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多彩国内 > 正文

男子遭索赔调解次日身亡 法院一审判决原告不担责

来源:法制时报 2020-09-23 07:42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浙江嘉兴的张大爷将李师傅养的拉布拉多犬牵走后,转售给肉铺老板宰杀。李师傅报警后,法院组织双方调解。调解次日,牵狗者张大爷突发心梗去世,家人以李师傅在调解过程中存在言语刺激行为,以侵犯生命权为由将其告上法庭。近日,法院判决认定丢狗者李师傅不应承担责任。

案件:牵狗者调解次日身亡

嘉兴市秀洲区法院称,事发去年冬天的一个下午,李师傅来到派出所报案称,自己拴在村委会门口的拉布拉多犬突然不见。警方调取监控后发现,同镇的张大爷将狗牵走,并卖给菜场肉铺的老板。

为此,丢狗者李师傅提出赔偿,经过当地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张大爷和肉铺老板分别给予李师傅相应的赔偿,并取得谅解。

不过,事情突然发生变故。在三方调解完毕的次日,牵狗者张大爷因心梗过世。

在张大爷的家人看来,双方在调解时,张大爷受到李师傅的言语刺激。因此,老人的死与李师傅有关。随后,张大爷的家人以侵犯生命权为由,将李师傅起诉到法院,要求李师傅赔偿丧葬费、精神抚慰金等损失。

嘉兴市秀洲区法院审理后认为,张大爷家人提供的证据,尚不足以证明张大爷死亡与李师傅之间具有直接因果关系,也无法证明其主张的因李师傅存在不当言行,诱发其突然死亡的情形。

因此,对于张大爷家人要求李师傅赔偿死亡赔偿金、丧葬费、精神抚慰金等各项损失的诉讼请求,法院不予支持。

法官:双方温和调解未吵闹

22日,记者采访到本案主审法官宋莹莹。宋莹莹说,在调解过程中,警方称,张大爷偷狗是一种顺手牵羊的行为,没有被认定为盗窃。事发时,狗被拴在村委会的门口,处于无人看管的状态。

宋莹莹称,一般侵权要有四个要件,即行为的违法性;损害事实的存在;不法行为与损害事实之间的因果关系;行为人主观上有过错。在本案中,主要审核被告是否有过错,以及被告的过错是否和原告提及的去世有因果关系。

经过审理,法官认为过错不存在,“公安笔录我们也看到了,民警对他们的态度是比较温和的,死者当时情绪也比较稳定,没有出现吵骂的状况。”

另外,调解后决定赔偿1万元,“张大爷赔7000元,屠夫赔3000元,基本上算合理,这个拉布拉多犬是四五千块钱买的,考虑到饲养过程中产生感情,赔1万块钱在合理范围内,双方也是自愿调解,没有强迫,没有存在违法状况。”

此外,考虑到死亡时间是调解次日,“死者本身心脏也做过搭桥这种手术,我们觉得因果关系考虑下来也扣不上。”

因此,综合考虑后,法院认为被告不应该承担责任。宋莹莹介绍,判决下达后,双方都没有再上诉,“双方对判决还是比较信服的。”(新京)

新闻推荐

《中国中药资源大典—中药材系列》丛书 全部完成编撰出版

新华社北京9月20日电(记者赵文君)记者20日从中国健康传媒集团获悉,《新编中国药材学》于9月中旬正式出版,至此《中国中药资源...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男子遭索赔调解次日身亡 法院一审判决原告不担责)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