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财经热点 > 正文

“金融开放与金融合作”分论坛举行有关嘉宾“论剑”博鳌 我国金融开放合作遵循稳中求进

来源:国际旅游岛商报 2021-04-21 01:41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刘宁玥吴英艳魏铭纬柯育超王春棠摄影报道)金融开放与金融合作领域有哪些最值得关注的前沿问题?资本市场如何助力亚洲经济保持高质量发展?4月19日,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金融开放与金融合作”分论坛上,来自监管机构以及金融企业的嘉宾就此展开讨论。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

进一步创造条件吸引外资

论坛一开始,监管机构就给金融开放奠定了“稳定”“理性”的基调。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表示,金融开放让中国受益颇多。外资持续进入中国市场,中国市场比以往更加平稳。

“中国经济增长很快,我们的股市有很多价值可挖掘,但相对缺少能够挖掘价值的机构投资者,外资进来正好弥补了这个缺陷。”方星海说。

他表示,证监会将进一步创造条件,比如,通过将A股纳入各国际指数的因子进一步提升、范围进一步扩大,以吸引更多外资进入A股市场。

在推进开放的同时,证监会高度重视对风险的防范。

据他介绍,当前进入股票市场的外资主要有三种,一类是散户投资,比例很小,不会影响市场健康稳定;一类是共同基金、退休基金、保险资金等,是我们非常欢迎的,也是持仓当中占最大比例的;还有一类是通过国外券商自营形式进入,背后是一些对冲基金,这类资金是证监会比较关注的。

此外,针对A股发行承销机制存在的问题,方星海表示,证监会在发行方面需要改进的工作不少,但是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方向不会改变。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宣昌能:

中国外汇形势保持稳定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宣昌能表示,今年经济前景改善,在我国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前景下,中国的国际收支和外汇市场的形势呈现汇率稳定、交易理性、收支平衡的主要特征。

从基本面看,新发展格局下,我国积极促进内需和外需,有助于维持国际收支基本平衡。从政策面看,构建开放发展新体制,有助于促进境内外资金双向均衡流动。从市场发展看,当前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不断完善,外汇市场深度广度成熟度不断提升,有助于发挥综合调节国际收支的作用。

不过他也表示,全球新冠疫情仍在继续,在部分国家和地区还有恶化的趋势,国际经济金融的不确定性仍然存在。“下一步,我们坚持底线思维,保持对跨境资本流动的高频监测,统筹发展对外开放与安全,保障国家经济金融稳定发展。”他称。

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蔡建春:

资本市场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亚洲地区已成为全球股权融资的重要市场。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蔡建春表示,目前,在全球市值规模排名前十的交易所中,亚洲占据5席,分别是上海、日本、香港、深圳和印度。

对于资本市场如何助力亚洲经济保持高质量发展这一问题,蔡建春提出三个方面。

第一,要坚持服务实体经济。上交所目前是亚洲地区市值最大的交易所,截至3月底,股票市值已经超过46万亿人民币,在过去20年里上交所坚持推动提高直接融资规模,积极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快速成长的投资者群体。2020年,上交所IPO数量和融资额分别位居全球第一和第二位。上交所也已成为全球最大的交易所债券市场。

第二,要坚持服务科技创新。中国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支持科技创新成为资本市场的一项重要使命。2019年,上交所设立科创板,试点注册制,设置了多元化的上市条件,支持和鼓励硬科技企业在上交所上市,目前,产业集聚和示范效应逐步显现。

第三,要持续推进开放合作。市场的发展需要创新作为驱动力,也需要开放与合作作为催化剂。近年来,上交所推出了多项创新合作模式,包括沪港通等均取得不错效果。

“我们期待未来与更多的亚洲同伴共同携手,推动资本市场开放合作,促进实体经济改革发展,推动亚洲地区经济实现下一个20年的辉煌。”他称。

中金公司首席执行官黄朝晖:

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对经济转型特别关键

中金公司首席执行官黄朝晖认为,中国要成功实现经济转型,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是特别关键的。

第一,中国经济转型的重要特点是更加向科技创新方向发展。以科技为推动的经济转型,必须在现有间接融资体系为主导的情况下,逐步向直接融资为主导转变。

第二,经济转型需要抓手,“双资本双循环”是一个方面。通过资本市场的开放,将国际上的资金引入中国,帮助中国资本市场加速实现市场化改革,加快对外国企业的开放,这样可以形成一个良性循环。通过资本项下的开放,通过资本市场的改革,同时又促进了经济的双循环。

第三,向外资金融机构开放对中国金融机构有非常大的好处。一方面带来了竞争,另一方面也带来了学习机会。

“从其他行业的经验看,我们没有发现一个行业开放了就输了,所有的行业开放了都赢了,我相信在金融行业也一样。”他说。

新闻推荐

稳健复苏!我国一季度外贸同比增长29.2%

新华社北京4月13日电(记者刘红霞)海关总署13日发布数据,今年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8.47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9....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金融开放与金融合作”分论坛举行有关嘉宾“论剑”博鳌 我国金融开放合作遵循稳中求进)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