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多彩国内 > 正文

《樱桃小丸子》动画播出30周年你才不是没有故事的女同学

来源:海南日报 2020-09-21 08:06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日本著名漫画家、《樱桃小丸子》原作者三浦美纪。笑咪咪的小丸子。樱桃小丸子和她的家人。

文\海南日报记者徐晗溪

大饼脸、豆豆眼、锯齿状的刘海,头戴黄色瓜皮帽,身穿或白或黄T恤、红色背带裙、白色袜子与红色小皮鞋,这个古灵精怪的小可爱就是樱桃小丸子。

近日,萌力十足的樱桃小丸子动画30周年特展在上海开展,吸引了无数粉丝的热情打卡。《樱桃小丸子》是日本知名漫画和动画,作品是以作者三浦美纪(笔名樱桃子)的童年生活为蓝本创作的故事,内容围绕着小丸子及其家人和同学展开,有关于亲情、友谊等,或是一些生活小事,但当中有笑有泪,充满着怀旧气息,令人回想起童年的稚气。

那些曾经看着动画片嘻嘻哈哈的小丫头们,如今都已长成大姑娘了。此次30周年特展为小丸子粉丝们构造了一个梦幻的樱桃小丸子世界,带他们重拾童年记忆。

小丸子里有我们绚烂的童年

她懒、她馋、她散漫、她虚荣、她没耐性、她喜欢扭屁股,她喜欢没事就异想天开,她容易发脾气也很容易没有脾气,她喜欢捉弄人却往往也被别人捉弄。她不停地出丑、闹洋相,这些种种看似无厘头却又十分真实的一切,总能给我们带来很多欢乐,让人看着看着就慢慢爱上了这个女孩。

小丸子总是大错不断,小错常犯,她和大雄一样没脑子,却没有哆啦A梦去帮她。如果说《龙珠》是作者鸟山明送给男孩子的成长礼物,那么《樱桃小丸子》就是作者樱桃子为每个女孩用画笔描绘的童年故事。在很多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少不了小丸子的陪伴,她有时大大咧咧,有时又会操心很多看似无聊的事情,之后又很快看开、看淡。在小丸子的乌托邦世界里,有我们最珍惜的童年。

《樱桃小丸子》的漫画曾于1986年8月至1996年6月期间在《RIBON》杂志连载,连载期间该杂志创下最高销量纪录。和作者三浦美纪一样,漫画中的樱桃子也是金牛座、A型血。9岁的她是三年级小学生,但由于个头比同龄孩子矮,因而被大家昵称为“小丸子”。

《樱桃小丸子》于1990年第一次被搬上荧幕,在富士电视台播出,并于同年10月28日达到39.9%的收视率,成为1977年9月26日有纪录以来日本史上最高收视的动画。第二次做成动画是从1995年开始,并连续20余年高居日本动画收视前三名,到2013年播出时已超过1000集,仍于每周日黄金时段下午6点在日本富士电视台上进行连载热播,可谓经久不衰。

如果不是《樱桃小丸子》的资深粉丝,你可能不知道,在《樱桃小丸子》的故事里除了小丸子是以作者本人为原型外,很多人物也是有现实原型的。例如,作品中的滨崎同学正是作者樱桃子儿时的朋友,他的绰号就是滨治,据说连长相也非常像小时候的滨治。在知道自己被写入漫画后,滨治很高兴,特意写了《我是滨治》一书回馈童年的好友樱桃子。

作品中小丸子的好友小玉也是真实存在的。不过现实中小玉比较淘气,不像作品中文静内向。无论是在漫画里,还是现实生活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演绎着不同的缤纷人生。

樱桃小丸子为什么那么火?

小丸子不仅在日本家喻户晓,在全亚洲也有相当高的人气。

如此受欢迎的《樱桃小丸子》其实只是个很简单的故事。它以主人公小丸子为中心,围绕着她和家人、同学展开关于亲情、友情、生活小烦恼等一个个琐碎而有趣的小故事。里面有泪有笑,但传达更多的是人物对待生活的一种态度——生活总是美好而充满希望的。

在故事中,成熟懂事、三好学生典范的姐姐;唠叨严厉但是持家有道的妈妈;性格散漫但爱护家庭的爸爸;呆呆可爱的爷爷;慈祥的奶奶;温柔的好友小玉;自恋的班长;极受女生欢迎的花轮同学等等,这些形形色色、性格迥异的大人小孩,他们所演绎的生活中琐碎而又乐趣横生的故事,伴随着小丸子长大,也伴随着我们成长。

谁的生活中没有这样一群人呢?孩子爱看小丸子,小丸子的欢乐忧愁就是他们的欢乐忧愁;青年人爱看小丸子,因为能给他们忙碌的生活带来片刻闲暇与欢笑;中年人爱看小丸子,因为那是他们的童年,是他们埋藏心底深刻的记忆;而老年人爱看小丸子,因为那是含饴弄孙最美好、珍贵而又幸福的时光。

这就是为什么《樱桃小丸子》能用如此简单的生活故事,带给我们满满的温馨和感动。

小丸子和日本漫画的黄金时代

诚然,一部动画能够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功,仅仅因为它贴近生活、能带来欢笑是远远不够的,还有更深层次的社会原因。

从社会背景来看,日本经济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迅速崛起是一个“神话”。1960年代成为日本经济的重要转折点,“黄金十年”的经济快速发展促进了文化教育的繁荣,日本电影、游戏、漫画等文化领域的兴起,对全世界产生了重要影响。手冢治虫就是那个时代日本漫画史上最伟大的漫画家之一,其代表作品《铁臂阿童木》闻名世界。

在手冢治虫的影响下,日本出现了诸如石森章太郎、赤冢不二夫和藤子不二雄等一系列优秀的漫画家。这些漫画大师对年轻人有着不可磨灭的影响,新秀漫画家也不断涌现。

之后随着电视产业突飞猛进的发展,颇受欢迎的漫画开始被搬上银幕,日本进入了动画时代。而动画时代的到来,使得更多优秀的漫画被人们熟知。从当时的国民心理来看,经济的高速发展,日益加快的生活节奏,让人们处于无休止的工作中,生活变得枯燥,缺乏乐趣,人们亟须一个窗口去宣泄、去怀念、去幻想。

《樱桃小丸子》的出现,正是这样一个窗口。她的故事简单但总是妙趣横生,她的人物丰富多彩,你总能在他们身上找到自己的影子。那个懒散、总是半途而废、调皮活泼、充满幻想的小丸子,不就是曾经让家人头疼的自己;那个学习好、总是被夸的杏子,不就是自己那位成熟懂事的哥哥或姐姐;那个帅气多金的花轮同学,不就好像自己儿时曾经暗恋过的小男孩么?

这就是人人都爱小丸子的原因。她,是我们自己的影子;她的生活,我们正在或者已经经历。当这些美好过往以动漫的形式呈现在我们面前时,那种共鸣与感动,让我们不得不爱上它。

(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新闻推荐

一代“鬼才”黄永玉

黄永玉《沿着塞纳河到翡冷翠》《春潮》(1961年)给汪曾祺小说插图《风车和我的瞌睡》(1947年)给沈从文《边城》插图《于翡冷翠...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樱桃小丸子》动画播出30周年你才不是没有故事的女同学)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