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培养法治意识需要从个案做起

来源:法制时报 2020-07-22 07:45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一名大学毕业生因多次偷外卖,被南京警方刑事拘留。媒体报道此事后,引发社会广泛关注。7月20日下午,南京有关方面发布通报,综合案件侦办情况,并根据当事人李某某家属申请,警方对其采取取保候审刑事强制措施。

新闻刚出来之时,相关信息较少,又由于“大学生”“贫困”“饥饿”“偷外卖”等标签,不少人对其表示同情,一些人认为,李某某虽多次盗窃,但案值较小,且由于生活所迫而盗窃,如因此受到刑事处罚,会影响其考研究生等未来发展,希望司法机关能够网开一面。

这些关注都饱含着扶弱济困之心,体现着社会的善意。

但是,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是最基本的法治原则,案件的办理归根到底还是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从警方最新通报信息来看,李某某毕业于2018年,且在南京某公司工作,有稳定收入。也就是说,他目前的身份并不是在校大学生,只是因准备考研,不少网络文章用“大学生”称之,并不准确。同时,李某某偷外卖的原因也不是因缺乏生活来源而饥饿难耐,而是由于其订的外卖餐食在小区门卫处被人拿走,随即产生报复和占便宜的心理。就这些信息来看,李某某在主观态度和客观行为上与此前舆论描述的并不一致。

当然,即便在这个事情上,出现了所谓的“反转”,也不代表人们的关注毫无意义,这起反转的新闻也可以看作是舆论与司法机关的一次良性互动。一方面,在新闻刚发布之时,舆论表现出了对当事人的高度同情,这促使有关部门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另一方面,司法机关通过高效的工作、充分的回应,就相关问题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解疑释惑,既澄清了社会的疑虑,又通过具体案例起到了以案释法的积极作用。

培养法治意识需要从个案做起,尤其是离不开舆论与司法的良性互动,正是在这样的磨合中,人们才愈加学会理性思考、学会看待热点新闻时要“让子弹飞一会儿”,司法机关则能够更深刻地理解舆论关注之所在,并通过更扎实的工作让人们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法日)

新闻推荐

化妆品非法添加将被重罚 化妆品监管法规30年来迎来重大变化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化妆品质量安全专项监督检查爱美是天性,健康安全是前提。近日,我国化妆品行业的基本法规...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培养法治意识需要从个案做起)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