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编造投资谎言骗取240万元 云南一人犯诈骗罪获刑12年

来源:法制时报 2021-01-12 08:07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对于任何打着“高利息、高回报”幌子借款、募集资金的行为,都要保持警惕,切勿轻信。近日,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中院就审结一起被告人以高额利息为诱饵,编造投资项目向身边人诈骗钱财的案件。

骗取6人240万元

2016年至2018年,陆某以高额利息回报为诱饵,编造购买土地、胶林及投资香蕉项目等谎言,先后骗取6名受害人共计240万元。截至案发,陆某仍未能偿还。2018年6月,陆某投案自首。

陆某称,2012年上半年,其做生意亏本,就想借点钱继续经营弥补损失。此后,他多次向6名受害人借钱,一开始想搞投资,但最终将钱用于购买保险、金银首饰等。后来,陆某还不出借款本金,只好“拆东墙补西墙”,向更多人借钱,最后没有能力偿还,便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构成诈骗罪获刑

法院经审理后认为,被告人陆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取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的方式骗取他人财物240万元,数额特别巨大,构成诈骗罪。根据相关法律规定,法院判处陆某有期徒刑12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10万元;责令陆某退赔6名受害人财物240万元。

办案法官表示,防人之心不可无,无论何时,投资、借钱都要理性,否则不仅无法发家致富,还可能会倾家荡产,这类案件的套路是相似的。犯罪嫌疑人会虚构高额回报率的投资项目向受害人借款或蛊惑其投资,最终的结果必然是犯罪嫌疑人无力偿还本金和高额利息。(云法)

新闻推荐

低温津贴不能被冷藏

寒潮来了!2021年的首次寒潮预警,连接着2020年年末的超级寒潮,北方多地最低气温创下入冬以来新低,让人们感受到这个冬天的寒意...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编造投资谎言骗取240万元 云南一人犯诈骗罪获刑12年)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