已步入家庭生活的80后,则更喜欢拼购工具百科类书籍,比如水电路、Python、空调维修等书目。

4月5日,由国家反盗版形象大使郑渊洁授权的“童话大王旗舰店”在“多多读书月”期间正式入驻拼多多。在“童话大王旗舰店”,不仅能买到影响中国五代儿童、总销量3亿册的正版皮皮鲁书刊,还有机会获得郑渊洁亲笔签名的育儿宝典。

4月15日,“多多读书月”宣布投入5000万读书基金,在社交媒体上掀起一股“拼书”热潮。《浮生六记》等TOP榜单书籍一上线即告罄,已由出版社紧急加印数次。

公益行动搭建“乡村图书馆”

“拼”让纸书的墨香传遍乡村的角落,也在不断缩小知识阅读的城乡鸿沟。得益于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的畅通,以及移动支付的便利,农产品进城和知识下乡出现了“强对流”。

数据显示,过去一年,来自农村地区的图书订单量、图书交易额同比增长双双超过180%;来自乡村中小学的图书订单量、图书交易额同比增长双双超过152%。其中,工具类图书最受农村地区读者欢迎,热销榜前三分别为:《电工手册》《蔬菜种植宝典》《养羊新技术》。

4月8日,“多多读书月”启动公益行动,首站进入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为当地中小学捐赠一万册教辅书籍。继而,“为你读书”公益行动再次来到四川自贡市荣县东佳镇学校,四川省作家协会会员、著名作家余地,专门为孩子们读书。

与此同时,距离自贡1200公里的湖北新洲向东小学,湖北省作家协会主席李修文,也现场给孩子们上了一堂读书分享课,鼓励学生阅读经典文学作品。该小学一位班主任称:“孩子们很少接触到作协主席这样的名家,他们上完分享课,当天日记几乎都写的这个。”

“多多读书月”负责人表示,拼多多将会持续发起公益活动,走进乡村学校、特殊人群、弱势群体,通过捐书、读书,营造全民阅读的良好风气。

新闻推荐

“未来医疗新生态”分论坛嘉宾共话“互联网+医疗” 多方参与 共建医疗新生态

本报博鳌4月19日电(特派记者陈丽园)如何促进互联网、大数据、AI等与医疗的融合发展,成为健康领域的新焦点。4月19日上午,在博...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4月 23日“世界读书日”,拼多多启动知识普惠行动 5000万“读书基金”助力市民“拼知识”)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