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多彩国内 > 正文

方言是我们的胎记

来源:三亚日报 2020-09-21 03:51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刘杰

初读“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时很疑惑——离家那么多年,乡音真的没有变吗?

我父亲打上世纪六十年代初背井离乡,至今已经整整六十年,一个血气方刚的青年成了耄耋老人,但老家的口音始终未变。和父亲同样的是邻居王老伯,老人家十八九岁投笔从戎,后来到地方工作,辗转两省三县,早我家落户到关山深处,仙逝时已是96岁高龄,但是他的安徽巢湖口音并没有受关山山水的丝毫影响。由此可见,贺知章所言不虚。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人一种方言。方言应该是一个人与生俱来的胎记,伴着出生就存在了,不管你日后身处何方,家乡的方言总是如影随形,除非你有意遮掩。方言不存在好坏之分,更没有高下之别。总体来说,北方方言相对好懂,而南方方言对于北方人来说,理解起来就有困难。那年我到苏州访友,那边的朋友一旦用方言交流,我只能看看这个瞅瞅那个,傻子一般莫名其妙,但我的话他们几乎不费神就能懂。

十里不同风,五里不同俗。仅仅隔着一座山,方言却有天壤之别。我处于山之东,方言干脆冷硬,一口唾沫一个坑;山之西的方言则温柔婉转,极显夸张。坦率地说,我还是喜欢山之西的方言,不仅仅是那边是我的祖籍地,主要的是那边的方言委婉亲切,一下子就使人消除陌生感,拉近彼此的距离,加上一些与之匹配的夸张表情和肢体语言,更显得温和亲切。喜欢归喜欢,我却不能学成那边的方言,否则不伦不类,贻笑大方。

如果一个人刻意要改变方言,不是做不到。那些远离家乡,异地为客的人,之所以乡音不改,是出于对故土的眷恋和对亲人的思念,时间愈长,这个情结就越顽固。莫言在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后的答谢,说着带有浓郁高密特色的普通话,贾平凹在中央电视台接受访谈时,干脆就是陕西商州口音……凡此种种,都表明方言的根深蒂固。

诠释地域文化,最好的选择就是方言,如果换作普通话,效果就会大打折扣。我家乡的曲子戏必须用当地方言演唱,河州的花儿,安徽的黄梅戏,苏州的评弹……哪个不是地道的当地方言呢?中华文化艺术瑰宝中,方言占有很大的比率,政府有关部门已经认识到了这一点,正在采取积极的保护措施,令人欣慰。

一个朋友开玩笑说,普通话骂人一点都不解气,仔细一想确实如此。其实,要淋漓尽致地表达喜悦或者愤怒,非方言不可,这一点绝对有多数人共鸣。

方言是我们出身的标记,是我们回归故乡的密码。我们在讲好普通话的同时,也不要嫌弃我们与生俱来的方言,他就像我们乡下衣着朴素,拙朴憨厚的亲人,虽不及衣冠楚楚者光鲜夺目,但他是我们的至亲好友,是不能嫌弃和陌生的!

没有自家方言的人是孤独的、寂寞的,因为他们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故乡。

新闻推荐

解放军在台海附近组织实战化演练

新华社北京9月18日电(记者张汨汨)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18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就解放军在台海附近组织实战化演练...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方言是我们的胎记)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