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财经热点 > 正文

本土芯片站在风口上 “共同”看好龙头地位股

来源:证券导报 2021-04-22 10:17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从去年下半年以来,芯片供应短缺问题愈演愈烈。芯源微公司高管则预计,当前是历史上中国半导体市场的最好时期,“至少会持续三到五年”。

根据一些咨询机构分析,中国大陆公司仅占全球半导体市场总份额的5%,国产替代空间是数万亿元人民币。本土芯片产业链站在风口上,10年长周期、大赛道在逐步确认。

众所周知,芯片产业链包括设计、制造以及封测主要三个类别此外,还包括各个类别的配套的材料生产和设备制造等相关产业。

业内人士指出,芯片产业链又可以分为五个关键环节,芯片设计(fabless,包括韦尔股份、卓胜微、兆易创新等)、芯片制造(foundry,包括中芯国际、华虹半导体等)、芯片设计制造一体化(IDM,包括华润微、士兰微等)、芯片上游材料(包括沪硅产业、立昂微等),芯片下游封测(包括长电科技等)。

有分析认为,“在未来两年拥有新增产能的IDM公司士兰微机会最大。因为过去中国芯片IDM公司需要在设计和制造两个环节同时竞争,处于非常劣势的地位,而新增产能则意味着在中期"缺芯潮"的环境中可以吸引更优质的客户长期绑定,这种绑定不仅会影响到老产能的优化,同时先进产能也带来了未来产品线优化,所以这样的公司行业地位提升将会非常显著。

不过,也有不同观点指出,“处于芯片产业链最顶端的是设备和材料,同时也是被美国卡脖子的领域。其次是制造,再次是设计和封测。”因为按照陈杭的排序来看,设备和材料、制造、封测和设计的突破难度由高到低,而国产化率则由低到高。同时,“目前设备中的硅片和光刻胶已经取得了突破和进步,刻蚀机、PVD、CVD、清洗机、氧化设备等领域同样取得了相关节点的快速进步。其中,作为设备龙头的北方华创处于芯片产业链价值链的顶端;其次是被美国卡设备的中芯国际。”

但业内人士都看好龙头公司优势。“在某个细分领域,如果这家公司是国内首屈一指的,位置不可撼动的,它就有价值。如CMOS的龙头韦尔股份、国内内存龙头兆易创新、国内代工龙头中芯国际、国内设备龙头北方华创等,这些龙头企业长期来看的确定性都比较高。因为作为国内的龙头企业,它们肯定有自己独特的能力,并且它们往往也是国家重点扶持的对象。尤其是中芯国际,作为半导体本土化供应的一个关键参与者未来几年的业绩还是会有一个比较良性的增长。”

此外,部分非龙头的利基公司也具有确定性。如格科微,虽然CMOS市场的份额要少于韦尔股份,但是由于其产品比较“扎实”,它的路是别人无法复制的,所以也比较有竞争优势。再如全志科技、瑞芯微、圣邦股份等,虽然营收规模并不大,市场也有一定的局限,但在竞争激烈的半导体市场“存活”多年,并且每年都可以增长一点,这也说明了它们的韧性很足。(东财)

新闻推荐

五粮液员工持股计划今日解禁 3年涨11倍,每手股票浮盈约2.4万元 2400员工 喜收“超级红包”

今天,五粮液员工持股计划将解禁。持股3年,股价涨了11倍。截至4月16日收盘,五粮液股价为261.80元,此次非公开发行的85...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本土芯片站在风口上 “共同”看好龙头地位股)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