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多彩国内 > 正文

“吃不完兜着走”不丢人

来源:海口日报 2020-09-21 08:48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生活中请客吃饭几乎人人都会遇上。有些人为了面子,不仅点最贵的饭菜,而且还“多多益善”,仿佛只有宾客吃剩下了,才算招待好了,自己也有了面子。殊不知,这种浪费粮食的行为,不仅丧失了面子,而且还丢了德行。现如今,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生活水平提高了,物质资源丰富了,很多人就开始挥霍起来。他们不仅追求山珍海味,而且剩余的饭菜也不打包带走,尤其是在外面请客聚餐时,碍于虚荣心和面子,肆意浪费现象更为严重。

打包不丢人,它是务实的表现,能为我们省下不少钱,减少浪费;打包不丢人,它是文明的表现,能让我们家风更优良。

小餐桌,大文明。一餐一饭系民生,一瓢一饮是生活。餐桌文明是城市文明的窗口,更是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中国人民世代相传的宝贵精神财富。适度用餐利人利己,也是当前所倡导的绿色时尚生活新方式。虽然我们国家的综合实力大幅提升,粮食生产连年增产增收,老百姓不愁吃、不愁穿,但我们依然要居安思危,自觉遵守和践行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这句出自朱子家训的话道出了我们应坚守的生活态度。让我们“取之有度,用之有节”,做文明餐饮的引领者;“移风易俗,厉行节约”,做勤俭风尚的倡导者;“克勤克俭,艰苦奋斗”,做优良传统的传承者。因此,“吃不完兜着走”是一种积极的生活态度——真的不丢人!□鲁庸兴

新闻推荐

多彩活动 喜迎丰收

9月20日,在福建省大田县济阳乡济阳村“晒秋节”活动现场,人们表演节目庆丰收。9月22日,我国将迎来第三个中国农民丰...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吃不完兜着走”不丢人)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