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南宋法医宋慈?一部《洗冤录》后世之圭臬

来源:海南日报 2020-07-20 08:05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2005年热播的以法医宋慈为原型改编的电视连续剧《大宋提刑官》剧照。清代乾隆年间再版的《洗冤录》。宋慈画像。2016年,中国邮政发行的“世界法医学奠基人——宋慈”的邮票一套两枚。文\本刊特约撰稿蒙乐生

宋慈,字惠父,建阳(今属福建)人,南宋法医学家。他的著作《洗冤集录》,又名《洗冤录》《宋提刑洗冤集录》,由检验总说、验伤、验尸、辨伤、检骨等内容组成,并对犯罪、犯罪侦察、保辜等有关断案、法吏检验格式程序等详加论述,是中国较早且较为完整的法医学专书,具有很大的实操价值,对当时、后世皆有影响。宋慈被后世誉为“世界法医学奠基人”。

一代能吏

宋慈出生于南宋淳熙十三年(1186年),卒于宋末的1249年。宋慈少时拜朱熹弟子吴稚为师,受朱熹理学思想影响很深。他与当地名流学者杨方、黄干等交往,咨询经典,广记博览,颇能融会贯通。青年时期进入太学,史籍称他“善辞令,据案执笔,动辄千言”,喜欢诸葛亮著作,常以“治世以大德,不以小惠”自勉。

宋慈31岁中进士,正式开始仕宦生活。那时,官场“为官容易,使吏最难”。既然当官易谗佞专权,非亲不用,非财不取,而为吏则要处处小心,一旦犯罪,轻则刺配,重则杀头,那何以为官?当时,江西南安、福建汀州、邵武等地发生农民起义,宋慈因平叛义军有功,遂改任长汀县令。

宋慈49岁任南剑州行政官,办事精明仁爱,深得民心。时值浙江西部遇饥荒,他深入民间调查灾情,了解到豪强巨室,不但逃避赋税还趁天灾囤积居奇,致使“米斗万钱”。他上书宰相,请求实行“济粜”法,按灾情的轻重,“析人户为五等,上者半济半粜,次粜而不济,次济粜俱免,次增受济,下者全济之,米从官给”。朝廷采纳他的建议,颁布法令,打开富豪的粮仓分给赤贫农户,使百姓顺利度过灾荒。

嘉熙三年(1239年),53岁的宋慈任广东提点刑狱。此前,官吏不作为,积留大量狱案。他一到任便着手处理大批悬案积案,调查现场,验证材料。史称“下条约,立期程,阅八月,决辟二百余”。宋慈办案严肃认真,执法如山,不畏权贵,决事果断,经八个月检查,处决一批犯人,昭雪一批屈打成招的冤案,解决一大批疑案、积案,惩处一些贪赃枉法的执法狱吏,“雪冤禁暴”的事迹赢得好名声。

不久,宋慈改任江西提点刑狱兼知赣州。那里有盐贩子武装贩盐,骚扰江西、福建、广东沿途州县。宋慈严加惩治,使道路畅通,秩序安定,民心大服,朝廷重视,要求浙江西部诸州县仿效执行。

著《洗冤集录》

在《洗冤集录》序言的开头,宋慈大声疾呼:“狱事莫重于大辟,大辟莫重于初情,初情莫重于检验。”他告诫一切司法人员,必须严肃认真对待自己的职业。法医的检验决定人的死生,一定要“审之又审,不敢萌一毫慢易之心”。

宋慈任广西提点刑狱时,不辞辛劳,不避污秽,深入各地,考查现场,“循行部内,所至雪冤禁暴,虽恶弱处所,辙迹必至。”有一次,路旁有一尸首被镰刀砍伤十余处,开始以为是强盗所杀,后来点检衣物俱在,遂对此案产生怀疑。经传讯死者的妻子,得知死者生前曾与一位借债人发生口角,便急速差人分头命令借债人附近的居民,“各家所有镰刀尽底将来,只今呈验。如有隐藏,必是杀人贼。”一下子居民上交镰刀七八十把。“时方盛暑,内镰刀一张,蝇子飞集”,即查出此镰刀正是借债人所使,就擒讯问。断案官员指着刀说:“众人镰刀无蝇子,今汝杀人血腥气犹在,蝇子集聚。岂可隐耶?”杀人者终于叩首服罪。

宋慈曾在赣州、长汀、邵武军、南剑州、湖南、广东等地为官,四任提点刑狱公事。他办案详审,平其曲直,“每念狱情之失,多起于发端之差,定验之误,皆原于历试之浅”。

宋慈重视刑命案件的现场检验,他博采诸书,自《内恕录》以下凡数家,荟萃厘正,增以个人审案的检验经验,撰成《洗冤集录》五卷。后世法医检验诸书多采用此本。书内记录的人体解剖、尸体检查、现场勘察、死伤原因等鉴定及急救、解毒等项内容。

宋慈《洗冤集录》全书5卷53条。卷一检尸法令、检复总说和疑难杂说;卷二疑难杂说和检尸的顺序、方法,包括初复检、验尸、妇人及小儿尸、尸体的四时变动、验未埋葬尸、坏烂尸和无凭检验等;卷三验骨、论沿身骨脉及要害处、自缢、被打勒死假作自缢死及溺死;卷四对各种死因的鉴别,包括检验他物及手足伤致死、自刑、杀伤致死、汤泼致死、火烧致死、服毒致死、病死等;卷五则介绍各种死因鉴别,验罪囚死、受杖致死、跌死、塌压死、雷震死、虎咬死、蛇虫伤致死、酒食醉饱致死、醉饱后踏死、发掘棺木验尸以及辟秽方、救死方等。

既查案,也救人

宋慈强调检尸官吏仵作的职责、道德、必备技能和注意事项。验尸官赴命案地,切须注意不骚扰乡众;检官接案后不可接见在近官员、秀才、术人、僧道等;验尸官住宿须问清是否死者家属。

宋慈提醒验尸官须提防下属敷衍塞责,贪利作假;规定验尸程序和文字记录要求;系统阐述尸体检查方法和在各种死亡条件下的检查所得,对案情的正确判定颇有影响,着重指出与审案有重大关系的生前或死后损伤的皮肤、肌肉、骨骼特征合鉴别要点,焚死和焚尸、自缢和勒死的区别。他要求验尸官和仵作先细看顶心发际、耳窍、鼻孔、喉内、粪门、产门等人体隐蔽处,以防暗插针签之类。对机械性窒息死亡,分自缢、勒死、溺死和外物塞口鼻死四种。

他记述自缢致死的绳套有活套头、死套头、单系十字和缠绕系的不同,认为“八字不交”是自缢索沟最重要的特征。针对四季不同气温、湿度和死亡时间长短等条件,分别细述尸体腐败的程度以及腐尸的性状、腐尸和常尸的区别。书中虽未提“尸斑”名称,但对尸斑发生特征和分布部位有正确描述,还多处记载近似现代检尸的规程和方法。

除了提倡作深入细致的现场考察和善于识破假象之外,还反对因不敢就尸体物证查处而怕脏怕臭草菅人命的轻率定案。他复审自杀命案,发现死者握刀不紧,伤口进刀轻,出刀重时,根据多年经验,当即判断,此案是他杀而不是自杀,还死者的清白。

宋慈处理案件的过程中遇到尚有可救的可能时,必尽力解救。比如,解砒霜中毒方面,他提出用鸡蛋搅匀,和入明矾末三钱,灌进患者口中,吐后再灌。这里运用催吐洗胃和蛋白解毒法以护送毒物吐出,今天看来不是没有科学根据的,当然要看中毒程度和时间长短。

《洗冤集录》是一本较为完备的法医学专著,成书之后,奉旨发行,是当时各级刑法官案头的必备书。“官司检验奉为金科玉律”及“入官佐幕无不肄习”。凡“士君子学古入官,听讼决狱,皆奉《洗冤集录》为圭臬”。这是我国现存第一部系统论述古代司法检验专著,后世法医著作多以此为蓝本。该书还深受世界法医界重视,先后被译成多种文字出版。

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

新闻推荐

大庆油田原油被盗案终审判决 24人被判刑

据新华社沈阳7月16日电(记者范春生)辽宁省锦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近日对一起以大庆油田为目标的“油耗子”案作出终审判决,以陈...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南宋法医宋慈?一部《洗冤录》后世之圭臬)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