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财经热点 > 正文

“解码消费的趋势”分论坛嘉宾支招拉动内需促进消费 细分客群创新产品 线上线下兼容发展

来源:海口日报 2021-04-21 09:26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4月20日,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解码消费的趋势”分论坛举行。 本报特派记者 石中华 摄

在疫情影响下,各国生产、消费能力受到巨大冲击。在已有相关政策基础上,中国应如何进一步扩大内需、提振消费,促进经济恢复与增长?如何促进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发展?

4月20日,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解码消费的趋势”分论坛举行。与会嘉宾通过观察中国消费趋势,分享线上线下合力共赢举措,推进消费融合发展。

□本报特派记者张熙宇

提高可支配收入释放消费能力

众所周知,消费的基础是收入增长。在当天的“解码消费趋势”分论坛上,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认为,观察未来5年、10年甚至更长一段时间里中国整个消费趋势的变化,是了解中国经济最重要的一个角度。

在谈到什么样的举措能够促进消费时,刘俏表示,地方政府出台了很多促进消费的政策,去年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杭州等多个城市通过发放电子消费券的方式取得了积极效果。

“从长远来讲,中国现在最重要的一件事情还是要提高城市居民和农村居民的可支配收入,有消费的能力才有消费的意愿。”刘俏认为,我国保持一定的经济增长才能够解决就业问题,能让城乡居民的收入增长。

“农民工群体的消费需求,未来可能是亟待释放的。”刘俏举例介绍,我国有数千万的农民工在城市工作多年,比如两夫妻每月工资6000-7000元,收入增长较快,但由于多数农民工没有城市居民的身份,很难最终在城市扎根,他们需要把钱存起来寄回老家,所以他们的消费难以释放出来。刘俏认为,未来随着我国城镇化的演进,当农民工这个群体最终会在城市留下来,他们的消费模式会改变未来消费动态。

紧盯市场需求线上线下兼容互补

论坛上,华谊兄弟副董事长、首席执行官王中磊表示,很多电影直接选择在流媒体平台播放,这是影视行业受疫情影响出现的新现象。分析其中原因,王中磊认为,我国用强有力的措施控制住疫情,使得人们走出家门走进影院,表明了人们对影院消费并没有淡忘和被取代,而如今的电影消费市场已显现出有别于传统方式的新趋势,电影已经不完全是长视频领域当中独占市场的刚需产品,未来,可以考虑线上线下结合,以促进消费增长。

小罐茶董事长杜国楹认为,线上线下需明确分工。“线上可以解决的问题,我不需要去线下解决。”杜国楹认为,虽然不需要去现场就可以完成下单,但是线下没有实体店也是不行的,线上线下要做好有机结合。他建议,在不同的品类当中,如果某一产品体验感较弱,这样的品类在线上占比会越来越高;若对某一产品体验感要求较高,则必须依靠线下实体店完成。“所以我觉得,没必要线上去替代线下,或是线下替代线上。”杜国楹说。

TalkingData创始人兼CEO崔晓波认为,未来产品迭代要跟上消费者的需求,可以细分客群和创新产品,也许有一天会形成新的品牌矩阵。“所以我觉得中国创业者要面向的是全球最大市场,也是发展最快的市场,这是一个品牌发展的机遇。”崔晓波说,创业者只有抓住线上线下融合发展趋势,才会有机会走向成功。

新闻推荐

五粮液员工持股计划今日解禁 3年涨11倍,每手股票浮盈约2.4万元 2400员工 喜收“超级红包”

今天,五粮液员工持股计划将解禁。持股3年,股价涨了11倍。截至4月16日收盘,五粮液股价为261.80元,此次非公开发行的85...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解码消费的趋势”分论坛嘉宾支招拉动内需促进消费 细分客群创新产品 线上线下兼容发展)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