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广西一艾滋病患者强奸15岁智障女生 一审判5年引热议

来源:海南特区报 2021-01-08 09:19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近日,一份“艾滋病人强奸15岁少女获刑5年”的刑事判决书内容被上传网络后引发网友关注。很多网友认为法院对袁某雷量刑过轻。

明知自身有艾滋病,还性侵未成年人

广西河池市都安县法院(2020)桂1228刑初124号刑事判决书显示,2020年5月12日,被害人15岁蓝某在上学途中到三只羊某村玩。13时许,被告人袁某雷主动要求送蓝某去学校,并驾车往学校相反方向开走。几分钟后,袁某雷在路边停车,强行拉蓝某到附近竹林发生关系。

经河池市公安局物证鉴定所法医师鉴定,蓝某裤裆内面上可疑斑迹检出混合基因型,包含蓝某血样和袁某雷血样的DNA分型。

都安县法院认为,被告人袁某雷行为已构成强奸罪,应予惩处。被告人袁某雷犯罪以后自动投案,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愿意接受处罚,依法可以从轻处罚;被告人袁某雷强奸精神发育迟滞的未成年人,应当从重处罚;被告人袁某雷明知自己患有严重传染性疾病艾滋病仍然实施强奸行为,酌情从重处罚。公诉机关有期徒刑四年至五年的量刑建议适当。

2020年9月25日,都安县人民法院判决被告人袁某雷犯强奸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

律师:可按最高起刑点六年判处

该案判决结果近日被上传网络后引发热议,部分网友留言称,该案被告人具有性侵轻度精神发育迟滞的未成年少女、明知自己患艾滋病仍实施强奸等恶劣情节,“结果才判5年,明显太轻了。”

《刑法》第六十七条规定:“对于自首的犯罪分子,可以从轻或减轻处罚”。华东政法大学教授李翔表示,自首属于法定的从轻或者减轻情节,但法律规定是“可以”而不是“一定”要从轻或减轻。

最高人民法院于2017年发布的《常见犯罪的量刑指导意见》规定,强奸妇女一人的,起刑点为3-6年。律师马朗说:“按照这个规定,量刑的最高起刑点也就是六年”。

马朗表示,我国刑法只规定了对强奸不满14周岁幼女从重处罚,从重也只是在3-10年这个幅度内从重。“明知身患艾滋病还去强奸15岁未成年人”,不是刑法明确规定的应判处10年以上徒刑的加重情节,实践中尚未找到认定的先例。

“广西百香果女孩遭奸杀案”受害者家属代理律师、河北驰舟律师事务所律师侯士朝指出,被害人感染艾滋病毒与否,将直接影响袁某雷强奸案的量刑。如经鉴定,本案被害人因被告人的强奸行为而感染艾滋病,则被告人袁某雷就会具有两个从严惩处的情节。上游新闻

新闻推荐

2021年春运要来啦,不会网购火车票可到窗口买票京沪、成渝高铁试点“静音车厢”服务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9日电(记者樊曦周圆)年终岁末,一年一度的春运又快到了。从1月28日开始,到3月8日,春运时间共40天。...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广西一艾滋病患者强奸15岁智障女生 一审判5年引热议)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