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财经热点 > 正文

市场情绪高涨 警醒理性投资A股重要股东减持逾3000亿元

来源:证券导报 2020-07-16 10:06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想象中的调整并未到来!周一(7月13日)大盘延续了逼空行情,沪指再次回到3400点以上;而创业板指涨近4%逼近2900点,创2015年11月以来新高。

如今火爆股市,虽然有国家队、大基金、“股神级”等套现减持潮,但场外资金热情不减,高位震荡,业内认为,理性投资的声音越来越多,有减有增,中国股市正走向理性成熟。

近期,社保、大基金等国家队,实控人、大股东等纷纷出手抛售股票,中国人保、国泰君安这类股票巨头,还有芯片股都在被减持之列。据统计,今年以来,A股重要股东已减持套现超过3116.99亿元。

昔日“股神”也出手了

上市公司雅戈尔,曾经被称为“股神”,也要开始减持宁波银行了。

1800亿市值的银行牛股宁波银行,遭重要股东雅戈尔减持。对,就是那个卖衣服的雅戈尔,做投资也是有一手,曾被称为上市公司“股神”。7月10日,雅戈尔本次拟减持不超过1.2亿股,对应市值36.86亿元。

股神“雅戈尔”加速减持宁波银行,股价才刚创新高。

宁波银行7月10日下跌3.52%,收报30.68元,总市值为1843亿元。宁波银行股价走势较银行整体好,近期更是创出新高。该行业绩也表现不错,今年一季度净利润40.02亿元,同比增长18%。

宁波银行是雅戈尔最偏爱的投资,如今也要减持了。雅戈尔从1999年就开始金融投资,投资过中信证券、广博股份、宜科科技(后来先后更名为汉麻产业、联创电子)、宁波银行等,曾经因为大赚被称为上市公司股神。

除了宁波银行,据统计,近期还有多家中小银行被股东减持。

7月2日,据港交所披露权益,青岛银行(002948.SZ、3866.HK)第四大股东尚乘集团已于日前减持该行约1.77亿股H股,持股比例由8.91%降至4.99%;

7月7日,张家港行(002839.SZ)发布公告称,该行股东沙钢集团拟在公告披露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或者大宗交易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2950万股,占公司最新总股本比例不超过1.63%。沙钢集团减持股份的原因是“基于自身投资结构调整”。

7月7日,苏农银行(603323)公告,公司副行长王春良因个人资金需要,计划减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0.0064%。

东财也被“砸崩”了,2000亿金融巨头,被减持套现43亿元

7月10日,总市值超过2066亿的东方财富(300059)亦成为被减持计划“砸崩”的金融巨头之一。

7月9日晚间,东方财富公告,控股股东的一致性动人沈友根计划减持不超过1.61亿股,即不超过总股本的2%,按照当日收盘价(27.16元)计算,若沈友根完成减持计划,将套现超过43亿元。

受此影响,7月10日开盘,东方财富直接低开3.7%,全天震荡下行,截至收盘,股价跌幅超5.6%,单日蒸发市值123.33亿元。

3000亿保险巨头遭减持大跌

7月9日盘后,市值超3000亿元的中国人保发布公告,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计划通过集中竞价或大宗交易方式,自15个交易日后的六个月内累计减持公司A股不超过8.84亿股,即不超过公司当前已发行股份总数的2%。以7月9日A股收盘价计算,对应市值为72.93亿元。

对于减持原因,公告称是根据全国社会保障基金资产配置和投资业务需要,该部分股份来源于2011年6月战略入股。减持价格视二级市场价格确定。

社保基金此次拟减持近9亿份股份来源于2011年6月战略入股。而据中国人保当时的公告,当时社保基金入股中国人保的成本价为2.57元/股。按7月9日收盘价计算,此次社保基建拟减持数量,涉及市值72.97亿元,该部分股份9年时间浮盈已达50.24亿元。

社保减持披露后,7月10日中国人保A股股价大跌7.39%,H股更是大跌7.95%。

大基金集中卖出芯片股

不仅是社保基金,国家大基金也密集减持多家上市公司。北斗星通7月9日晚间公告,股东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计划减持公司不超2%股份。

汇顶科技公布,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公司股东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基金”)持有公司股份2564.27万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5.61%。

自2020年8月3日起至2020年11月3日,大基金拟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不超过456.69万股公司股份,拟减持股份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且在减持期间的任意连续90日内,通过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减持股份的总数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1%。

太极实业公告,持股6.17%的股东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大基金)拟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合计减持不超31,592,852股,且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5%。

减持公告发布后,汇顶科技、北斗星通、太极实业股价也纷纷大跌。

继7月9日发布减持太极实业等三只股票计划后,大基金再现减持新动向:7月8日-9日期间,累计减持兆易创新236万股(占总股本的0.502%),减持总金额达6.3亿元。

目前大基金仍持有兆易创新3684万股,折合市值逾百亿,即便不考虑近几次减持所得收益,相比大基金入股时的14.5亿元,浮盈近6倍。

经济平稳复苏是股市上升的坚实支撑

7月以来A股加速上涨,7月13日上证再创年内新高。

数据来看,A股正逐渐走向繁荣。7月9日,两市成交额已连续四个交易日突破1.5万亿,7月累计突破9万亿元。根据数据,截至7月8日,两市融资余额达12607亿元,7月累计增加1293亿元。据媒体报道,部分中小券商融资额度还出现了不足的情况。

外资也开始加入唱多中国的阵营。大摩和高盛两大知名投行纷纷呼吁增持中国股票,高盛认为,内地经济正全面恢复、疫情零星出现,但迅速得到控制,使得重启经济较为顺利;政策方面,过去几个月通过货币工具及信贷政策,创造了有利的金融环境,企业盈利有改善趋势;同时,A股估值不高,加上散户参与热情增高,均有利股市走强。与此同时,国际知名资管公司、海外主权基金、海外养老金等长线资金也加快了调研A股的步伐。据统计,近一个月以来,富达基金、新加坡政府投资、加拿大年金计划投资委员会、阿布达比投资局、安联环球等机构均出现在多家A股上市公司的调研名单上。

减持潮是否意味着本轮行情的结束呢?

业内人士认为,近来A股市场行情火爆,个股纷纷大涨,出现资金减持离场、股价短期调整也属正常。以大基金为例,业内专家普遍认为,大基金在助力国家半导体产业发展过程中,解决了科技企业的资金问题并取得回报后退出,是十分合理的,也符合基本的商业逻辑。大基金的离场并非代表该企业已经失去发展空间,更多的是代表其本身已经解决资金问题,并具备后续独立发展的能力。

而对于普通股民来说,逼空式上涨点燃了做多的热情。据媒体报道,上海广东路的股民沙龙人头攒动,恢复了2015年牛市时的热闹。大爷大妈们无惧天气炎热,上街交流股市行情情绪高涨。

而不同市场主力之间也开始悄然发生分歧。

比如公募已经开始有减仓迹象了。根据国金证券公募股票仓位周报显示,截至7月3日当周,选择减仓的基金公司数量79%,只有21%的基金公司选择加仓。而规模前十的基金公司中,旗下选择减仓基金的数量远超选择加仓的。

国泰君安:静待3500点,券商为矛低估值为盾。国泰君安策略团队认为,与历史上的第三阶段行情相比,本轮行情持续时间有望较长,而斜率相对平缓,原因有三:1、从资本市场改革看,本轮政策影响更具有长效机制。2、从流动性环境看,继续大幅宽松的空间有限,但持续性较好。3、从投资者结构看,机构化加速有望适度修正A股“牛短熊长”的特征。从结构上看,历史上阶段行情胜率较高(涨幅靠前)的行业主要集中在非银金融、军工、电子、建材。

东方港湾:A股未来大概率是长期慢牛。这次各个国家为了应对疫情的冲击,向市场注入了大量的流动性,99%的概率,未来的世界从经济和投资来讲是“水漫金山”,可能会超出2008年资本市场的情况。从资本市场的方向可以看到,“水漫金山”在任何一个市场里,特别在主要的市场里会成为未来一年、三年、五年、十年以上的一个变化趋势。

另外,市场正经历着类似于股改的注册制的变化,我们认为,注册制来临的那天就是A股长牛、慢牛的开始,注册制有可能让A股市场从卖方市场变成买方市场,也是让市场回归合理的过程。

股改创造了2006年-2007年的大牛市,我们希望注册制到来之后,引领A股走出长牛慢牛。在A股过去的30年历史中,牛短熊长,这是因为市场的需求大于供给,估值过高所导致的结果。A股未来大概率会是一个长期慢牛的走势。

中信证券表示,短期增量资金仍有流入惯性,但存量资金流出压力也在增加。7月中下旬多重扰动因素再现,需密切把握市场节奏。预计短期补涨接近尾声,市场将重回结构分化的均衡状态。行业配置上,建议重点关注中报季享受高确定性溢价的必选消费、医药龙头以及景气持续改善的可选消费板块。

海通证券表示,下半年企业利润同比增速将回升至两位数,行情已经进入流动性+基本面双轮驱动的3浪上涨阶段。市场趋势向上,短期快速上涨后速率将回归正常,科技+券商为主线,低估值行业是阶段性修复。

安信证券表示,由于全球经济复苏仍有望持续,流动性整体还看不到明显收紧,更重要的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与资产配置趋势从中长期看依然对A股构成有利因素,对A股中长期维持战略看多不变。近期可重点关注:新能源汽车、苹果链、云计算、互联网、通信、医药、食品饮料等行业板块。(中合)

新闻推荐

·宏观策略·增量资金不断 拥抱权益时代

没有“风格切换”,市场演绎的本质仍是“蓝筹搭台,成长唱戏”,两边都有机会,不是单边的独舞。“国家重视”:正如前证监会主...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市场情绪高涨 警醒理性投资A股重要股东减持逾3000亿元)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